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WHO狂犬病预防控制指南:最新更新选介(10) 精选

已有 4402 次阅读 2022-10-7 15:12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WHO狂犬病预防控制指南:最新更新选介(10

 

前言:今年7月29 日,WHO官网发布了一个英文手册,标题是Guide to introducing human rabies vaccine into national immunization programmes(将人狂犬病疫苗引入国家免疫规划指南)(见参考文献),在其正文和附录中全面介绍了WHO对狂犬病疫苗的使用规范和对相关问题的权威解答。本博客将陆续选介其中部分内容以飨读者。 

 

狂犬病的风险评估示范(海地提供的例证)

  下面的例子是基于在海地(加勒比海岛国之一)应用的风险评估示范,说明延迟PEP(暴露后预防)的决定如何取决于动物和人类健康专业评估因素。只有在该方案符合某些动物卫生和公共卫生标准的情况下,才应实施延迟的PEP。这些标准只适用于第二类和第三类暴露。

A.如果存在以下任何风险因素,应立即启动PEP(暴露后预防):

动物评估因素

-动物有狂犬病迹象。

-动物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咬伤受害者。

-未知动物(无法评估)

卫生专业人员评估因素

-头部、颈部或其他神经密集分布部位的咬伤。

-多处和/或深度咬伤。

-幼童被咬伤。

B.如果存在以下任何风险因素,应特别努力确保PEP的启动和随访:

•动物被发现可能或证实患有狂犬病。

•动物在被咬后观察10天内死亡或出现狂犬病迹象。

•动物在被咬后10天内失踪或无法进行评估。

如果(A)的任何危险因素都不存在,且下列任一情况属实,则PEP可能被推迟:

•动物是可进行检疫和观察的猫或狗。

•动物可在执行WOAH(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认可的狂犬病毒检测方法的实验室进行诊断测试。

如果出现以下任何情况,应立即启动PEP:

•通过直接荧光抗体测试、直接快速免疫组化测试或PCR(聚合酶链反应)确认动物为狂犬病。

•实验室检测结果不确定。

•动物在被咬后观察10天内死亡或出现狂犬病迹象。

•动物在被咬后10天内失踪或无法进行评估。

C.可停止PEP的情况:

•被狗或猫咬伤,且在接触后的10天观察期内,动物仍活着和健康。

•动物经WOAH(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认可的诊断分析方法检测呈阴性。

(未完待续)

参考文献: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22)‎. Guide to introducing human rabies vaccine into national immunization programmes.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29 July 2022https://apps.who.int/iris/handle/10665/360978. License: CC BY-NC-SA 3.0 IGO.

相关博文:

image.pngWHO狂犬病预防控制指南:最新更新选介(1) 2022-09-14

image.pngWHO狂犬病预防控制指南:最新更新选介(2) 2022-09-15

image.pngWHO狂犬病预防控制指南:最新更新选介(3) 2022-09-18

image.pngWHO狂犬病预防控制指南:最新更新选介(4) 2022-09-19

image.pngWHO狂犬病预防控制指南:最新更新选介(5) 2022-09-21

WHO狂犬病预防控制指南:最新更新选介(6) 2022-09-26

image.pngWHO狂犬病预防控制指南:最新更新选介(7) 2022-10-01

WHO狂犬病预防控制指南:最新更新选介(8) 2022-10-02

WHO狂犬病预防控制指南:最新更新选介(9) 2022-10-0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358380.html

上一篇:WHO狂犬病预防控制指南:最新更新选介(9)
下一篇:纪念公众号《独轮车上的博导》关注人数突破4万人
收藏 IP: 76.33.21.*| 热度|

1 谢蜀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