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163 快乐影子之舞 精选

已有 4594 次阅读 2023-2-28 06:2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快乐影子之舞是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门罗女士的成名作。一个由十五篇短篇小说组成的作品集,据说花了门罗女士十五年的心血,小说集的最后一篇的名字《Dance of the happy shades》与小说集同名,压轴之作必然有点睛之笔。

与小说集的其他作品类似,这篇小说看似平淡无奇,讲述的是小镇上一个钢琴老师的故事。第一遍读我大概得到一个梗概,一个老套的因循守旧的钢琴老师,在小镇教了一辈子,曾经的学生变成了现在学生的妈妈,大家逐渐对钢琴失去了兴趣,她却坚信音乐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她坚持着她对音乐的仪式感,每年的钢琴独奏会以及会后的聚会是她音乐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不管在何处举办也不管多少观众来参加。她的执着就像唐吉可德,在时代大潮下是如此落落寡欢但她乐在其中。作者花费大量笔墨去铺垫去渲染,让读者带着同样压抑甚至是厌倦的感觉来到了这一年的独奏会,毫无悬念是一如既往的无聊,无聊的观众勉为其难的“欣赏”着无聊的演奏者无聊的乐曲,在一个比以往更无聊的逼仄的小房间里。转折点在小说的结尾,一个智障女孩演奏的一曲轻快精灵的“快乐影子之舞”升华了钢琴老师看似古板的执着,也带领读者进入了更深层次的心灵拷问。

读原版的好处是需要一读再读才能渐入佳境。我读第二遍的时候开始考虑作为一个老师,育人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我也体会到直译的缺陷,可究竟要如何翻译?或许作者在这场独奏会开始前描述钢琴老师的小破旧的新家时提到的这个街区唯一的亮点,林荫 (shade),和作者想表达的“dance of the happy shade”有着某种隐喻的联系。我们可以想象,在闷热的夏日,婆娑的树影合着清凉的风不就是舞动着的精灵,可以给我们快乐?

2023 于萨斯卡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378236.html

上一篇:162 望
下一篇:164 图书馆
收藏 IP: 128.233.249.*| 热度|

3 黄永义 周忠浩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