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健康的蝙蝠能携带狂犬病毒吗?(系列之二)

已有 16300 次阅读 2013-11-28 11:07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蝙蝠, 免疫学, 哺乳动物, 狂犬病毒, 携带

蝙蝠狂犬病毒的维持、传播和演化(系列之二)

(The maintenance, transmission, and evolution of lyssaviruses in  Bats)

二、 蝙蝠的免疫生物学和病毒携带状态假说

(Bat immunobiology and the carrier state hypothesis)

 

蝙蝠的基本免疫生物学状态,特别是其与狂犬病毒传播的关联,目前还知之甚少。随着最近在蝙蝠中发现多种人畜共患的病原体,现在有相当多的研究正集中在蝙蝠生态学及与病原体的相互作用。在这种新的宿主-病原体相互作用领域,早期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蝙蝠基因组学研究,希望从中找到免疫调节因子的指征,并与其他已有充分研究的实验动物模型中所获得的明确结果进行比较。

在多年前就已提出在蝙蝠中可能存在狂犬病毒的携带状态这个概念。这个假说认为,蝙蝠在某种程度上能够支持狂犬病毒在其体内某个尚未确定的组织中增殖,但仍然能在很长一段时间不表现出临床症状,并能感染同一栖息地内的同一种蝙蝠。但是,几乎没有实验证据能支持这一假说。而且,相当肯定的是,在免疫功能降低期间,蝙蝠可能最终死于狂犬病;狂犬病毒的潜伏期相当长,可能说明狂犬病毒与其他典型的急性RNA病毒感染相比,其免疫状态会随时间的推移而有更多样化的表现。

显然,目前对蝙蝠的基本免疫学特性及感染后的免疫应答仍知之甚少。多种蝙蝠的生命周期都与众多的生态因子有着内在的联系,这些因子决定蝙蝠生物学的关键阶段,如休眠和/或迟钝状态、迁移的需要、交配及随后的后代出生时间。环境的作用,包括温度、湿度、食物供应、寄生虫负荷,以及其他蝙蝠病原体的感染,都可能影响暴露于狂犬病毒后的结果。例如,通过实验证明了迟钝状态的影响,迟钝状态本身的持续时间会延长狂犬病的平均潜伏期。蝙蝠物种内的生物多样性意味着这些因素和要求在不同的蝙蝠物种间差别更大;如此说来,有理由推断经历了一个潜伏阶段后,可能存在病毒的携带状态和/或病毒再激活的可能,但没有任何证据来支持这种说法。

然而,对大量此类因素的影响力的知识都还很欠缺,所以病毒在健康蝙蝠内维持的机制仍属未知。一个有趣的假设是:环境的改变可能会影响蝙蝠对病毒的抵抗力、传播,甚至可以通过溢出事件而感染其他哺乳动物群体。在终端宿主(如人群)中发现有更长的潜伏期。也有实例表明,抓获的蝙蝠当时看起来健康,在囚禁过程中发病,偶尔会表现出较长的潜伏期。这可能反映了潜伏期是可变动的,也可能是宿主-病原体关系的反映,其中免疫状态可能是对抗病毒主动复制必不可少的;但是,这些结果也可能与暴露的途径、所接受的病毒剂量、复制的起始位点,以及其他未知因素有关。因此,为了更深入地理解这些独特的哺乳动物宿主与病原体的关系,继续研究蝙蝠的基础免疫生物学是很有必要的。

 

参考文献:

C.  Jackson:  Advances in virus research---research advances in rabies,  Elsevier,  201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745363.html

上一篇:蝙蝠狂犬病毒的维持、传播和演化(系列之一)
下一篇:美国CDC狂犬病专家回复关于眼部暴露的提问
收藏 IP: 219.140.1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