dream0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eam0711

博文

能流进化论与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之间的区别

已有 1891 次阅读 2021-6-18 09:16 |个人分类:能流矛盾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隐藏的动力:生物在自然界中的价值》一书所阐释的能流进化论与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

    1)达尔文是先发现物种之间的差异,然后再探寻这些差异与环境之间的联系,进而推出自然选择学说。本书是基于热力学第二定律推出自然界在能量流动方面的需求,然后基于生物在此需求中的贡献(价值),推出自然界对生物体起源和进化的影响。

    2)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生物是如何进化的,即物种起源问题,但是解释不了生命的起源问题,即生命是如何从自然界中出现的。本书所阐释的理论既能解释生物是如何进化的,还能解释生命是怎么从自然界中演变而来的。

    3)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重点关注的是生物的进化,而本书所提的能流进化论认为,生物的进化同时伴随着能量供体(即食物)和能量受体(即细胞电子传递链上的最终电子受体)的进化,三者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协同进化。

    4)达尔文的进化论是从物质(如组织、器官等)的角度探讨生物的进化,其实现在关于生物进化方面的研究大多也是如此,如关于生命是起源于DNA、RNA还是XNA等问题,本书则是从能量的角度探讨生物的起源和进化。

    5)本书除了探讨生物的起源和进化问题之外,所述理论还可以应用于解释各种生物体(包括个体和群体)的生命活动,因而其在本质上也是一套方法论。

   想深入了解《隐藏的动力:生物在自然界中的价值》一书内容的朋友可关注微信公众号“能流之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9210-1291648.html

上一篇:能流矛盾论应用实例——职场
下一篇:科研工作者的分类
收藏 IP: 112.54.33.*|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