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147 刮痧

已有 868 次阅读 2023-1-1 07:3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十二月初成了家里第二只喜羊羊,症状除了发烧,头疼,一直困扰我的嗓子痛自然如约而至。一个朋友建议可以考虑针刺少商,商阳,放血治疗。我自己尝试一下,下不去手。家里领导毛遂自荐,我也没忍心自己的手指。后来机缘巧合在一个中医诊所做了四次针灸,感觉对于缓解慢性咽炎症状非常有用。在2022年末这一天还约了一次理疗,针灸师为我做了刮痧以除寒湿之气,刮痧的时候,针灸师跟我聊起了刮痧以及东西方文化的差异,进而提到二十年前这部电影。刮痧回来我就和妻一起看了这部影片。

影片讲的是第一代华人移民许大同(梁朝晖饰)因为父亲给孙子刮痧治病,被社区义工误认为虐待孩子而引发的一场官司为主线,以夸张的技法表达了东西方巨大文化哲学差异引起的世界观,价值观的强烈冲突。尽管控辩双方,儿童福利局,许大同及其妻子(蒋雯丽饰),都是以爱儿童为出发点,但从无法理解刮痧可以治病(许大同在法庭上讲的经络,气,丹田,妥妥的对牛弹琴),到西人对中国人面子文化的迷惑,不仅控辩双方无法理解对方,而且把案子涉及的许大同的外国同事,以及裁判员法官大人都带到了一种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的境界。这种迷局再加上控方律师的恶意曲解文化差异,比如孙悟空大闹蟠桃园他可以断章取义为悟空因为无法霸占这九千年一熟的园子而大打出手,毁了这蟠桃园。进而以此为借口攻击喜欢孙悟空的许大同有暴力倾向。电影以许大同的老外同事亲身体验刮痧,证明这非虐待而是治病而为这场官司画了一个完美的句号。电影拍得不错,是一部有爱有戏,能够引人深思的电影。

影片拍于2000年,大抵是我开始准备GT的时候。近二十年的加拿大生活,我自己亲身经历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我的体会是相互理解是基础,文化交流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我们历史底蕴深厚的不妨有些耐心,比如我刮痧的同时,隔壁诊室就有一个在针灸的老外。现在经络学说有些老外可能比我们还溜。但文化交流绝不是单向的,对于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游子,入乡随俗这句老话还是管用的。记得刚到加拿大有老外指出我请求帮忙时不用please这种小事,我解释我是通过语气表达的,但后来我发现老外是无法理解我的语气(英语差也是一个因素)和微笑,为了不被贴上rude的标签,现在我的please已经是标配了。这就是刮痧和看刮痧这部电影的收获。

2022-12-31 于萨斯卡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370008.html

上一篇:146 希望之光
下一篇:148 上班第一天
收藏 IP: 142.165.80.*| 热度|

2 谢钢 汪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