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22 我的MBA

已有 1481 次阅读 2021-6-10 22:3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我家的窗户在历经二十六年萨屯多物理场极端天气,在温度,机械,化学以及辐射的共同作用下,伴随着雨雪风霜的酷寒,大风,超强紫外线,已经明显的不堪重负,到了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刻。上万的费用不是小事,保险起见,约了两家换窗户的公司来测量报价,准备从中选一家完成这个换窗户的大项目。昨天下午的销售员John非常有趣,跟他相处的一个半小时可以看作我的极速版MBA培训。略记如下与君分享。

1)                  The belief : best of the best

        人的一生看似很长,实际上做些运算,尤其是使用了聪明的阿拉伯人发明的零来计数的话,我们会发现时日并不是很多。如何把有限的生命最大的发挥,伟大导师教育要把有限变无限(有限的生命融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绝对是大智慧。一生推动加拿大光源建设的师爷Bancroft对如何推动加拿大下一代光源立项的建议,千言万语精简为一个字就是“believe”。昨天给我量窗户的John大约五十多岁,年轻时应该是个帅哥,他可以非常巧妙的把他的窗户是“best of the best”在不引起我反感的情况下传输给我。对自己的产品,服务,团队以及个人的能力,品格,必须要有这样的信心,这是商场,也是人生,得以立足的基石,达到这一点有了信念的支撑也需要苦练内功,还是那句不以小善而不为,日拱一卒,要记得过河的卒子,不论中外,都是和过河前的微不足道,不可同日而语的。

2)                  Put yourself in other people's shoes体贴

        十五个窗户的测量,上一家公司用了不到半个小时,John用了三倍的时间。John效率很低?初步比较之下,我们很有可能会选择John而非前一个高效的推销员。为什么John需要一个半小时?因为他要在这个时间了解我们,需要,文化,爱好,然后给出他的不同于我们原计划的建议,从而让我们认可他的价值,认可他的客户是上帝的价值观。小朋友自己借了一本人类简史,据说是本奇书,是耶路撒冷一个教授所写。我还没有机会读,不过想想人类历史长河,文明的进步不就是沟通的进步吗?从弱肉强食的丛林中走出来,人类学会了沟通,以契约协调达到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个体,有换位思考,从别人的观点出发看问题,找出利益共同点。说服,不是强迫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而是找到平衡点,化敌为友,这不能靠三寸不烂之舌,靠的是体贴他人感受的心,这方面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可以看做祖师。

         中国古话,世事练达皆学问是非常正确的。这一个半小时从John身上学习了不少,当然沟通从来不是单向的,作为沟通的一方,我也狠狠的夸了他是我所见过的推销员中的best of the best,认为值得跟加拿大光源建议我跟他学习MBA。这就是我的极速版MBA,高效而有趣。

2021-05-02 于萨斯卡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290648.html

上一篇:23 闲话旅游
下一篇:21 减法的智慧(Less is often more)
收藏 IP: 204.83.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2 2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