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生物制品中宿主残留蛋白的风险分析和检测方法

已有 13234 次阅读 2013-5-29 10:32 |个人分类:生物制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风险, HCP, 宿主, 生物制品, 残留蛋白

杜洪桥 综述  严家新 审校

 原载《国际生物制品学杂志》         2012,35(2): 82-86

 

【摘要】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对生物制品的质量要求更高,其中对残留宿主细胞蛋白(HCP)在生物制品中含量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目前HCP研究领域进展迅速。此文对生物制品中宿主残留蛋白的风险分析和检测方法作一综述。

【关键词】生物制品;宿主细胞蛋白;风险分析;系统生物学


前言

生物制品中残留的宿主细胞蛋白(HCP)作为外源蛋白可能在不同程度上引发机体的免疫应答,最终导致过敏反应或其他不良反应,因此必须建立合适的检测HCP的方法监控生物制品的质量。《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0年版三部对生物制品的质量要求进一步提高,生物制品的安全性将更有保障。因此,认识残留HCP的风险、建立合适的残留HCP检测方法、控制生物制品的质量显得尤为必要。

……

结论与展望

HCP种类繁多、结构复杂,作出圆满的科学解释并建立合适的检测策略的难度很大。HCP相关的生物学和免疫学的最新进展将有助于确定HCP检测和风险评估的新策略。对HCP的评估显然不能仅采用单一的模式。在开发的早期、风险较大或缺乏成熟工艺的情况下,要启动HCP的评估,只能先用较长时间制备抗体。重要的是要了解法规对HCP的要求,制订坚实的、科学的HCP策略,确保候选药物能通过临床试验。有证据表明,HCP达到一定水平后可引发免疫应答,并可能导致临床相关不良事件的发生。制定任何生物制品的HCP指标依赖于纯化技术和全面的风险评估。鉴于药物从开发到进入市场成本很高,必须使用现有的最佳手段对HCP杂质的特性和含量作全面科学评估,从而能尽量减少出现HCP相关不良事件的发生。

ELISA法仍然是目前最有效的HCP检测方法,但这个技术本身具有局限性。夹心ELISA要求包被抗体和标记抗体识别两个不同的表位。如果是两个抗体识别的表位相同,或是识别的表位靠得太近,或者是只有一种抗体能识别其中的一种HCP分子,甚至是两个抗体都不能识别同一种HCP分子,都将导致不能有效的检测。这也正是ELISA属于半定量方法的原因。目前建立的免疫学检测方法,还存在一些共性的难题:由于HCP成分不一,每一种蛋白成分含量也不一致,作为免疫原产生抗体的能力也各不相同,所以由此制备的抗HCP抗体并不能完全检测HCP中所有成分。未来的挑战包括建立能检测生物制品中所有或绝大多数HCP的分析方法、推进相关工艺的发展、开发新的检测系统以更好地预测生物药物中存在的HCP。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生物信息技术以及其他领域的快速发展将继续增强我们对生物制品HCP的认识和分析能力。

 

全文下载:

生物制品中宿主残留蛋白的风险分析和检测方法.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694573.html

上一篇:系统生物学在生物制品宿主细胞蛋白检测中的应用
下一篇:狂犬病的预防制剂——狂犬病疫苗和免疫球蛋白
收藏 IP: 219.140.1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