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肠道菌群为靶点的慢病预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pzhao 推广科学验证了的、数据驱动型健康维护方法—调膳食、改菌群、消炎症、降三高、减体 ...

博文

答网友问:如何发现更多的“肥胖细菌”?

已有 4135 次阅读 2013-1-22 22:06 |个人分类:科学方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发现, 肥胖细菌

问:赵教授,您好!我也是从事临床微生物工作,现在我在临床收集阴沟肠杆菌感染的病例,再查这些病人是不是具有肥胖症状,您说这种办法论证可行性如何?

 

答:您好!

 

能够引起肥胖和各种慢性代谢损伤的病菌可能不会引起急性感染,否则,我们的免疫系统会把它们清除,使它们只能引起急性炎症,不能引起低度的、长期的、全身性的炎症。当然,如果免疫系统征服不了它们,症状就会加重,这时,医生会用抗菌药物来控制它们。我们发现的这例肥胖细菌属于阴沟肠杆菌,但不引起急性症状。其基因组序列中,除了编码内毒素的基因,也没有发现其它已知的致病基因。

 

因此,从临床发现的能引起感染症状的阴沟肠杆菌中可能找不到引起慢性病的类型。随着研究的扩大和深入,我们可能会发现,能够引起慢性病的病菌有很多不同于能够引起急性症状的病菌的地方,这一点,需要高度注意。这就是为什么不能用传统思维去做科研的道理。

 

另外,阴沟肠杆菌只是第一个被发现能够引起肥胖的细菌,类似的其它种类的细菌应该还不少。不能把眼睛只盯住阴沟肠杆菌。

 

最后,同一个细菌的“种”里的不同菌株,允许有多达30%的基因组序列差异。人和小鼠的基因组序列差异才只有10%。换句话说,都叫“阴沟肠杆菌”的两个细菌,其实它们之间的差别可以超过人和小鼠的差别。因此,千万不要被叫同一个名字这件事情给迷糊了自己的视线。研究细菌要具体到菌株这个层面,才有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61-655590.html

上一篇:再告胖友:到底如何谨慎、科学地与肥胖做斗争
下一篇:以肠道菌群为靶点的代谢综合征营养干预的3个支柱
收藏 IP: 62.102.253.*| 热度|

2 crossludo luofal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