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关于狂犬病风险评估的若干基本数据

已有 21703 次阅读 2011-8-11 11:42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发病率, 数据, 风险评估, 建议书, 狂犬病疫苗

(主要数据来源:2010WHO发布的关于狂犬病疫苗的建议书:《Rabies vaccine: WHO position paper》。)

全球受威胁的人群:

狂犬病是一种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存在的人兽共患病。对全球超过33亿人(占全球将近一半的人口)构成潜在的威胁。

在全球范围,狂犬病多见于514岁年龄段人群,此年龄段的发病人数在各年龄段中占40%,其中大多数是男性。

主要流行区和发病率:

全球每年死于狂犬病的大约5.5万病例的绝大多数发生在非洲和亚洲。

仅印度一个国家,每年大约有2万人死于狂犬病(2 /10万),非洲每年有2 . 4万人死于狂犬病(4 /10万)。

狂犬病死亡人数,亚洲的郊区和农村占90%,城市占10%,非洲的郊区和农村占75%,城市占25%

除了典型的狂躁型狂犬病外,麻痹型狂犬病病例占30%左右,常被误诊为其他疾病,因而上述狂犬病发病率实际上是被低估的。

疫苗接种量和功效:

全球每年疫苗接种量超过1500万人份,主要用于中国和印度。如果不进行暴露后预防,在非洲和亚洲每年大约有32.7万人将死于狂犬病。在目前状态下,狂犬病的暴露后预防每年在亚洲和非洲共挽救了27.2万人的生命。

主要感染源是狗

尽管很多食肉动物和蝙蝠是其自然宿主,但患狂犬病的狗是99%的人类感染的来源。

病死率最高的传染病:

人一旦出现狂犬病的临床症状,死亡几乎不可避免,病死率实际上是100% 

人体各部位被疯狗咬伤的概率 & 相应的发病概率:

 
 身体部位  

被咬伤的概率 

(总和为1)


发病的概率:

最可能  

(最小-最大)



/颈部

0.07

0.45    (0.300.60

上肢/

0.38

0.28   (0.150.40)

躯干

0.06

0.05   (   00.10)

下肢/

0.49

0.05   (   00.10)

(此表依据WHO狂犬病官员和专家F.-X. Meslin 的报告制作) 

关于中国狂犬病自然发病率的估算:

假如完全不进行暴露后免疫,中国狂犬病的自然发病率是多少?可用非洲的相关数据作参照。

目前在非洲尚未开展狂犬病的防治,几乎完全没有疫情监测和常规统计报告,也基本上不使用狂犬病疫苗,其发病率可作为计算狂犬病自然发病率的参考。WHO根据多年来在非洲进行的大量抽样调查结果推算,非洲狂犬病的发病率是4 /10万。直接按此发病率计算,中国的狂犬病自然发病率应为每年大约5万人。考虑到中国西北、东北、西藏等总共大约占全国面积1 / 31 / 2的地区多年基本上无狂犬病流行(或发病率很低),同时中国的卫生条件、公众对狂犬病预防知识的知晓程度等与非洲国家不可同日而语,这些因素都有助于降低总体发病率,所以将中国狂犬病的自然发生率调整、推定为1万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474093.html

上一篇:狂犬病暴露前预防接种:对象和好处
下一篇:老鼠会传播狂犬病吗?
收藏 IP: 222.242.22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