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狂犬病的特殊病例:以性欲亢进为主要症状

已有 16106 次阅读 2012-6-8 12:01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狂犬病, 印度, 男女, 性欲, 亢进

印度狂犬病专家JK Dutta 1996年曾在国际专业杂志《研究生医学杂志》(Postgrad Med J.  199672: 554) 上发表一篇病例简报Excessive libido in a woman with rabies(狂犬病女性病人的性欲亢进)。此病例在2011年又在国际专业杂志《性行为文献》(Arch Sex Behav. 40(6): 1327-8.) 上重新发表,可见该病例是真实存在的。该简报的讨论中还涉及文献中报导过的其他若干男性病人的类似病例。

现将该病例简报摘译如下:

近年来发现狂犬病可能有多种多样的表现。在一些患者中,性欲亢进可能是唯一的症状。一个表现出性欲亢进的印度女性病人的病例报告如下:

病例报告

一位28岁的印度已婚妇女,突然出现性欲亢进。这种情况持续了三天。她的丈夫非常惊讶于这种异常行为。在9年的婚姻生活中,他从来没有注意到她有过这样的行为。病人全身检查未发现任何异常。她意识完全清醒,保持警觉状态;未观察到神经方面的症状。常规实验室检查未能提供任何线索。三天后,她出现狂犬病典型的恐水症状,并在此后7天死亡。

她曾在两个月前被流浪狗咬伤,狗的免疫状况和下落不明。她没有接受过任何暴露后预防接种。依据临床和流行病学的证据可明确诊断为狂犬病。验尸报告显示,其脑组织中存在Negri氏体,从而可确诊为狂犬病。

讨论

在狂犬病流行的国家,大多数病例是在出现狂犬病的典型表现----恐水症之后才作出诊断。

狂犬病人偶然会出现性行为方面的异常,这是因为病毒在脑内引发的病变可能涉及到控制内脏活动、情绪和性行为的边缘系统(包括杏仁样核复合体、海马、海马回,扣带回和前梨状区)。在曾报导过的某些病例中,阴茎异常勃起是唯一的表现。

然而,在除狂犬病外的其他某些疾病,例如镰状细胞病、白血病、洛矶山斑疹热,有时还包括威尔森氏症(Wilson's disease)中,也可能出现阴茎异常勃起。在疟疾的发病过程中也可出现类似症状。

曾有关于一位56岁的印度狂犬病患者的报告,病人的阴茎处于过度兴奋状态,只要稍稍触碰一下就会引发勃起和射精。另有报告,缅甸曾有一位病人的性欲明显增加,死后尸检在脑组织中检测到Negri体,可确诊为狂犬病。所以在男女两性中,此类症状都有报告。

如果医生不知道狂犬病可能有这些特殊表现,可能会延迟诊断甚至造成误诊,结果使医生和陪护人员暴露于额外的风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579931.html

上一篇:狂犬病可以自愈吗?全球首例报告
下一篇:狂犬病常见问题解答---博文选辑和链接
收藏 IP: 219.140.175.*| 热度|

2 朱志敏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