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zhiy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zhiyuan

博文

“春来江水绿如蓝”,江水到底是绿色还是蓝色?

已有 6510 次阅读 2022-5-1 21:17 |个人分类:东拉西扯|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今天有朋友问起“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有关的问题。

我对诗词没有研究,之前也没有特别关注过这句话的含义,于是就去查了点资料,就有了这篇小博文,以供方家证误。

 

忆江南 (白居易)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

能不忆江南?

 

白居易的这首作品很多人都能背诵,特别是“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一句。百度汉语里对整首词的解释如下(https://hanyu.baidu.com/shici/detail?pid=3c39815b84b640db9397f689eff1bff9):江南的风景多么美好,风景久已熟悉。太阳从江面升起,把江边的鲜花照得比火红,碧绿的江水绿得胜过蓝草。怎能叫人不怀念江南?


这一解释把“”解释为“蓝草”(跟“出于胜于”中的“”是同一类事物,是从蓝草中提炼出来,但颜色比蓝草更深),这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这篇小文的问题是,在白居易眼里,江水到底是绿色还是蓝色

按照上面的解释,由于蓝草自身是绿色,所以就算“绿得胜过蓝草”,江水自然还是绿色。网上查到的很多解释就是这样的。那么,到底是不是这样呢?

对于久远之事,讲道理肯定是讲不清的。幸好白居易有这样一首诗:

早春招张宾客(白居易)

久雨初晴天气新,风烟草树尽欣欣。

虽当冷落衰残日,还有阳和暖活身。

池色溶溶染水,花光焰焰火烧春。

商山老伴相收拾,不用随他年少人。

这首诗写的也是早春。据说它作于白居易在苏杭(江南)期间(50岁到56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0855319947563587&wfr=spider&for=pc)。又据说《忆江南》写于作者67岁在洛阳之时。


对照这两首诗,可以看出“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几乎是“池色溶溶染水,花光焰焰火烧春”的另一种表述。

如果这一判断是成立的,显而易见的是,“池色溶溶染水”中的显然是蓝草无误,而“染水”自然是。也就是说,我们似乎可以下个结论,在白居易眼里,池水(护城河水)是的。


那么,“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中的江水似乎也应该看上去是蓝色的。或许是绿得发,回忆起来也更加深刻吧。


PS:百度说,“蓝所染出的色相,按照宋应星的说法有翠蓝色、天蓝、月白、草白等四色。这四色直接是以蓝靛的深浅控制,所染出的色相,并不混合其他的染材进行重复染。”(https://baike.baidu.com/item/蓝草/1988082?fr=aladdi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5840-1336558.html

上一篇:《关于两门新科学的对话》札记4:伽利略小传
下一篇:《关于两门新科学的对话》札记5:“早在牛顿出生之前,就有地心引力的结论”?
收藏 IP: 183.195.52.*| 热度|

3 尤明庆 杨正瓴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