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ICTV病毒分类简介:弹状病毒科(2022年版)(2) 精选

已有 4783 次阅读 2022-7-5 07:08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ICTV病毒分类简介:弹状病毒科(2022年版)2

狂犬病毒在病毒分类上属于弹状病毒科 

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ICTV)最新修订的关于弹状病毒科的分类报告于近期(6月20日)正式发表。

为便于全面深入认识狂犬病毒的基本特征,现分数次译介此报告的摘要。 

 

病毒粒子(VIRION)

病毒粒子通常是有包膜、呈子弹状或杆状(两端为圆形)、含有5种结构蛋白(1,图1)。其中核衣壳蛋白(Nucleocapsid protein, N)、大型多功能RNA依赖的RNA聚合酶(L)聚合酶相关磷蛋白(Phosphoprotein, P)3种结构蛋白RNA基因组一起形成核糖核蛋白(Ribonucleoprotein, RNP)复合体。核衣壳Nucleocapsid基质蛋白(Matrix proteinM)包裹M也与包含跨膜糖蛋白(GlycoproteinG)的包膜envelope相互作用。属于双索病毒Dichorhavirus属和巨脉病毒Varicosavirus的弹状病毒包膜。


image.png 

图1. (a)印第安纳水疱口炎病毒(vesicular stomatitis Indiana virus)颗粒的负反差电子显微镜图。标尺(bar)长度代表100纳米( nm)

(b)弹状病毒粒子和核衣壳结构示意图。图中解开的RNP仅仅是为了更清楚地显示它与LP的关联。

 

因组(GENOME)

弹状病毒的反义(-)RNA 基因组的长度10-16kb(图2)。几乎所有的弹状病毒基因组都是不分节段的,但已知有弹状病毒的基因组是双节段的。基因组的末端非编码区有部分互补。基因组通常编码五种主要的结构蛋白,但也可能编码额外的(附属)蛋白,这些编码区要么在额外的基因中,要么作为结构蛋白基因内的另类ORFs (开放阅读框)而存在。

(未完待续)

参考文献: 

1. Walker PJ, et al.ICTV Virus Taxonomy Profile: Rhabdoviridae 2022Journal of General Virology, 2022;103:001689Published 20 June 2022. DOI 10.1099/jgv.0.001689 .

2. ICTV关于弹状病毒科( Rhabdoviridae)的完整报告见网址: https://talk.ictvonline.org/ictv-reports/ictv_online_report/negative-sense-rna-viruses/w/rhabdoviridae .

相关博文:

       ICTV病毒分类简介:弹状病毒科(2022年版)(1) 2022-07-0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345889.html

上一篇:ICTV病毒分类简介:弹状病毒科(2022年版)(1)
下一篇:ICTV病毒分类简介:弹状病毒科(2022年版)(3)
收藏 IP: 76.33.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