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164 图书馆

已有 973 次阅读 2023-4-2 09: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整个三月竟没有写下只言片语,也算作开博以来的一个记录了。其实好多次有动笔的念头因为懒都没有记录下来。比如在奥兰多参加第40届国际电池研讨会,在同一地点以同一种方式如去年一样“偶遇”电池大牛杰夫单,真真切切体会了不知今夕是何年。今早送儿子去美术课的路上听了一个关于图书馆的新闻,回来又听了一段留声机记录的文豪托尔斯泰一百多年前的讲话,忽然有了想写点什么的冲动。

加拿大人爱读书,机场候机厅,各种公共交通工具上,各种休闲场所,都可以看到手不释卷的加拿大人,买书之外从图书馆借书就成了国民生活的刚需。社区图书馆星罗棋布,而且全省图书馆是个互联网,我这些年借的书就有不少是我从未听闻的小镇图书馆来的。图书馆馆藏丰富,而且有丰富的外文资源,这几年我就大量借阅了中文大家的著作。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馆藏音像制品也颇受欢迎,最新电影的DVD都能借到。这样盗版也就没了市场。图书馆也是各种社区活动的中心,由此图书馆成就了一个立体的文化传播中心。这里借书没有数量限制,小朋友都是一袋子一袋子的借,一袋子一袋子的还。阅读量是可以称作海量了。这和我小时候不同,我还记得那时候在阅览室看完一本被要求讲一下故事梗概才能拿下一本。虽然不过瘾,可是锻炼了两种能力,一是概括的能力,一是口头表达的能力。谁能说小城的图书馆不是我对讲台占有欲的发轫之地?听到托尔斯泰使用爱迪生的留声机刻录下来的声音,我突然意识到过去的100多年文化传播形式的突飞猛进。想想在那之前的几千年图书文字是人类文明的唯一载体,只有通过文字我们才能“听”到孔子的“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从爱迪生的机械式留声机,到磁记录介质的磁带,到计算机发明以后的硬盘,光盘,光电磁给我们今天的人类得以轻松接触海量信息。福兮祸兮?

有人说读书有用,有人说读书无用,那么读书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托尔斯泰的战争与和平我读了三遍,书中人物生了三次死了三次。萨屯作家的少年派的奇幻之旅我也读了两遍,号称interfaith的派的喜怒哀乐我也经受了两遍。读这样的书,是涤荡心灵的一个过程,其价值不能用所谓的“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表达。

2023-04-01 于萨斯卡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382675.html

上一篇:163 快乐影子之舞
下一篇:165 极速充电
收藏 IP: 142.165.80.*| 热度|

2 武夷山 王成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