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纪念微信公众号《独轮车上的博导》的关注人数突破一万

已有 6804 次阅读 2019-8-24 10:39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微信公众号, 独轮车上的博导, 关注


本人的微信公众号独轮车上的博导”(微信号:yanjx-45)于2017年2月8日上线,迄今已过去了两年半的时间。到昨日此公众号的关注人数首次突破了一万人。

据说,目前微信公众号的数量已经超过2千万个,优胜劣汰,竞争激烈。  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我的公众号经历了起步、奠基、暂停、再起步、缓慢前行的发展历程,逐渐得到社会的关注和肯定,目前保持着正常稳步前进的态势。

作为一个70多岁的退休老人,而且每天的主要时间要用于帮助带两个0-2岁的小孙子,能坚持办公众号,并终于在这个领域里站稳了脚根,也可聊以自慰了。

一、  我开通微信公众号的初衷和早期的经历:

我于200911在科学网上开通博客独轮车上的博导,迄今已坚持了将近十年。此博客累计访问量已达956万(估计今年年底可迈过1千万的大关),目前在科学网博客总排行中排在第23位(总平均年访问量为百万。)

微信和微信公众号是一种新型的高效快捷的自媒体形式,不仅提供了更便捷的信息发布途径,而且特别有利于互动交流。甚至有人预言,作为科技信息交流的重要途径,微信公众号有可能会逐步取代传统的博客方式。

为了能做到与时俱进,我于201728尝试开通了与我在科学网的博客同名的微信公众号独轮车上的博导 (微信号:yanjx-45)

该公众号的宗旨与我原来的博客相同:传播狂犬病、流感和人类遗传学的科普知识。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同年314,在该公众号上线34,总共刊发26原创文章后,该公众号获得原创保护留言等功能。

        又过了10天, 324,此公众号获得赞赏功能。(这一天刚好也是我的第四个孙子在美国硅谷出生的日子。)

         得到关注者的热情支持,接下来的一个月成了我的公众号与关注者的蜜月期,平均每天发布一篇原创文章,并有较多时间与关注者互动,回复他们的个别提问。

5月份,我开始到小儿子家接班带孙子,每天几乎全部时间都要用于帮助照顾两个小孙子和管理菜园,每天忙得昏天黑地,无暇继续管理此公众号。

         而且当时我还只会在台式电脑而不会在手机上管理微信公众号。那段时间我每天不可能抽出整段的时间在台式电脑前工作,所以当年从5月到9月的将近半年时间里,此公众号基本处于停顿或荒废状态。

        直到9月中旬以后,我逐渐学会了在平板电脑上操作公众号,可以利用零碎时间边照看孙子边对公众号进行打理,我的公众号才又逐渐恢复了正常运转。

          二、   我的公众号的现状和特点

         2017年2月算起,经过两年半的发展(其中含将近半年的停顿期),迄今我的公众号总共发布了318篇文章,关注者数目已超过1万。近期每月的访问量为2.3万人和9.4万次(参见下图。估计年访问量超过百万,与我在科学网的博客年访问量大体相当)。

image.png

   2018年7月27日此公众号的关注人数达到5千(如除去当中将近半年的停顿期,刚好用了约一年的时间)。按腾讯公司当时的规定,关注人数超过5千的公众号就有资格接受广告,可获得一定的广告收益。

   大约又用了大约一年的时间,到今年8月,此公众号的关注人数又增加5千,总共达到一万。

   本公众号中单篇阅读量最高的一篇是今年2月22日发布的《新闻点评:“被狗舔伤口”导致9岁儿童死于狂犬病?》,共有14,064次阅读。(参看:新闻点评:“被狗舔伤口”导致9岁儿童死于狂犬病?

