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狂犬病流行简史

已有 15800 次阅读 2011-6-23 14:51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狂犬病, 简史, 流行, 马王堆, 五十二病方

按语:本文曾于20年前刊登于《中华医史杂志》(1994,14(4):196-199),其中包括对若干原始文史资料的收集和根据现代病毒学观点进行的评述。此文后来曾被国内出版的大量论文、专著甚至教材引用(但多半都未注明出处)。此文在今天看来,仍有一定参考价值,但少数内容和观点已显陈旧甚至有误(其中部分修正已在文内的括号内注明)。 


摘要  有关病毒病的历史记载以狂犬病的记载为最早,也最可靠。本文对中外有关史料进行评述,勾画出狂犬病从古至今流行的基本轮廓。目前狂犬病在中国流行的形势十分严峻,应借鉴已消灭了狂犬病国家的经验。

关键詞 狂犬病 流行病学 

人类对比细菌更小的致病微生物——病毒的现代研究尚不足一百年的历史,但人类罹患某些病毒性疾病的历史却可能与人类本身的历史同样悠久。世界上有关病毒病在历史上发生情况的最明确可靠的记载以有关狂犬病的为最早[1,2]。由于狂犬病的症状和传播途径特别典型,不易与其他疾病混淆,所以可以较有把握地根据历史记载来考察狂犬病在历史上的流行情况。 

 国外关于狂犬病的早期历史记载

 世界上关于狂犬病的最早记载见于公元前 2300年以前美索不达米亚(古王国,在今伊拉克境内)的埃什努纳(Eshnunna)法典,其中有关于狂犬病的条款:“如果狗疯了,而且当局已将有关事实告诉其主人,但他却不将狗关在家里,以致狗咬伤一个人并引起死亡,则狗的主人应赔偿27个锡克尔(古银币,重约16)。如果狗咬了一名奴隶并引起死亡,则狗的主人应赔偿15个锡克尔。”[3]

 在希腊神话中有两位司狂犬病之神,其一是阿里斯泰伊斯(Aristaeus),他有能力抵消狂犬病的悲惨后果;其二是阿耳有忒弥斯(即狩猎女神兼月亮女神),她可治愈狂犬病[4]。这反映当时已认识到狂犬病的存在。

 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在公元前400年的著作中曾提到狂犬病是犬和其他家养动物中的一种“不可治疗”的疾病[4,5]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在公元前322年的著作《动物史》中曾写道:“狂犬病能使动物发疯。除了人以外,无论什么动物,只要被患狂犬病的疯狗咬伤后,都会患这种病。对疯狗本身及对任何被它咬伤的动物,这种病都是致命的。”[1]。他关于狂犬病传播特点和预后的记述与两千多年后的今天对狂犬病的认识竟完全相同,但他认为人属例外,却是错误的。

 对狂犬病特征的更详细更精确的记述是一世纪(罗马帝国鼎盛时期)的名医塞尔萨斯提供的。他最早用了Virus(病毒)一词,该词的拉丁文原义是粘液,与现代“病毒”的含义并不完全相同。他已认识到狂犬病的致病因子是经疯狗的唾液腺传播的。但当时还不可能将非传染性的毒液如蛇毒等与传染性因子引起的疾病加以区别。直到18世纪后才明确地将Virus一词专门用于感染性因子,不再与Venom(毒液)作同义词混用[1]

 塞尔萨斯还在实践中对被疯狗咬伤的伤口用腐蚀剂、拔火罐、烧灼和吮吸等方法来进行处治。随后古希腊名医盖仑(130200)还用截肢术治疗狂犬病[2,4]。按现代的观点,对被狂犬咬伤的伤口及时进行冲洗、清创和消毒是减少发病的有效措施之一。狂犬病毒从伤口向中枢神经系统传播较慢。动物实验证明,在小鼠足垫接种病毒后,4小时内切断接种肢,可使动物存活,时间长了就不行了[6]。由于狂犬病是一种极致命的疾病,在将近两千年前无有效的特异治疗的情况下,以截肢的高昂代价来换取无价的生命,仍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

