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131 天才班(Gift class)

已有 1478 次阅读 2022-10-26 06:4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本来想把题目取做“我在加拿大上天才班”,肯定吸引眼球,而且也不算吹牛。因为今天下午作为志愿者,我确实全程参加了一个萨屯公立学校“SAGE Saskatoon Advanced Gifted Education)班的校外课堂,也算是亲身体验了一下萨屯的天才班的教育现状。

这个班一共二十六个孩子,目测亚裔,印裔,以及中东裔应该有一半,可见这些需要打拼的族裔更加重视教育。从学校到此次实践课的萨屯再生中心(回收垃圾分拣,打包中心)乘校车二十分钟,孩子们自动从车厢后开始落座。这是因为出现事故时逃生口位于车的后部。据说加拿大校车是可以和坦克顶牛的,反正坐在上面确实感觉很稳。这二十六个神兽绝对不是省油的灯,但总的来说还是有组织有纪律的。为了消磨时间也是为了数学应用,老师在路上问关于分组的计算,由简入繁,尽管跟国内数学程度不在一个数量级,特色还是有的。这面的特色还有一个是班主任是全科,也就是除了法语,体育,以及音乐课,班主任是语文,数学,社交(social)以及科学的全科。加拿大的东部发达省份在六年级的时候分的更细一些,不过这个SAGE班的班主任有理工科教育背景以及实际工作经验,所以学生也能学到很多单纯师范学校毕业学不到的东西,所以很难界定哪种模式更好。老师和学生关系也很融洽。到了回收中心,老师再次强调纪律。即使这样进到课堂,在地上落座后(席地而坐是常态),只见不管男孩,女孩,在听讲过程,东倒西歪,交头接耳,抓耳挠腮,真叫个坐没坐相。不过课堂互动绝对是亮点,学生们问题不断,有些问题甚至工作人员也答不上。这种教学模式下才真正能做到教学相长。介绍结束就是现场参观,安全帽,安全眼镜,反光马甲,细致入微的安全规则,突发情况处理,志愿者的任务,事无巨细交代的非常清楚。一堂课两个多小时,孩子们清楚了垃圾分类的目的,意义,分拣中心的工作流程,实际场地的运作,涉及的知识从环境,材料到机械非常庞杂。

坐校车返回学校,还有半个小时放学,老师说可以一起在操场玩,孩子们又是欢呼雀跃。不过我没有参加。这就是我在加拿大天才班的上课经历。

2022-10-25 于萨斯卡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360948.html

上一篇:130 希望 (plant a seed)
下一篇:132 朝花夕拾
收藏 IP: 142.165.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