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动物狂犬病的控制:现状和未来

已有 3011 次阅读 2021-12-4 11:53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动物狂犬病的控制:现状和未来

大型权威学术专著RABIES: SCIENTIFIC BASIS OF THE DISEASE AND ITS MANAGEMENT(狂犬病的科学基础和管控)》的最新版(第4版)于去年5月面世。该书最后一章《第22章-未来发展及挑战Future developments and challenges)》中,有一小节的内容是“动物狂犬病的控制:现状和未来”。

现简介此小节的内容: 

22.6  动物狂犬病的控制:现状和未来

狂犬病将继续在世界上一些意想不到的地方爆发或重新出现。当问题变得严重时,将调集资源,从而使当地情况在随后得到改善。然而,如果缺乏有效的政策和适当的资金支持,未来将会在不同的地方无休止地爆发狂犬病。犬类狂犬病控制方面的一项重要进展是制定了狂犬病预防和控制蓝图。这极大地促进了控制犬类狂犬病所需措施的综合应用

控制狂犬病存在许多障碍,包括政治、经济、宗教和文化等多方面的障碍。有些障碍是由于缺乏对狂犬病负担和影响的认识、缺乏资金、缺乏来自公共卫生和兽医服务部门承诺,以及在将不同管理部门聚集在一起制定和执行有效行动计划方面存在实际困难。拉丁美洲国家通过实施区域消除狂犬病计划,包括对狗进行大规模疫苗接种,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由狗传播的人类狂犬病死亡。这导致20年的时间里,拉丁美洲的人类和犬类狂犬病病例减少了约90%

高效的犬类口服狂犬病疫苗将有助于流浪狗进行接种特别是可能有助于难以接狗群接种疫苗。几种候选疫苗已用于狗的口服狂犬病疫苗的要求进行了评估。口服疫苗接种策略将被用于补充常规的使用注射方法的疫苗接种计划,特别适用于不易接难于使用注射方法接种疫苗的狗。

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一群自由流浪的狗中只有30%的狗可以通过注射方法进行疫苗接种,结果表明,采用捕获-接种疫苗-释放”的接种方式相比,口服诱饵的成本要低四倍,尽管由于口服诱饵疫苗本身成本较高,最终疫苗的实际使用成本相似。随着用于流浪狗的口服疫苗的生产成本降低,将其用于大规模疫苗接种运动的可能性增加。

高度减毒的狂犬病毒SAD变种(SPBAANGAS-GAS-GAS)的每个病毒颗粒中含有三个狂犬病毒 G蛋白分子,用该变种制备的灭活狂犬疫苗可能实现一种抗原节约策略,降低生产成本。一些国家通过口服疫苗接种项目,有效控制了野生动物狂犬病。虽然费用可能很高,但在一个地区预防地方性狂犬病的发展可能会带来长期的经济效益。因此,有关野生动物狂犬病管理的决定必须具有前瞻性。

关博文:

权威的大型学术专著《狂犬病(Rabies)》最新版已面世  2020-6-29

病毒灭活:狂犬病疫苗生产中的一个关键步骤 2021-11-24

狂犬病的发病机理:研究现状和未来的挑战 2021-11-26

人类狂犬病治疗的现状:尚未实现0的突破 2021-11-28

狂犬病的流行病学:研究现状和未来的挑战 2021-11-30

人类狂犬病的预防:现状和未来 2021-12-02

相关链接:

Anthony R. Fooks & Alan C. Jackson主编,RABIES: SCIENTIFIC BASIS OF THE DISEASE AND ITS MANAGEMENT(狂犬病的科学基础和管控)》,简称《狂犬病(Rabies)》。该书最新版(第4版)共有22章,732页,由Elsevier Inc.旗下的学术出版社(Academic Press)出版。https://books.google.com/books/about/Rabies.html?id=YeXEDwAAQBAJ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315138.html

上一篇:全球第二位自愈的艾滋病人?!
下一篇:狂犬病的危害和2030年消除狂犬病的目标(专著分享)
收藏 IP: 73.241.2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