在欧洲的历史记载中,曾有不少学者对这种病作过研究[1~9] 

中国古籍中关于狂犬病的记载

 中国古籍中有关狂犬病的最早记载见于《左传》,其中记有“()襄公十七年(即公元前556)十一月甲午国人逐瘈狗。”[10,11] 说明我国在2500年前就已有疯狗(即狂犬病)存在,而且当时已认识到这种疯狗对人危害极大,并采取了措施,驱逐疯狗。按现代的观点,人的狂犬病95%以上由狂犬引起,驱逐狂犬可显著降低该病在人群中的发病率。

    我国现已发现的最早的医方书《五十二病方》中有治“狂犬齧人”和“犬齧人”各三方[12]。将狂犬与犬齧人分列,说明当时对狂犬病已有一定认识。不过按现代的观点,外观正常的犬也可能正处于狂犬病的潜伏期,因而仍可能传播狂犬病,所以被犬啮伤应和被狂犬啮伤作相似的处治。具体考察治疗这“两类”病症的各三种处方,其中各有两种内服方和一种外治方。其中“犬所齧,令毋痛及易瘳方”是一种外治方,具体治法是“令()者卧,而令人以酒财沃其伤,已沃而口越之。尝试。毋禁。”即被狗咬伤后,为了止痛和早愈的目的,采用酒剂冲洗伤口。按现代的观点,预防狂犬病的三项关键措施——伤口处理、注射疫苗和注射抗血清的重要性各占三分之一。据此推断,当时的任何内服方剂都不可能有疗效,而及时用酒剂冲洗伤口则可有效降低该病的发病率。据考证《五十二病方》成书年代当在公元前5~6世纪[13],所以中国为预防狂犬病而采用基本正确的伤口处理方法比欧洲可能要早500年以上。

 在《汉书》的《五行志》中也曾记载:“宋国人逐猘狗”(猘,狂也)。《晋书》的《五行志》中也载有:“旱岁,犬多狂死。”

 我国晋代著名医学家葛洪在《肘后方》卷七谈到识别狂犬病的方法,认为该病“过三七日不发则免也,要过百日乃为大免。”这与现代的统计资料大体相符,不过狂犬病的潜伏期有约10%超过百日,有约1%甚至在1年以上。该书中还提到以狂犬脑组织外敷伤口作为防治措施,虽未具体指明对狂犬脑组织如何减毒,其疗效也无从肯定,但这种基于“以毒攻毒”思想的疗法,已具有主动免疫思想的萌芽,对后世“人痘法”的产生可能有影响[11]

 葛洪对狂犬病的认识在唐代著名医药学家孙思邈的著作《备急千金要方》中得到继承和发展,在其“备急、蛇毒、猘狗毒”一节中载有:“凡猘犬咬人,七日辄应一发,三七日不发则脱也,要过百日乃得免耳。”“若初见疮瘥痛定,即言平复者,此最可畏,大祸即至,死在旦夕。”预防方法是“必诫小弱,持杖以防之。”其中开出的治方不下30余,能“根治”的方法是“取猘犬脑傅上,后不复发。”[10,11]

在宋代医书《太平圣惠方》中关于狂犬病也有类似的记述[11] 

狂犬病在历史上的流行概况 [1~4,7,14]

 狂犬病原本是动物的一种传染病,在多种脊椎动物中发生周期性的流行,仅在偶然的情况下才会从动物传染给人,人通常不能连续传播该病,因而不能维持该病毒的循环。从早期的零星记载中可见,本病在亚洲、欧洲或非洲已经以固定的形式存在了至少几千年,而近一千多年来有关狂犬病的记载则越来越详细。

 法国有记载的狂犬病最早发生于公元900年。在里昂一只狂熊一次咬伤20人,使其中6人后来因狂犬病死亡。

 1271年在西欧狼群中曾发生狂犬病。在法国还曾发生疯狼进村攻击人畜,使至少30人死于狂犬病的事件。西班牙于1500年受疯犬侵犯。1586年疯犬发生于奥地利。1604年巴黎狂犬病广为传播,形成恐怖气氛。

