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世界各地狂犬病风险一目了然(狂犬病疫情世界地图)

已有 12650 次阅读 2021-8-12 05:08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世界各地狂犬病风险一目了然:

狂犬病疫情世界地图 

现在出国旅游、留学或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对世界各地狂犬病的风险也应有所了解,不然可能会闹笑话,或徒增不必要的烦恼。

例如有人在英、美、日、澳等国被狗咬了,却到处找不到可以打狂犬病疫苗的地方,结果急得要命,吓得半死,甚至与当地医务人员发生冲突。

其实在这些国家狗群中的狂犬病都已经得到完全控制,这些国家的狗都是接种过狂犬病疫苗的。在当地,人如被狗咬了是不用打狂犬病疫苗的。其中有些国家因已有多年在狗群中一直没有出现狂犬病,早已连狗也不用再打狂犬病疫苗了。

世界上国家和地区那么多,哪些国家和地区是已经消灭了狗群中的狂犬病的呢?以下世界地图可让我们对世界各地的狗群中的狂犬病风险一目了然。 

   相关世界地图见参考文献及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9-074jtwiwN6R5dk8-TZ7Q,此处省略。

家犬狂犬病毒在全球的分布

image.png已根除狗狂犬病(澳洲、西欧、加拿大、美国、南美洲南部、南极洲)

image.png狂犬病很罕见,个别局部地点有传播

image.png地区性狗狂犬病流行

image.png广泛的狗狂犬病流行(亚洲、非洲的大部分地区)

image.png资料欠缺

狂犬病毒在病毒分类上属于丽沙病毒属丽沙病毒属中除了最常见、危害最大的基因1型狂犬病毒外,还包括多种与狂犬病毒属于不同基因型的丽沙病毒,这些狂犬病毒以外的丽沙病毒主要存在于东半球的少数几种蝙蝠中。在东半球的蝙蝠中从未发现过普通的基因1型狂犬病毒,而在西半球的蝙蝠中只存在普通的基因1型狂犬病毒,而从未发现过狂犬病毒以外的其他基因型的丽沙病毒。

在全球的人狂犬病病例中,99%以上是由狗携带的狂犬病毒引起的。此外,每年仅有极少数量的人狂犬病病例是由蝙蝠或其他野生动物引起。这些在特定地区可能感染和携带狂犬病毒的野生动物主要都属于哺乳动物中的食肉目动物,包括狐狸、狼、臭鼬、浣熊、貂、鼬、狐獴等。

由于野生动物每年在全球引起的人狂犬病病例极少,以下关于野生动物狂犬病流行现状的世界地图可能实际用处不大,在此仅录以备考。

  相关世界地图见参考文献及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9-074jtwiwN6R5dk8-TZ7Q,此处省略。

野生动物狂犬病毒(不包括蝙蝠丽沙病毒)在全球的分布

image.png已根除野生动物狂犬病

image.png地区性动物狂犬病流行

image.png广泛的动物狂犬病流行

image.png资料欠缺

参考文献:

 Anthony R. Fooks, Alan C. Jackson.(2020)Rabies: Scientific Basis of the Disease and Its ManagementAcademic Press. https://mp.weixin.qq.com/s/9-074jtwiwN6R5dk8-TZ7Q

相关博文

狂犬病毒的分类 2020-9-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299346.html

上一篇:用一张表估算狂犬病暴露风险的大小
下一篇:Science:测评新冠病毒在感染过程中的传染性
收藏 IP: 72.199.1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