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针对狂犬病和埃博拉病的双价疫苗

已有 6801 次阅读 2011-11-16 14:21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狂犬病, 埃博拉, 疫苗, 双价 Ebola, 反向遗传学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托马斯杰斐逊大学和其他研究机构的专家们最近联合发表了研究报告,介绍他们开发和测试一种双价疫苗的结果,该疫苗可同时针对狂犬病毒和埃博拉(Ebola病毒提供保护。
  该疫苗是基于一种已经批准用于狂犬病疫苗开发的平台,但能针对狂犬病和埃博拉病的高危人群提供保护的双价疫苗,从而可能比现有疫苗更有优势。此外,目前尚缺少得到批准的针对埃博拉病毒的疫苗,而据世卫组织报告,自从1976年该病毒被发现以来,它已导致超过1000人死亡,因此这项研究很有价值。
  杰斐逊疫苗中心主任马蒂亚斯施奈尔(Matthias Schnell解释说:“许多埃博拉病毒的候选疫苗已被证明是有效的,但离获准注册都还很远。面临的挑战之一是市场:埃博拉疫苗的预期回报相当有限。”
  但是,此类新疫苗可能改变这种局面。“在他们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基于狂犬病疫苗研究中常用的反向遗传学系统,用活的狂犬病毒表达埃博拉病毒扎伊尔株的糖蛋白,然后进行化学灭活。在小鼠中免疫接种这种疫苗的结果显示,该双价疫苗引发了针对狂犬病毒和埃博拉病毒的免疫力,能提供针对每种病毒的保护”。
  施奈尔说,“在该疫苗通过灵长类动物试验并最终通过人体试验后,这种新型疫苗可能起到一箭双雕的作用”。

[据杰弗逊大学医院新闻稿(www.jeffersonhospital.org/News/)和J Virol 2011,85(20):10605-16严家新编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508577.html

上一篇:美国2010年狂犬病流行现状 (监测结果)
下一篇:病毒学家取代乔布斯任苹果董事长
收藏 IP: 219.140.1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