 首次记载的一次规模相当大的家犬狂犬病 1708年暴发在意大利。英国在17341735年也曾出现许多疯犬。

  19世纪几乎整个欧洲各国均有狂犬病流行,在人群中造成莫大的恐惧。18031925年间在西欧曾记录了七次狐狸中的狂犬病流行。

 1851年法国曾发生一疯狼一天咬伤46人和82只牛的事件,18511877年法国共有776人死于狂犬病。英国仅在1866年就有36人死于狂犬病。

 亚洲的狂犬病一向甚为普遍,特别是在印、中、菲、泰、缅、越、印尼、老挝、尼泊尔和斯里兰卡诸国。

 非洲有明确记载的狂犬病可追溯到1772年,系由英国传人,逐步发展到整个非洲,以北非、东非较多,而西非较少。

 综合各国的历史资料看,狂犬病的发源地可能在东半球的亚洲或欧洲。而西半球的狂犬病很可能是在18世纪由欧洲传入的。北美直到1753年才首次在弗吉尼亚殖民地的犬中发现狂犬病,1768年首先在波士顿发现人狂犬病。至1785年整个美国北部都有狂犬病。在南美直到1803年才在秘鲁发现犬狂犬病,而阿根廷的狂犬病可追溯到1806年,由一名英国官员带入的犬传入。

 尽管在非洲有关狂犬病的明确记载出现较晚,但这并不能证明狂犬病(特别是野生动物中的狂犬病)在非洲出现较晚。特别是在70年代初在非洲发现了至少五种病毒在血清学上与狂犬病毒相关,这些病毒只感染几种特殊的动物和昆虫(包括蚊子),偶尔也可感染人,而且目前使用的狂犬病毒疫苗对这几种病毒(可能)无效。这些病毒的存在目前还只局限于非洲。因此有人提出假说:狂犬病毒起源于非洲并和有关的几种病毒相伴发展。笔者认为此说也甚有道理。

 一向无狂犬病的有澳洲各国和南极洲(注:澳洲后来出现了一种新的蝙蝠狂犬病毒,死了2个人)。早期消灭了狂犬病的国家有斯堪的纳维亚各国,如挪威自1815年,瑞典自1879年先后消灭了狂犬病。较晚消灭狂犬病的国家有英、日、新加坡、马尔他、牙买加和塞浦路斯等国,如英国于1831年由议会提出防止疯狗蔓延的法案, 1897年形成法律,1903年消灭了狂犬病。日本曾于1932年基本消灭狂犬病,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又失控,战后由于重新严格执行控制狂犬病法,于1957年消灭了狂犬病。到1988年世界上总共约有60个国家没有狂犬病。

 美国自60年代起每年的狂犬病人数都控制在3例以下。

 当前狂犬病在全世界23以上的国家或地区都有流行,不过全世界人狂犬病例的98%以上都集中在亚洲,每年估计共有约6万例,其中印度就占约5万例(:非洲多年几乎无狂犬病监测报告,但后来有若干抽样调查的结果表明,非洲是按人口比例全球狂犬病发病率最高的地区,估计每年狂犬病死亡总人数仅次于亚洲)。全世界年发病率在100例以上的国家共有8个,其中6个在亚洲,1个在非洲,1个在南美。估计非洲每年共有500例.,拉丁美洲每年共有300例;而西欧、北美每年仅有极个别病例。

我国在1949年前各地皆有狂犬病流行,很多地区还很严重,但文献记载很不完整。1949年后把狂犬病列为2类传染病加以管理。1951年曾开展过一次全国性灭狗活动,使狂犬病发病率大幅度下降,全国只有5个省市自治区有狂犬病,每年生产人用狂犬疫苗只3 000多人份,从1949年至1970年总发病数不足1 000例。到70年代病例数逐渐上升,1979年死于狂犬病的人数达4 22780年代以来每年病死人数在4006~8 000之间,仅次于印度而居世界第二位。中国现在每年狂犬病毒疫苗使用量达 400万人份,超过全世界用量的一半,居世界第一位。近年来中国家犬数量估计已猛增到将近 2亿只,防治狂犬病的形势十分严峻。 

