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狂犬病疫苗的效力实际上是100%

已有 12484 次阅读 2021-1-27 15:42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狂犬病疫苗的效力实际上是100%

现在网上有些自作聪明或别有用心的人又在散布流言蜚语,说任何一种疫苗接种后都不可能100%产生抗体,总有少数人因个体差异造成免疫无效,所以接种狂犬病疫苗并不代表万无一失。因此打完狂犬病疫苗后并不能高枕无忧,而是需要做抗体检测,一部分人可能需要不断反复接种疫苗。

这种谬论使许多恐狂症患者又旧病复发,并凭空增添了大量的新的恐狂症患者。

事实上狂犬病疫苗是人类继天花疫苗后发明的第二种疫苗,也是迄今人类发明的最有效的疫苗之一。狂犬病疫苗的接种程序包括45针,能确保正常接种者100%产生保护性中和抗体

WHO(世界卫生组织)关于狂犬病疫苗意见书( 2010年8月6日)》及相关文件中明确认定:

到目前为止,在中和抗体浓度达到或高于0.5 IU/mL的个体中,从未报告过狂犬病病例健康个体在完成了WHO推荐的免疫接种程序后,抗体滴度高于这个最低值的实际上达到了100%。

参见本人2012年2月28日的博文:

恐狂症患者:不要怀疑狂犬病疫苗的效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542128.html )。

(此博文迄今单篇的点击量已将近20万。) 

为了有助于将“恐狂症”患者从对狂犬病的盲目恐惧中解放出来,我在此博文中还根据上述结论,提出了一个简单实用的判断狂犬病风险的标准

只要在发病前全程接种完了疫苗,产生了抗体,体内(包括CNS内)就不可能再有狂犬病毒“潜伏”,就不会再发病。文献中基本找不到与此原则相反的病例。

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C. Xu,等今年118日在国际专业杂志《Vaccine(疫苗)》上发表了综述论文:《Immunogenicity after pre- and post-exposure rabies vaccina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狂犬病疫苗用于暴露前和暴露后接种的免疫原性:一项系统回顾和剂量反应荟萃分析)》。

该文综合分析了此前全球几乎所有的用英文发表的相关研究资料,再一次充分证明:狂犬病疫苗是人类发明的最有效的疫苗之一,除晚期艾滋病人和免疫功能极度低下的垂危病人等极个别情况,接种狂犬病疫苗后100%可产生有效的保护性中和抗体普通人接种狂犬病疫苗后通常不用再测抗体,能产生抗体的事实上为100%

这个结论其实是WHO历来的文件中早就明确宣讲过的,也是建立在以往的无数研究资料的基础上的。

现将这篇最新发表的综述论文的摘要翻译如下:

背景:

有无数的狂犬病疫苗接种方案用于暴露前预防(PrEP)暴露后预防(PEP),它们在接种剂量和时间、就医次数、接种程序延续时间和给药途径上有所不同。本研究的目的是系统地回顾证据,并调查接种方案的差异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影响抗体滴度。

方法

检索有关狂犬病暴露前和暴露后预防(PrEPPEP研究的4个数据库,时间跨度是从研究最早开始2020年1月使用剂量响应荟萃分析来汇总抗体的几何平均滴度(GMT)随时间的变化。给药途径、年龄、接种方案进行亚组分析。

结果

80项研究符合纳入标准,共有191个数据集和12,413名参与者。皮内(ID)和肌内(IM) PrEP/PEP均可产生足够的抗体GMT。年龄较大(大于50岁)的参与者与年龄较小(小于50岁)的参与者相比,GMT水平明显较低。短的1周接种方案与需要3到12周才能完成的长的接种方案一样有效。

结论

确定了几种有效的皮内注射和肌肉注射方案,方案的选择应考虑到患者的需求、费用、返回进行后续疫苗接种的可行性以及完成整个接种方案所需的时间。老年个体的抗体反应水平较低,值得特别注意。

关键词:抗体 皮内 肌内 血清转换 血清阳性 滴度 疫苗

展望

狂犬病的防治是一个在医学上早已基本解决的问题,狂犬病在全球所有发达国家和部分发展中国家都已得到有效控制,每年狂犬病的死亡人数多年保持为0或接近于0。狂犬病100%可预防:无论是多么严重的暴露,只要按WHO认定的方案进行处治,可100%避免发病。人类有希望在2030年前消除经狗传播的人类狂犬病。

参考文献

Chang Xu et al.,Immunogenicity after pre- and post-exposure rabies vaccina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Vaccine,2021, Available online 18 January 2021, https://doi.org/10.1016/j.vaccine.2021.01.0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269271.html

上一篇:中国的动物狂犬病控制:被忽视的挑战(3)
下一篇:狂犬病疫苗:免疫功能低下病人应如何接种
收藏 IP: 72.199.180.*| 热度|

2 史晓雷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