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资深独轮车手,新秀扭扭滑板(Ripstik)。

已有 7970 次阅读 2019-12-27 17:0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扭扭滑板, 独轮车, Ripstik, 横渡长江, 极限运动


资深独轮车手,新秀扭扭滑板(Ripstik

 

image.png 

 

我在20年前55岁时学会了骑独轮车,从此坚持每天骑行,至今已骑行了20,几乎从未间断。如今虽年龄已七十有五,仍持之以恒地坚持每天骑独轮车一小时,行程约10公里。

  独轮车10公里是国际独轮车马拉松比赛的一个正式项目。本人有可能是世界上独轮车马拉松运动的最老骑手(参见博文:每天刷新"独轮车马拉松最老骑手"的世界纪录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084380.html )

在正式退休后的5年多的时间里,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协助两个儿子带小孙子,还要管理一个博客和一个公众号,没有时间关注其他新的运动项目。

今年四月以后,完全免除了带孙子的任务,有较多时间可以自由支配。这段时间,身体状况调整得越来越好,感觉精力充沛,以至总是跃跃欲试,想尝试参加一些考验体能、需要一点冒险精神、有点剌激性的极限运动

今年7月初,我在武汉只身横渡了长江。现在回想起来,仍觉得这次只身横渡确实称得上是一次壮举。已有十多年未曾渡江,而且以前虽然曾多次渡江,但多半都是随众渡江。这次只身横渡途中还是出现了至少两次险情和若干次小的意外,都是凭借冷静的头脑顽强的斗志才终于化险为夷。以后此类单枪匹马的冒险还是要更加谨慎。

但这次只身渡江的冒险成功,仍极大地提升了我对自己体能的自信心,并进一步激发了我对具有一定挑战性的运动项目的兴趣。

最近半个月来,我又迷上了一个新的运动项目:扭扭滑板,英文名Ripstik

此类滑板国内也有不少年轻人在玩,在极限体育用品商店有售。

较早流行的普通的滑板4个轮子,前进主要靠一只脚蹬地。这种滑板保持平衡比较简单,较容易入门,当然如果想玩各种高级的花样也不容易。

而这种较近期才广泛流行的扭扭滑板(Ripstik,下面只有两个可扭动的轮子,站在上面要保持平衡就不容易(参见本文开头的照片),而且前进和变换方向全靠身体的扭动,任何时候脚都不能沾地。

玩这种滑板有点像逆风驾驶帆船的架式,既需要体力,还需要有灵活性和技巧。这是此项运动的难点,也正是其魅力之所在。

扭扭滑板(Ripstik)美国RAZOR(锐哲)公司生产,中文名也有称为二轮活力滑板的。美国生产类似产品的厂家不少,商品名各不相同,如caster board脚轮  vigorboard(活力滑),国内也有大量的仿制品。

我已经开始学玩扭扭滑板两周,每天大约一小时。现在已基本入门,正是兴趣最浓的时候,练习此滑板已成为我每天雷打不动的生活内容之一。

刚开始尝试时,曾有激烈的思想斗争。这项运动,难度-危险程度绝不在骑独轮车之下,稍微失去平衡,马上就可摔个四脚朝天。

20多年前学独轮车,已经是鼓足了超凡的勇气了,并一直坚持了下来。如今20年过去了,已经是当仁不让的老迈年高了,还能有当年的勇气和实力吗?

老年朋友圈中都在盛传对老年人的一个忠告老年人的骨折很可能是人生的最后一次骨折,发生骨折等于就是敲响了死亡的丧钟,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竭力避免,一定不能做可能摔跤的动作,更不要说去参加可能有风险的运动了。

但在老年时学会一项有一定惊险性的运动项目对我也有很大的吸引力啊。这种吸引力有时甚至是不可抗拒

客观分析了一下我所具有的有利条件

我多年经常参加游泳、长跑、登山大运动量的运动,心肺功能较健全,特别是多年一直坚持每天长距离骑独轮车,偶尔摔打几下是常有的事,我的骨头还是比较耐摔的。因长期开展技巧性运动,必要时或者关键时刻头脑清楚反应敏捷有可能避免严重的伤害。我今年还曾只身横渡长江,具有相应的远超我这个年龄的人平均水平的体力和应对各种体力上的挑战的积极心态

我曾完全独立而且是安全、快速地学会了骑独轮车,这种经验应该可用于学习玩扭扭滑板我学骑独轮车的主要经验是:1找到一个合适的有安全保障的场地。2,每天满怀信心、循序渐进、坚持不懈地向前推进。3,每天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并借鉴网上他人的经验。

解决好安全设施和场地问题,几乎就成功了一半。

开始两天我在住处旁的一个过道上找初次尝试扭扭滑板的感觉,过道的一边有一面墙可利用来在移动中扶着避免摔倒。

后来骑自行车到附近的公园寻找更合适的场地,路上经过一个排水渠上架的专供人行的水泥桥。桥面长约25米,宽约2.5米,两侧有木制栏杆在不同高度都非常方便抓握

真是天助我也这应该是天下最优设计的用于安全学习扭扭滑板的场地

初学者可以扶着木质栏杆缓慢来回移动练习,稍有把握后就可离开栏杆继续练习,两边的栏杆都可提供保护。在这个意外发现的场地,可不离开滑板在桥面上来回反复练习,安全很有保障。

当然也必须眼明手快,而且只有胳膊刚劲有力才能避免摔跤。必须在失去平衡后的最短时间内及时抢抓住木栏杆,稍有闪失,就会摔个四脚朝天。如果摔倒了,也要及时顺势侧滚翻的动作,才能将硬着陆转化为软着陆,从而避免造成身体的不可逆损伤

最初的一周平均每天摔跤一次,好在结果疼痛时间都未超过一分钟。后来就可保证不摔跤了

经过两周每天约一小时的练习,目前可以算已经入门。在缓坡上可自由向下滑行,能控制滑行方向。在平地上可短距离主动扭曲前行。下一步是学习如何提高扭曲前行的速度和距离

目前我还只是在这个小桥和附近的熟悉的一段人行道上练习,希望过不了多久能在小区内所有的道路上随意滑行,到那时才能正式宣布我基本学会了玩扭扭滑板

这确实是一个可全面锻炼全身每一个部分、具有挑战性、因而非常引人入胜的运动项目。

学会玩扭扭滑板,这将是我人生历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目前我已经非常有成就感了。扭扭滑板必将和独轮车一样,成为我今后的生活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我深信因人制宜的积极的体育运动增进身心健康延年益寿有效手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211748.html

上一篇:抗生素引起的肠道菌群紊乱改变了人体对疫苗的免疫力
下一篇:以性行为异常为主要表现的狂犬病病例(全球共55例)
收藏 IP: 108.195.116.*| 热度|

4 尤明庆 郑永军 李斐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