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2009“甲流”将何去何从?

已有 7589 次阅读 2009-12-16 16:00 |个人分类:流感防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2009, H1N1, “甲流”, 大流行流感, 季节性流感

 

2009H1N1猪源大流行流感(“甲流”)何时会演变成为季节性流感?

虽然对流感未来的预测通常很困难,但审查过去发生过的流感大流行可能提供一些有益的借鉴。1968年的流感大流行是起因于一种新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香港株在当年7月的出现。与该毒株相同的毒株在整个夏季在全球都可分离到。此前流行的季节性H2N2病毒最晚是在当年8月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分离到,此后H2N2病毒再也没有在人群中出现过。在最初的几个月时间里,H3N2型流感仅零星暴发。随后的那个冬季流感在整个北半球广泛蔓延,然后在1969年春天停止。在南半球,第一波疫情发生得较晚,从19691月持续到10月。第二波流行在两个半球都有发生,并在1970年夏天结束。此后,H3N2型病毒成为季节性流行株,随着该病毒不断发生抗原飘移(drift)而每年引发局部地区的流行。

如果套用1968H3N2病毒的流行模式,我们可能预测2009年“甲流”的大流行将至少在另一个流行季节还会再度发生。在北半球,第二个流行季节是从201011月到20114月。然而,在年龄较大的个体体内的免疫力也许能在当前的第一个流行季节过后不同程度地阻扼该病毒的传播。特别是由于目前全球正在进行一场空前规模的“甲流”疫苗免疫接种,在历史上人类将首次有机会观察大规模的疫苗免疫接种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流感的大流行。

目前的所有征象都表明,以前的季节性H1N1H3N2型病毒株将很快从人群中消失(尽管不会从整个地球彻底消失)。2009年的H1N1猪源流感病毒迟早会成为季节性流行毒株,相应的单价疫苗将不再单独生产和使用。到那时候,季节性流感疫苗极有可能由目前的3价疫苗变为2价疫苗,仅包括一种发生了抗原漂移的2009H1N1病毒新版本和一种乙型流感病毒。

 

(严家新研究员供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279087.html

上一篇:我国的“甲流”死亡病例统计要转变观念
下一篇:诺华在美国投资10亿美元新建用细胞生产流感疫苗的工厂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