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中国有多少因误诊而冤死的非狂犬病人?

已有 17765 次阅读 2014-2-18 10:28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国, 误诊, 冤死, 非狂犬病人

   狂犬病可防不可治,迄今全世界还无一例得到公认的狂犬病被治愈的病例。
   狂犬病人必死无疑。但如将其他本来可以治疗的疾病误诊为狂犬病,放弃治疗,最终造成死亡,那就太冤枉了。此类病例在中国确实时有发生。除了在现实生活中可听说到一些典型案例以外,在以“论文”形式报告的某些狂犬病案例中,仅从报告所提供的资料,常常就可基本确认属于误诊,其实并非狂犬病。 

   以下讨论的一个病例就有可能属于被误诊而致死的非狂犬病病例。这个案例提醒医生们,要慎重对待狂犬病的诊断,防止将非狂犬病误诊为狂犬病。这种误诊可能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


有网友在本博主2013-10-1的博文后留言, 让我分析一个特殊的“狂犬病”病例,该病例来源于国内一篇“论文”:《1例犬咬伤者狂犬病疫苗接种5年后发病死亡个案调查分析》。


[77]jy19810131  2013-10-19 01:30

严教授请您看看以下案例帮我们恐友分析一下
个案调查
患者男,52岁(受伤当年),从事农业。2000年秋清晨4时刚出门就被一野犬(疑似狂犬)咬伤右大足趾,受伤后即回家中用盐水冲洗伤口,并用白酒消毒。当天上午去当地卫生所注射狂犬病疫苗[国产地鼠肾(红色液体)疫苗],未使用抗狂犬病血清,按“0、3、7、14、28d”免疫程序接种了5针次,完成免疫2周后去省卫生防疫站检测抗体阳性。患者既往身体健康,无重大疾病史,此后从未被犬类动物咬过。

1
、打了疫苗检测了抗体为什么还会发病(5年)不是和WHO的理论相违背吗?
2
、您不是讲抗体和病毒不能共存吗?为什么文中讲要长期监控抗体。(你的观点是只要有了足够的抗体,就不会再有危险,也不用加强)
3
、文中的观点也和您延迟接种的观点不同(只要在发病前全程接种完疫苗,产生抗体就不会在有危险。之前多久暴露,多次暴露风险都一笔勾销。)
看了这篇文章心里又开始有点恐惧了,请严教授分析解答一下。谢谢。

 

博主回复(2013-10-19 08:00)

国内有些所谓的专业论文其实水平很低,其中有的甚至完全是垃圾,你不要随便轻信。
   要有科学头脑,学会分析,你之所以陷入恐狂症的泥潭不能自拔,就是因没有科学头脑而受到的惩罚。
   你看了一篇论文后,就浮想联翩,从恐狂的立场出发,向本博主提出了一系列置疑,来为恐狂辩护。在提出这一系列问题之前,你为什么不首先问一下,这个案例本身是否是真实的,其基本观点和基本事实是否站得住脚呢?
   你说的案例发表在《中国计划免疫》 200604期,所举的案例不能证明是狂犬病,反而有理由仅根据该论文中陈述的证据就置疑或否定该病例是狂犬病。
   首先,此病例未作尸检,没有实验室检测证据,按卫生部2008年发布的《狂犬病诊断标准》,不能确诊为狂犬病。
   事实上,该文已经提供了一些可否定该病例是狂犬病的证据:
   病人5年前被狗咬后,曾接种全程狂犬病疫苗,检测抗体阳性,那次的狗咬不可能留下狂犬病的后患。

该病人此次发病后,2天就死亡,狂犬病人通常没有这么快就死亡。

而且此病人的症状并不典型,狂犬病人通常是死于咽喉部痉挛、呼吸衰竭、昏迷等症状。文中所述的反复呕吐,全身衰竭而死亡。 这并不是狂犬病死亡的典型症状,不能排除是食物中毒或其他原因造成的死亡

有些医生头脑中还保留有狂犬病的潜伏期可达5年甚至更久的错误观念,一听病人主诉曾被狗咬,往往就先入为主地作出了肯定是狂犬病的判断,放弃了治疗。

此病人的症状其实很可能是食物中毒或其他原因造成的,这些因素引发的疾病都并非不治之症。如果将非狂犬病误诊为狂犬病,因延误治疗而害死人命,那真是罪过。

此“论文”的结论之一:需长期进行抗体水平监测,必要时每年进行加强免疫,以保持体内中和抗体保护水平达5年以上。”也是不科学的说法。
   国内的某些论文也会宣传糊涂观念,要提高警惕。要善于发现问题,辩明真相。

