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为什么新冠病毒对儿童的危害没有那么严重? 精选

已有 16530 次阅读 2020-4-4 02:52 |个人分类:科学普及|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新冠病毒, 儿童, 新冠肺炎

为什么新冠病毒对儿童的危害没有那么严重

 image.png

导致COVID-19新冠肺炎的SARS-CoV-2(新冠病毒)在全世界的流行率正在稳步上升。然而,尽管存在这一令人不安的事实,有一项统计数据仍然是正确的:大多数受感染的儿童症状轻微,治疗效果良好,康复比成人更快,预后更好

一份来自中国的初步报告显示,在44,672名确诊的COVID-19患者中,只有965名患者的年龄在19岁以下。

一封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编辑的信中366名住院儿童中只报道了6例COVID-19 。这些儿童中只有一名需要进入重症监护病房,所有6名患者在平均8天后都康复了。

根据迄今为止对儿童COVID-19的最大规模的研究,超过90%的经实验室确诊的COVID-19儿童无症状或仅有轻度或中度症状

3月23日发表的一篇对儿童中COVID-19的全面综述显示,即使在迄今为止与COVID-19相关的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意大利,也只有1.2%的患者是儿童,而这些儿童无一死亡。

儿童发病率和死亡率如此之低的原因是什么?

虽然答案还不清楚,但有几种可能的解释。

由于较少接触香烟烟雾和空气污染,儿童被认为有较少的潜在疾病和更健康的呼吸道。

有一种推测认为,儿童在初次接触病原体时所产生的非特异性先天免疫反应更强。这种类型的免疫反应似乎在老年人中被延迟,而且在努力追赶的过程中,可能会导致过度的炎症反应,从而最终造成更严重的损害。

另一种可能的解释与血管紧张素angiotensin转换酶2 (ACE2)有关,这是一种宿主细胞表面蛋白,是SARS-CoV-2进入细胞的受体。ACE2在肺、肾、肠和动脉细胞中普遍存在,它通常通过调节体内液体的量来控制血压。ACE2也是免疫反应的重要调节因子,特别是在炎症反应的情况下。

 一些研究表明,ACE2在幼儿中不成熟,因此可能不能作为SARS-CoV-2的受体正常发挥作用。此外,ACE2成年人下呼吸道的细胞中更为丰富,而下呼吸道通常是严重的COVID-19疾病的发病部位。与这一观察结果一致的是,数据表明,儿童上呼吸道的SARS-CoV-2感染多于下呼吸道。

也有研究表明,ACE2在衰老细胞上表达丰富,这些细胞已经停止分裂,主要存在于老年人中。考虑到衰老细胞仍然具有代谢活性,并包含病毒复制所需的所有因素,这一假设似乎是合理的。

儿童接种的大量疫苗也可能对SARS-CoV-2产生一定的非特异或特异保护性免疫。例如,2008年的一项研究表明,麻疹疫苗可产生针对SARS-CoV的中和(病毒灭活)抗体,SARS-CoV是导致2003年冠状病毒流行的病毒。儿童期疫苗产生的免疫力通常随年龄增长而减弱,因此可能增加老年人罹患严重的COVID-19的风险。

作为新出现的病原体的典型,新冠病毒引起的疾病的许多特征在很大程度上是未知的。因此,COVID-19在儿童中不那么严重的确切原因仍不清楚。希望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随着更多数据的出现,答案会变得更加清晰。

参考资料来源:

https://www.virology.ws/2020/04/02/why-is-covid-19-less-severe-in-childre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226751.html

上一篇:病死率最高的狂犬病毒,为什么没有被自然选择淘汰?
下一篇:为什么蝙蝠能成为大量病毒的储存宿主?
收藏 IP: 76.88.9.*| 热度|

7 黄永义 杨正瓴 文克玲 徐耀 王启云 梁洪泽 汪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