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我国分离的10株狂犬病病毒P和M蛋白基因序列分析

已有 5028 次阅读 2012-12-4 13:39 |个人分类:RV流行病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中国, 狂犬病, 病毒, P蛋白, M蛋白

我国分离的10株狂犬病病毒PM蛋白基因序列分析 

解庭波,黄思佳,明平刚,吴杰,徐葛林,严家新

(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狂犬病检测中心,武汉 430060) 

摘要:目的 探讨我国狂犬病病毒PM蛋白基因序列、结构特点及变异情况等遗传学特征。 方法 RT-PCR方法从分离的10株狂犬病病毒中获得目的基因片段,测定核苷酸序列后,利用生物信息学软件分析核苷酸、氨基酸序列及其相关的功能位点并构建PM蛋白基因的系统发育树。结果 10株病毒PM基因核苷酸序列同源性分别为85.9%~99.4%和89.5%~99.5%,推导出的氨基酸同源性分别为92.3%~100%和96.0%~99.5。在核苷酸及氨基酸水平上,10株病毒与我国分离的街毒株HN10CTN疫苗株PM基因同源性均明显高于国外其它疫苗株、标准攻击毒CVS株相应的同源性。系统发育分析表明,10株病毒与我国湖南街毒株、CTN疫苗株进化关系最近,而与研究中选取的其他毒株进化关系较远。氨基酸对位分析表明,与其它基因1型毒株相比,本研究中10株狂犬病病毒的PM基因出现多处变异,但很少在功能区发生变异。结论 分离的10株病毒属基因l型狂犬病病毒,与我国分离的街毒株及CTN疫苗株关系较近。

关键词:狂犬病病毒;遗传特征;M基因;P基因

----------------------------------------------

[1] 基金项目:国家863课题( 2007AA02Z402)

作者简介:解庭波 (1981-) ,男,湖北襄阳人,博士研究生,主要从事病毒分子生物学研究。E-mail xtb810418521 @yahoo.com.cn

通讯作者:严家新,武汉市武昌区临江大道9号,430060


原载:中国人兽共患病学报 2012,28(3)226-236

原文下载:我国分离的10株狂犬病病毒P和M蛋白基因序列分析.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639092.html

上一篇:关于“狂犬病毒能从CNS中被清除”的研究进展
下一篇:从中国疯狗分离的一个狂犬病毒街毒株的全基因组测序
收藏 IP: 219.140.1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