不要随便怀疑WHO的权威观点,要驳倒WHO的观点不是那么容易的。像本病例,连是否是狂犬病都不能肯定,在此基础上胡乱下的结论就更是毫无意义。

[78]jy19810131  2013-10-19 01:43

谢谢严教授耐心的分析解答!我又把教授的博文看了一遍,总结了几点请严教授指正
1
、只要全程接种完疫苗产生了抗体以后就不可能再有狂犬病的危险
2
、接种完疫苗就不会再有潜伏期
3
、不管以前多次,多久暴露未接种疫苗。只要全程接种完疫苗以前的风险就能一笔勾销,不会再有狂犬病的危险
4
、抗体和病毒不能共存。检测出抗体体内就不可能再有狂犬病病毒。产生了抗体,以后不再暴露就不用再加强(不用像上文所说要监控抗体5年)

 

博主回复(2013-10-19 08:00)

你在此评论中的总结都是对的。

[79]jy19810131  2013-10-19 14:12

感谢严教授的细心解答,能得到您这样专业、博学、谦虚的科学家解答问题我感到十分荣幸。看过您的博文评论,以后不会相信网上的虚假案例。自己总结了一个最基本的标准,您看对吗?
——
不管任何情况(延迟注射、未完全清洗伤口等)只要全程接种完疫苗并且产生了抗体(体内就不会再有狂犬病病毒,抗体病毒不能共存)就不会再有狂犬病的危险。就算以后抗体消失,不再发生暴露也不会再有狂犬病的危险!

博主回复(2013-10-27 21:40)对。

 

附录:

报告该案例的“论文”:

《中国计划免疫》 200604

1例犬咬伤者狂犬病疫苗接种5年后发病死亡个案调查分析

【作者】:(略)  

   【作者单位】 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关键词】 抗狂犬病血清 犬咬伤 狂犬病疫苗 抗体水平 死亡 全程接种 调查分析 发病 免疫保护 疫苗接种 
   【分类号】:R186
   【正文快照】:

1. 个案调查
患者男,52(受伤当年),从事农业。2000年秋清晨4时刚出门就被一野犬(疑似狂犬)咬伤右大足趾,受伤后即回家中用盐水冲洗伤口,并用白酒消毒。当天上午去当地卫生所注射狂犬病疫苗[国产地鼠肾(红色液体)疫苗],未使用抗狂犬病血清,按“0371428d”免疫程序接种了5针次,完成免疫2周后去省卫生防疫站检测抗体阳性。患者既往身体健康,无重大疾病史,此后从未被犬类动物咬过。

2.
 分析与讨论
2006
112日上午开始出现全身不适、头痛、乏力等类似感冒症状;下午口服感冒药时表现出吞水恐惧,怕风,但不畏光,至2000恐水症状加重。13日去长沙市传染病医院门诊,被诊断为狂犬病,因无特异治疗返家,拒服任何食品、饮料和水,早期神志尚清楚,14日后反复呕吐,全身衰竭而死亡。
本例有明确的狂犬咬伤史和典型的恐水症,治疗无效死亡,临床诊断狂犬病无疑(当前采用病原学确诊较少用)。该例5年前被狂犬咬伤,采取了清洗、消毒、预防接种等措施仍发病死亡,分析其原因如下:
   
抗体水平未达到有效保护。由于影响免疫成功与否的因素较多,如年龄、营养状况、疫苗效价、接种针次等,均可导致个体间免疫效果的差异。本例全程接种狂犬病疫苗后曾做过狂犬病中和抗体检测为阳性,但体内特异性抗体水平随时间逐年下降,远期免疫保护实际上已失去。
   
忽视原位伤口的彻底清洗消毒。狂犬病以携毒病犬直接接触传播为主(咬、抓、舔),本例虽然清洗了伤口,但未能彻底清洗杀灭狂犬病病毒,残余病毒得以有从伤口侵入的机会。
  ③病毒长时期移行过程可能逃逸了免疫监测和免疫反应。狂犬病潜伏期长短一般认为取决于侵入病毒的毒力和数量,且与感染部位相关。该病例受伤部位较低,由于清洗消毒不彻底,原位仍残留的病毒可能很快进入组织细胞缓慢移行,沿神经末梢至中枢神经组织过程中,神经髓鞘包膜组织是否影响了中和抗体的作用,或者就是抗体产生速度没有病毒侵入神经快,以及与抗体不能进入神经中和病毒有关。

3.
 经验与教训
狂犬病疫苗提前接种免疫效果非常重要,无论接种何种狂犬病疫苗都应进行提前免疫可以确保可靠的免疫保护。
在狂犬病流行区被疑似狂犬咬伤后,即使早期采取了综合措施,仍需长期进行抗体水平监测,必要时每年进行加强免疫,以保持体内中和抗体保护水平达5年以上。
被疑似狂犬或狂犬咬伤者无论何部位均应及时使用抗狂犬病血清或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768533.html

上一篇:中国的狂犬病控制:问题、进展和建议(2008年卫生部专家咨询会)
下一篇:为在中国消灭狂犬病,国药中生义不容辞。
收藏 IP: 219.140.175.*| 热度|

1 王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