狂犬病的预防和控制

 人类有效地预防和控制狂犬病的历史还只有一百多年,这段历史主要包括以下六件大事[1,2,4,7]

 11885年,法国微生物学家巴斯德等在对狂犬病毒的本质还不了解的情况下,在实践中摸索出了生产狂犬病疫苗的方法,为从根本上解决狂犬病的预防和控制奠定了基础。用疫苗来预防病毒性疾病,除了天花疫苗外,狂犬病疫苗是最早成功应用的一种。巴斯德等发明的狂犬病疫苗在作了一些小的改进后,至今仍在世界上许多发展中国家应用。(:到本世纪WHO要求各国都用细胞培养疫苗全面取代脑组织疫苗。

 21903年,意大利的内基在感染神经细胞内发现狂犬病毒包涵体——内基氏体,可用于狂犬病的早期诊断研究(注:目前此方法大部分被荧光抗体试验,即FAT所取代)。

 31940年代开始将有效的狂犬疫苗大量应用于狗,从而显著降低了人狂犬病的发病率,促进了更多的无狂犬病国家和地区的产生。

 41954年在人的狂犬病免疫程序中增加超免疫抗血清(免疫球蛋白),可进一步提高被狂犬严重咬伤者的存活率。

 51958年成功地使狂犬病毒适应于在细胞培养中增殖。随后利用该技术生产的细胞培养疫苗在安全性和效力上都更日臻完善,已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普及(成本仍较高)

 6.近年来用基因工程技术生产的新型口服重组疫苗(如痘苗——狂犬病毒糖蛋白重组疫苗)已在实验动物中证明是极有效和方便的疫苗,并且已在欧美的野生动物中大规模试用。这类新型疫苗可望为彻底根除狂犬病提供新的有力武器。

 由于人的狂犬病95%以上与狗有关,许多已经消灭了狂犬病的国家的成功经验证明,只要控制住狗和其他家养宠物中的狂犬病,就能大大降低人狂犬病的发病率。中国目前养狗全面失控的严重局面必须尽快扭转。当然,,要在象中国这样地理和生态环境都很复杂的国家或地区彻底根除狂犬病,还有赖于对野生动物的有效免疫或监控。 

    

l   WatersonAPet al.An Introductionto the History of Virology. Cambridge: Cambridge Uiv. Press,1978: 1~3, 53~59 .

2  Evans AS.  Viral Infection of Humans New YorkPlenumMedical Company1989: 509524.  

3   SellersT F. Rabies. In HarrisonTR, ed. Principle of Internal Medicine. New York:  McGraw-Hill,1954: 1006~1109.

4  Steele JH. History ofRabies. In Bear GM, ed. The Natural History ofRabies. New York: Academic Press,1975: 1~29.

5   NotkinsAL, et al. Concepts inViral Pathogenesis. New York: Springer-Verlag, 1981:344~349.

6    BearGM, et al. Amodel in mice for the pathogenesis and treatment of rabies. JInfect Dis, 1972,125: 520~527.  

7  林放涛,等.狂犬病学.福州:福建科学技术出颤社,199298120  

8  Kurstak EAppliedVirologyNew YorkAcademic Press, 1984148152  

9  Acha PN, et al. Rabies inthe Tropics. New YorkSpringe-Verlay, 1985: 343359.  

10   刘永纯,瘈狗病之史观及其诊治法的初步探讨,医史杂志,l94712. 

1 1   范行准. 中国预防医学思想史.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l954, 7l8.  

l 2    马王堆汉墓帛书整理小组. 五十二病方.北京: 文物出版社,19794345   

1 3   傅芳.关于《五十二病方》的书名及其外科成就的讨论,中华医史杂志,1981111924  

1 4  陈纪煌,狂犬病的流行病学. 中国人民解放军兽医大学学报,l985575  

( 199401l2收稿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458392.html

上一篇:狂犬病毒自然感染和疫苗接种的免疫应答
下一篇:《南方周末》有关狂犬病的文章发表后与责任编辑的通信
收藏 IP: 60.55.10.*| 热度|

2 许培扬 DXY123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