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今年世界狂犬病日的主题:重事实,不恐惧!

已有 3968 次阅读 2021-10-4 13:42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今年世界狂犬病日主题:重事实,不恐惧!

 

 每年的9月28日世界狂犬病日(World Rabies Day)今年刚刚过去的928日,是15世界狂犬病日

今年世界狂犬病日的主题是狂犬病:重事实,不恐惧!”(Rabies: Facts, not Fear”

image.png

第一个世界狂犬病日是2007年的9月8日

首次世界狂犬病日相关的各项活动获得了里程碑式的成功,将全球的狂犬病预防和控制工作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这个结果使该项活动的主要发起者和组织者全球狂犬病控制联盟(Global Alliance for Rabies Control,GARC)和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等机构倍受鼓舞,决定以后将每年的9月28日正式设立为世界狂犬病日(World Rabies Day),宗旨是集合越来越多的合作者和志愿者共同努力,从而能尽快使狂犬病成为历史。   

之所以将狂犬病日由9月8日改为9月28日,主要是为了纪念因发明狂犬病疫苗而对狂犬病的防治作出最伟大贡献的法国科学家路易斯·巴斯德(Louis Pasteur1822年—1895年),他逝世于1895年9月28日。

世界狂犬病日不变的口号是:共同努力,使狂犬病成为历史!(Working together to make rabies history!)

设立世界狂犬病日的主要目的就是提高人们对狂犬病的认识:

人和动物狂犬病的危害很严重,但预防狂犬病其实很容易。以人类现有的对狂犬病流行规律的认识和技术手段(已有十分有效的疫苗和抗血清等),只要全面推广目前已成功控制狂犬病的国家(或地区)的经验,完全有可能迅速在全球范围控制和基本消灭狂犬病。 

在全提高人们对狂犬病的认识的基础上,就能集合越来越多的合作者和志愿者共同努力,从而能尽快使狂犬病成为历史。 

为什么将今年世界狂犬病日的主题定为重事实,不恐惧”?

全球狂犬病控制联盟(GARC官方网站https://rabiesalliance.org/news/world-rabies-day-2021-theme)的解释是:

全球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引发了人们对疾病、疾病传播和疫苗接种的许多怀疑和误解。正因为如此,许多国家在推出COVID-19疫苗方面存在一些犹豫,许多人害怕接种疫苗。对于狂犬病来说,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因为对这种疾病及其预防的恐惧、误解和错误信息可以追溯到几百年前。因此,今年的主题是分享狂犬病事实,而不是依靠错误的信息和神话来传播恐惧。

重事实: 事实对于提高疾病意识、预防狂犬病病例、为动物接种疫苗、教育人们关狂犬病的危险和如何预防至关重要。没有事实,我们就没有数据供决策者了解这一疾病的严重性质。我们将无法倡导消除狂犬病,这种疾病的负担将仍然未知,导致每年仍有数以万计的人和动物死于狂犬病。让我们利用事实来提高人们对狂犬病的认识并教育其他人,狂犬病是一种100%致命但100%可预防的疾病。

不恐惧: “恐惧”一词在今年的主题中有三层含义。首先,它涉及到狂犬病引起的普遍恐惧,人们在遇到患狂犬病的动物时的恐惧,以及在患狂犬病的社区中生活的人们的恐惧。第二意思直接与人们感染狂犬病时可能经历的恐惧症状有关。最后,恐惧指的是由关于狂犬病的假新闻或谣言引起的恐惧,这些新闻或谣言使人们害怕接种疫苗,使人们害怕给他们的动物消毒或接种疫苗,使人们误认为这种疾病的治疗无效。

普通人如何参与消除狂犬病?

设立世界狂犬病日是为了在全球提高人们对狂犬病的认识的基础上,团结所有人、组织和利益攸关方共同抗击狂犬病。

每个普通人都应当学习和宣传相关的基本事实,而不是恐惧:自我教育并与他人分享你的知识。你可以参加专业课程的学习并争取成为一名有狂犬病专业知识科普宣传员

使用事实,而不是恐惧:我们都可以帮助收集证据,以便使消除狂犬病的努力能够基于科学知识和事实。使用您从认证的在线课程中学到的信息,在您的社区倡导更好的狂犬病控制措施,无论是呼吁大规模的狗疫苗接种,还是倡导人道的狗数量管理,而不是无效的盲目的对扑杀。

传播事实,而不是恐惧:通过分享关于狂犬病的准确事实参与进来,同时消除谣言、怀疑和误解,你可以通过社交媒体上的信息,或在你的社区广泛进行宣传来做到这一点。

合作是成功的关键,我们鼓励每个人都参与进来。我们消除狂犬病和结束不必要痛苦的唯一方法是共同努力,为一个共同的目标团结起来,争取2030年在全球实现由狗介导的人类狂犬病例为零的目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306718.html

上一篇:狂犬病毒的分子流行病学:发展趋势(2)
下一篇:狂犬病毒中和抗体的检测与定量:现状与展望(1)
收藏 IP: 73.241.232.*| 热度|

2 郑永军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