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63 布衣孔子

已有 2245 次阅读 2021-6-20 08:4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周五从图书馆借了一本林语堂的《孔子的智慧》想感受一下孔子的高雅脱俗和处世智慧。林先生不愧大家风范,三言两语如行云流水,就把儒家的哲理,抱负勾勒呈现出来,而生花妙笔也是为我们刻画了一个鲜活的孔子,和我们惯常所想的圣人迥然不同。这个新的孔子不再只是一个夫子,他也是一个勇敢的人,一个勤奋的人,最重要的他还是一个有趣的人。


孔子的勇敢在齐鲁夹谷会盟时体现的淋漓尽致。当面对强邻齐国在两国会盟之地剑拔弩张上演鸿门宴之时,且看太史公在孔子世家中的描述“孔子趋而进,历阶而登,不尽一等,举袂而言曰:“吾两君为好会,夷狄之乐何为于此!请命有司!”,在危险时刻,大步向前,最后一阶还没上去便大义凛然举袖一挥,义正词严何等威武。孔子的勇敢其实是内心强大的体现,当他和众弟子被困在陈蔡两国之间,动弹不得,粮食断绝之时,随行弟子都打不起精神来,孔子不仅讲学不辍,而且还有心思弹琴唱歌,何等优雅。孔子勤奋我过去只知道他因为学韶乐而三月不知肉味,读了林语堂的书才注意到世家中已经谈及孔子的博学。他实际也是一个史家,不仅仅是闭门著《春秋》,也是一个博物学家,考古学家,他的《礼记》实际上包含很多夏商遗风的考古。所以孔子自我总结到“由,尔何不对曰”其为人也,学道不倦,诲人不倦,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前一部分很好的总结了孔子的勤奋,后一部分则点到他是一个有趣的人。孔子讲究礼法却不是一个迂腐守旧的人,他有生活品味,设计的右袖短于左袖的服装多么潮!他教育学生要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别人说他累累如丧家之犬,他竟然”欣然笑曰,然哉。因为有了这样风趣的老师才会教出高足颜回能在师徒困顿交错之际不忘幽默一把“老师在,弟子安敢死“。这么有趣的孔子才成就了中国人的万世师表。


中国的读书人本质上是有儒家风骨的,不论你是否意识到,不论走到哪里,这种来自布衣孔子的文化的印记是藏在我们灵魂深处的根。根深才能叶茂,就像世家中说的“太史公曰:《诗》有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2021-06-19 于萨斯卡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291902.html

上一篇:写在前面的话(拾光集代序)
下一篇:64 中庸之道
收藏 IP: 64.110.19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