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2009年的流感能否称为大流行流感?

已有 16565 次阅读 2013-1-7 13:52 |个人分类:流感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流感, WHO, 2009年, H1N1, 大流行

2009年春季开始的H1N1流感流行已经过去3年多了。当年4月,证实在墨西哥出现了由新型H1N1流感病毒引发的人类病例。从那时开始,关于这次流感是否属于大流行流感就一直存在激烈的争议。现在应该是可以下结论的时候了。

一.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流感大流行警告

20096月11WHOH1N1流感大流行警戒提升为641年内首次正式宣布流感已经在全世界大流行。此警告于20108月10被解除。

流感大流行警告WHO用来评定流感危险等级的警告,共分为6个等级。

13级处于准备阶段,包括医疗设施的扩容以及响应预案的准备;46级则清晰地标明需要采取措施来应对局势 4级,病毒有效及持续地出现人传人感染的个案; 5级,同一类型流感病毒在同一地区(比如北美洲)至少两个国家造成人际间持续传播,代表即将发生流感大流行;6级,同一类型流感病毒的人际间传播发生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地区(),即流感已经开始大流行。

WHO对流感大流行的定义只涉及传播的范围不涉及疾病的严重性

 

. 2009H1N1流感实现了全球性传播符合WHO关于流感大流行的定义

美国有一个门诊流感样病例监测网ILINet),每周向CDC报告门诊病人因患流感样疾病(ILI而就诊的人数在全部门诊人数中所占的百分比。这个百分比如果高于全国2.2基准线超额的程度通常能反映流感传播的程度。

美国CDC10年来主要流行年份门诊流感样病例监测结果示意图:

 

图中橫座标周(星期)序号纵座标门诊流感样疾病ILI)所占的百分比

流行年份:20122013(当前、季节性)  (红线)

     20112012(温和、季节性)  (绿线)

     20092010 (大流行)    (灰线)

     20072008(中度严重、季节性)(兰线)

     20022003 (中度、季节性) (黄线)

     自然基准线          (虚线)

图中,从左至右有2个主峰,第一个主峰代表2009大流行流感,发病高峰期在第44周前后;2个主峰代表20072008中度严重季节性流感发病高峰期2008年第9周前后。


由此图可见2009H1N1流感实现了全球性传播,基本符合WHO关于流感大流行的定义,但其总体发病率仅略高于中度严重的20072008季节性流感,与其他的大流行流感相比可能是程度较低的。

 

      三.  2009年“大流行”流感导致的死亡率较低,甚至低于前后大约8年时间内普通季节性流感引发的死亡率。

  季节性流感几乎年年发生,人类对流感早已习以为常。对于流感的大流行,人们更关心其致死率。WHO在流感大流行定义中未考虑致死率的差别。过去我们谈到流感大流行就是指1918 1957 1968 的流感,即对大流行的经典含义默认病死率很高。用大流行来称呼2009 H1N1流感容易使人产生误解,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因此WHO的流感大流行分级系统受到广泛的质疑。

2009H1N1流感致死率到底有多大?

美国存在着较完善的死亡报告系统,特别是还有一个专为流感监测服务的规范运行的122城市死亡率报告系统”,这122个城市包括了美国约三分之一的人口。该系统每周即时汇总发生在这122个城市或地区的全部死亡人数,并注明其中因肺炎和流感死亡的人数。该系统提供的信息能供流行病学专家用于评估流感对美国总体死亡率的影响目前流行的病毒株的致死性

下图是根据每周因肺炎和流感死亡人数与全部死亡人数的百分比率来绘制,其中的季节性基线seasonal baseline流行阈值(epidemic threshold)是用过去5实际发生的相应数据经统计处理获得。如果标准差比季节性基线增加1.645,则认为是达到流行阈值,即肺炎或流感所致死亡率明显高于一年中同一时期在没有流感流行时预期的相应死亡率。研究人员可以利用这些数据来预测在特定地区流感可能引起的死亡人数。

 

  图中橫座标年度序号纵座标因肺炎和流感死亡人数与全部死亡人数的百分比。

  图中的黑线代表季节性基线流行阈值红线为实际监测数据。


从图中可见,2009年流感流行季节中该比率的平均值(代表总体死亡率)是此前5年中最低的,也是此后4年中最低的,甚至不如几乎每年都会发生的普通季节性流感引起的总体死亡率(据美国CDC专家估计,每年季节性流感都可能在全球引起30-50人死亡。)

 

. 流感相关儿童死亡率

以下为美国CDC200910当前4里美国每周流感相关儿童死亡率示意图:

 

     其中横座标为周的序号,纵纵座标为每周儿童死亡人数。


从中可看出,2009年流感流行季节流感相关儿童死亡率是这4年中最高的。

 

. 结论:

WHO关于流感大流行的定义,单纯就流行范围来讲,2009年的H1N1流感确实是一次世界性大流行,达到了被称为大流行的标准。

但此次流感并未造成超过季节性流感的危害总体发病率也并不比季节性流感高。特别是就死亡率来讲,尽管此次流感在儿童中引发的死亡率明显偏高,但由于多数老年人对此次流感有明显的抵抗力,此次流感的总体死亡率甚至低于前后数年中季节性流感所引发的死亡率。

在书写流感流行史时,尽管仍可在字面上2009年流感大流行流感,但我们都应当明白: 2009年流感不能与1918 1957 1968 年的大流行流感相提并论,它的历史意义只相当于一次普通的季节性流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650578.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客圈老年组帅哥之一
下一篇:《独轮车网上培训班》招募启事
收藏 IP: 219.140.175.*| 热度|

3 杨学祥 苏德辰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