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31 儿子的第一篇作文

已有 1529 次阅读 2021-6-8 04:4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一眨眼间,儿子马上就要进入五年级了。从学前班算起,和加拿大的初级教育也有了五年的交集,却远远不敢说了解。或许是文化,或许是语言,对加拿大的小学一直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更重要的一点,在题海中杀出一条血路的我们,知道中国和儿子同龄早已从起跑线上就进行了各种超前超强的训练,所以我的骨子里或许对萨屯的小学教育是有一点小小的瞧不起,毕竟这里是加拿大的西部,如同中国的西北,传统上是欠发达地区。这个观点被四年级儿子的第一篇作文彻底改变。

         确切的说,这是他第一次给我们看的的第一篇作文。自诩最爱语文的我一直焦虑小朋友迟迟没有作文课。三年级以来,知道他们开始写句子,段落,鼓励写日记。可都是只言片语,没有章法。好像四年级上半年,老师还因为他的一个词表扬了他。尽管我发现那是战争与和平里面一个频繁出现的词(注,小朋友在四年级上半年读完了战争与和平,这也促使我读了三遍)。这里的小学在我们看来没有任何负担,朝九晚四,这是疫情之前的作息时间。没有统一的课本,只有音乐体育是专任老师,其他语文数学包括科学,社会学都是年级老师一个人教的,课后没有作业。一年两次一对一的家长会,每次十五分钟,听到的都是对孩子的表扬。因为自己小学三年级作文就被频繁选为范文,所以儿子的作文是我对他学业唯一的关心。我可以忍受数学进度缓慢,对于四年级了还没有开始作文耿耿于怀。这个心结终于在今年初在听到儿子兴奋的宣布他正在弄一个project,其中一部分是写个作文,题目是加拿大的政治制度。难道真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过怀疑还是占了很大心思,这其间帮他联系了采访萨省前教育创新部部长,儿子小小的展示了一下锋芒,采访提纲,记录整理都是自己独立完成。最后,四月份儿子展示了自己的大作,不论语言,逻辑,修辞我都无懈可击,立意更是远高于我三年级的水文 “我的弟弟” 。

       儿子的第一篇作文就是萨屯初级教育的一个缩影吧,我简称为快乐教育,这也许对我们追求的素质教育有所启迪。十几年前,我远赴重洋,不远万里在加拿大拿到了博士学位。时光荏苒, 中国的高等教育日新月异,现在科研实力的差距已经缩小,很多方面中国已经领先,可以预见快乐的初级教育也是未来可期。(2021-05-15 于萨斯卡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290192.html

上一篇:32 睡眠
下一篇:30 天问
收藏 IP: 204.83.48.*| 热度|

1 傅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2 2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