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拒打疫苗:美国老翁死于蝙蝠狂犬病。

已有 3660 次阅读 2022-1-27 09:18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打疫苗:美国老翁死于蝙蝠狂犬病 

美国伊利诺伊州Illinois公共卫生部门于去年9告了1954年以来州第一例狂犬病病例

去年8月中旬,家住该州湖县Lake County)的87老翁托马斯·克罗布Thomas Krob醒来时发现一只蝙蝠在咬他的脖子,他可能是被这只蝙蝠咬醒的。咬他的蝙蝠当即被捕获并送相关部门检测,结果显示是狂犬病阳性。专家给他的建议是,应立即开始接受狂犬病暴露后治疗PEP:接种狂犬病疫苗和别人捐赠的狂犬病抗体。这种治疗本来可能挽救他的生命。他却拒绝了。该男子当时拒绝接种疫苗的原因尚不清楚,但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最新的正式报告称,他拒绝接种疫苗的原因是出于对疫苗的恐惧一个月后,人开始经历与狂犬病有关的症状,包括颈部疼痛、头痛、吞咽困难手指麻木、语言障碍和瘫痪。随后920日因狂犬病死亡。这是将近70来伊利诺伊州报告的首例人类狂犬病死亡病例。

伊利诺斯州的卫生官员说,蝙蝠是在该州发现狂犬病的最常见动物。后来野生动物专家这位病故者的家中发现了一个蝙蝠群落,有一群蝙蝠就长期住在的家里。 确认蝙蝠患狂犬病的唯一方法是通过实验室检测。你不能仅仅通过观察蝙蝠来判断它是否患有狂犬病。如果蝙蝠经实验室检测结果为狂犬病阴性,则与该蝙蝠有接触或被咬的人不需要进行预防性治疗。

目前还不清楚克罗布的脖子上是否有咬痕,但根据美国CDC的说法,涉事蝙蝠的牙齿很小,咬一口并不一定会留下明显的损伤。通过其他途径感染狂犬病是可能的,但很见。 

2021年从年初到9月底,伊利诺伊州已有30只蝙蝠被检测出狂犬病阳性。在伊利诺斯州,每年要对1,000多只可能涉及人的狂犬病暴露的蝙蝠进行狂犬病检测大约3%的检测蝙蝠狂犬病阳性。如果是随机取样,在普通蝙蝠中狂犬病的阳性率当然要低得多。

参考文献:

1. Three Human Rabies Deaths Attributed to Bat Exposures — United States, August 2021 (2021年8月,美国有3人因暴露于蝙蝠而死于狂犬病)Morbidity and Mortality Weekly ReportMMWR) / January 7, 2022 / Vol. 71 / No. 1  

 https://www.cdc.gov/mmwr/volumes/71/wr/pdfs/mm7101a5-H.pdf  

2. The Illinois 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 is Reporting the First Human Case of Rabies in Illinois Since 1954News – Tuesday, September 28, 2021

https://dph.illinois.gov/resource-center/news/2021/september/the-illinois-department-of-public-health-is-reporting-the-first-.html 

相关博文:

去年8月一个月内,美国有3人死于蝙蝠狂犬病  2022-01-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322879.html

上一篇:去年8月一个月内,美国有3人死于蝙蝠狂犬病
下一篇:去年美国狂犬病死亡人数达5人,创十年来新高。
收藏 IP: 73.241.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