   本公众号中单篇赞赏人数最多的是2018年3月5日发表的《人体各部位被疯狗咬伤的概率和相应的狂犬病发病概率》,共有137人赞赏。此篇的阅读量为10,174,在本公众号中按单篇阅读量可排在第二位。(参看:人体各部位被疯狗咬伤的概率和相应的狂犬病发病概率。)   

           本公众号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内容(或主题)比较单一:其核心内容是帮助狂犬病恐惧症(恐狂症)患者走出困境。

           为发挥本人的学术专长,本公众号只发表原创作品,而且内容主要集中在狂犬病防控知识的科普方面,仅偶尔涉及流感等病毒性疾病和人类遗传学。

    本公众号对狂犬病及恐狂症的宣传也引起主流媒体的关注,2018年9月28日是当年的世界狂犬病日,当天中国科学报发表的新闻述评文章《被狂犬病支配的恐惧》中就介绍了本人在这方面的工作和观点。(参看:被狂犬病支配的恐惧。)

   中国新闻周刊的记者邀请本人撰写的相关文章于2018年10月18日在该刊发表:《菲律宾的启示:该给人还是给狗接种狂犬病疫苗?(参看:菲律宾的启示:该给人还是给狗接种狂犬病疫苗?

            从本公众号获益最多的主要只能是那些恐狂症患者。恐狂症患者大都是因接受社会上一些错误观点而出现暂时性心理障碍,表现为对狂犬病的过度或盲目恐惧,以至走火入魔或鬼迷心窍者。其中轻者不同程度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重者甚至导致真正的发疯或自杀。

            许多恐狂症患者在关注本公众号之后,找到了获取最权威资讯的源头,了解了相关事实的真相,彻底放下了思想包袱。其中许多人都已毫无后顾之忧地重新投身到各自的正常生活中去。

   这些已从恐狂症阴影中走出的人没必要再持续关注本公众号。本人支持甚至鼓励他们及时与本公众号说再见。

           本人很高兴与这些人说再见,因为这些恐狂症患者从本公众号关注者的队伍中退出,正是他们的问题得到解决的结果,是本公众号确实有社会效益的证明。

 三、 如何看待本公众号的社会价值和对本公众号的赞赏?

          中国存在世界上最严重的对狂犬病疫苗的滥用,全球80%以上的狂犬病疫苗都被中国人打了,狂犬病疫苗的用量多年维持在每年超过1,500万人份的高水平,每年直接用于狂犬病暴露后处治的费用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从本公众号对纠正中国的狂犬病疫苗滥用所起的积极作用来看,本公众号的社会经济价值是相当可观的

          中国普遍存在低风险人群大量接种疫苗,而真正的高风险人群接种率却很低的情况。这就使得实际上狂犬病疫苗的绝大多数(99.99%)都被滥用或浪费掉了。据推算近期中国每年平均至少1万人份狂犬病疫苗才可挽救一条人命,即每一万个接种了疫苗的人当中,真正需要接种疫苗的仅一人。而在1996年甚至需要超过6万人份疫苗才可挽救一条人命。(参见:中国狂犬病年度死亡率巨大波动的原因和启示。)

        中国每年直接用于狂犬病暴露后处治的费用超过100亿元,其中至少1/3属于在当前认知水平下可以避免的滥用

         而恐狂症患者是中国滥用狂犬病疫苗的主力军。其中有的人累计接种疫苗超过1000针,有的人每个月不远千里到武汉来检测抗体……

          对于个人来讲,狂犬病疫苗每针的市场价超过50元,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一次用量的价格在千元以上。许多个人通过学习本公众号介绍的知识和进行相关咨询而避免了多次盲目的接种,节约了大量的金钱。

          就全国范围来讲,多年来本博客(累计访问量超过950万次)和本公众号(累计阅读量超过100万次)的广泛宣传,导致狂犬病疫苗滥用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扼制,因此而累计节约的社会财富,保守估计也应以亿元为起点计算。

           读者的赞赏是社会对我的原创贡献的认可,说明赞赏者确实从我的文章和回复中受益。在商品社会中,自愿赞赏者从我的文章或回复中所获得的价值,通常应当远远大于其所支付的赞赏的价值。其赞赏是对我继续办好此公众号的鼓励和对我付出的劳动的部分补偿。

作为一名退休的科技工作者,我将微信公众号看作是一种新的交流和自娱方式。从长远看,经常动脑筋编写一些科普或其他类型的文章,不仅可能有益于公众,而且可不断增长自己的见识,同时还可有效地预防老年痴呆。

  今后,我将在量力而行的基础上,尽量将此公众号办得更好,希望它既能造福社会,也能愉悦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195009.html

上一篇:推荐《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专家共识》(2019版)
下一篇:夏练三伏:尽情享受武汉的酷暑!
收藏 IP: 49.222.108.*| 热度|

3 彭真明 伍赛特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0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