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轮车上的博导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jx45 狂犬病、流感、结核病和人类遗传学科普园地。 提供根治 “狂犬病恐惧症” 的灵丹妙药。 奉献在中国彻底消除狂犬病的锦囊妙计。

博文

WHO再次明确认定:狂犬病潜伏期最长不超过一年!

已有 50327 次阅读 2018-9-18 20:30 |个人分类:狂犬病防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狂犬病, 潜伏期, WHO, 最新, 立场

   本人曾于今年1月2日在科学网发布博文:WHO最新立场:狂犬病潜伏期最长不超过一年!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092743.html  )。

   该文的主要依据是WHO网站 20179发布“狂犬病实况报道”

http://www.who.int/zh/news-room/fact-sheets/detail/rabies )。其中在“症状(Symptoms)”的标题下,对狂犬病潜伏期的说明是:

“狂犬病潜伏期通常为1-3个月,短则不到一周,长则一年…。”

英文原文:The incubation period for rabies is typically 1–3 months but may vary from 1 week to 1 year …

这表明了WHO关于狂犬病潜伏期的最新立场:狂犬病的潜伏期最长不超过一年

 

WHO网站今年420正式发布的狂犬病专家磋商会第三次报告(英文版)》中(http://apps.who.int/iris/bitstream/handle/10665/272364/9789241210218-eng.pdf?ua=1 ),曾提及一个 “狂犬病最长潜伏期为8年”的特殊病例,明确承认可能确实存在这样特殊或例外的病例(an  exceptional  case)。这个说法在部分人群特别是在部分恐狂症患者中引起对狂犬病潜伏期问题的疑惑甚至焦虑。

  本人今年5月8日曾发表博文“狂犬病最长潜伏期为8年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112942.html ),讨论了该报告中有关 狂犬病最长潜伏期为8”的特殊病例。

该报告两次提到狂犬病的潜伏期:

在其第4Pathogenesis(发病机理)第18页:

The incubation period varies from 5 days to several years (usually 2–3 months; rarely more than 1 year), ……

潜伏期从5几年不等(通常2-3个月; 很少超1),……

在其第8 Prevention of  human rabies (人狂犬病的预防)61页:

The incubation period of the majority of cases is 2–3 months, while 2–3% of cases have had an incubation period > 1 year, with an exceptional case of 8 years .

大多数病例的潜伏期 2-3个月,而2-3%的病例的潜伏期> 1,其中有一个特例是8

这表明,WHO明确认可“狂犬病最长潜伏期为8年”的特殊病例(an exceptional case

        

 WHO网站 本月13日 重新“更新”关于狂犬病的“实况报道( http://www.who.int/zh/news-room/fact-sheets/detail/rabies  ),其中在“症状(Symptoms)”的标题下,对狂犬病潜伏期的说明是:

“狂犬病潜伏期通常为1-3个月,短则不到一周,长则一年。”

这里其实并无更新,只是再次原封不动地重复了去年9月发布的同名文件的观点。

这明确表明了WHO关于狂犬病潜伏期的最新立场狂犬病的潜伏期最长不超过一年,不认可所有潜伏期超过1年的病例,当然也就意味着不承认“狂犬病最长潜伏期为8年”的特殊病例。

 

如何正确认识狂犬病的潜伏期?

目前关于人狂犬病“潜伏期”问题的主流看法是:大多数病例的潜伏期是1-3个月。对潜伏期> 1年的病例,还存在争议。狂犬病专家磋商会第三次报告中关于有2-3%的病例的潜伏期> 1年”的说法是没有事实根据的臆测。这样的病例即使存在,所占比例也是很少的,绝对达不到2-3的比例

所有的动物实验(包括在狗中进行的大量实验)都证明,狂犬病在所有动物中的潜伏期不可能超过半年狂犬病在体型小的动物中潜伏期更短,在小鼠中潜伏期在14天之内。狂犬病毒在小鼠中进行的常规病毒攻击实验都在14天内结束,即其潜伏期不会超过14天,超过的在统计学上都可忽略不计。所以各国海关对所有动物狂犬病的检疫期都仅规定为半年。这种规定在全球已执行了数十年,从未发现有问题。

 

人与其他哺乳动物在狂犬病的潜伏期方面不应当有原则性的差别,但只有在人的病例中有特别长的潜伏期的报告,这在理论上很难解释。但对人又不可能直接针对潜伏期问题将病毒接种到人体进行实验,所以目前有关人的狂犬病潜伏期的所有证据都只能是间接证据。由于在全球几乎不存在完全消除了狂犬病的地区,任何有关人的狂犬病“长潜伏期”的证据都很难排除近期再次发生非典型感染的可能性,因而这些证据都是有瑕疵的,都无法让人完全信服。

 

总之,目前关于人狂犬病“长潜伏期”问题的主流看法是:人的狂犬病超过一年潜伏期的病例,其证据都不充分。

所以被狗或猫咬伤如果已经超过了一年,通常不必再补充接种狂犬病疫苗,再发病的可能性可忽略不计。对更长潜伏期的说法,可信度更低。

如果因多年前曾被狗咬而无法摆脱狂犬病恐惧症,只要在发病前接种完3针(或以上)狂犬病疫苗,就能确保过去所有的狂犬病风险全部一笔勾销

请参考本博主的博文:狂犬病的潜伏期到底有多长?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481018.html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754-1135570.html

上一篇:再次为方舟子纠错:关于狂犬病科普
下一篇:今年世界狂犬病日的主题: 分享信息, 挽救生命。
收藏 IP: 76.103.190.*| 热度|

2 周忠浩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