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56 自信与自省

已有 2503 次阅读 2021-6-9 00:5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我敢确定自己是一个善于自省的人,有据可查的,一是高中期间如正弦函数般的考试成绩,二是不多的高中日记反省自己对虚度时日的忏悔。自信则似乎一直不是很强,虽然有面对众人台上演讲的淡定,甚至有时有人来疯似的激情,很完美的把自己包装成一个自信满满的人。但内心深处,我自己知道自信一直不是很强。这或许总是承担着或扮演着跨界这样的角色有关。尽管可以开玩笑说所从事的物理化学就是,见到学物理的就说自己专攻化学,遇到学化学则反之,说自己的强项是物理,作为一个从工到理的科技民工,对理论的惴惴之情一直挥之不去。当然这可能也和自己的强大的自省力有关。自信与自省貌似矛盾,但真的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自信是一个心理学名词,狭义上讲是相信自己,而广义上就是一种积极的态度,不向命运低头,不怕艰难困苦,就像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这样才能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加拿大同步辐射的开创者Bancroft 教授认为信是成功的关键,这个信,包含了自信,对自己从事的同步辐射的信,对个人能力的信,以及对这个领域的同事的信。而要达到这种信,则要以加拿大同步辐射的另一位领军人物岑俊江(TK Sham)在我毕业时赠我的二字真言“be yourself”。做到这一点需要不仅清楚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也要知道自己不能做什么。这就是一种内省。论语里讲每日三省吾身,我在十几年前准备应聘材料时为了达到“be myself”可是准备了整整一个月。自信可以给人以自由,达到这种自由状态则需要自省这样艰苦的过程,也就是行动。自省才能知不足,所以卧薪尝胆奋起直追;自省也能正确认识自己每一点滴的进步,知道日拱一卒功不唐捐,从而对未来充满希望。从准备寄托到范进中举式的从工到理的读博,再到从电化学到摩擦学的转换,从吸收谱做到成像,我近二十年所有的跋涉都是在这种自省模式下的探索,不敢说成功,但总算走出了一条活路,至少可以养家糊口,而且也稍稍有了那么一丁点的自信。

      关于信心,古今中外的论述名言警句真是汗牛充栋,举不胜举。我最喜欢的还是圣经中说到“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所以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自信从今天的自省开始。

2021-06-07 于萨斯卡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290348.html

上一篇:30 天问
下一篇:57 说忍
收藏 IP: 204.83.48.*| 热度|

1 傅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25 0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