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博闻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here

博文

《黑神话悟空》:奥德赛和人的解放

已有 748 次阅读 2024-8-22 17:03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最近《黑神话:悟空》成为一种文化现象,火到身边同学正在玩。我没玩过3A游戏,但多年前,舍友玩《战神》,我就很喜欢旁观这类游戏的过场CG。

目前来说,我觉得《黑神话》《战神》精神内核差不多。

形式上,都是荷马史诗的奥德赛:通过冒险,一步一步认识你自己。“认识你自己”,是古希腊哲学的经典命题(游戏里,主角是谁,取决于玩家的探险程度,对应了不同结局)。

内容上,响应“人的解放”,游戏里不同结局,对应人的解放程度:

第一层次的解放,对应结局一。主角重新成为带上紧箍咒的孙悟空,继续轮回。这对应古希腊哲学水平,回归理性,通过理性达到真理,进而获得解放。

第二层次的解放,对应启蒙运动阶段,通过摆脱奴役状态获得人的解放。对应结局二,主角摆脱紧箍咒,回归初心,再度大闹天宫,最后回到花果山,与群妖把酒言欢。

第三层次的解放,孙悟空打六耳猕猴,对应古典哲学阶段。这不就是费西特的“自我”“非我”嘛,“非我”来自对“自我”的设定,它限制和界定“自我”,只有克服“非我”才能追求自由,或者说,人的解放是在辩证过程中逐步实现的,达到“绝对自由”。

第四阶段的解放,主角pk如来佛。太明显了,就是后现代主义,终结传统理性主义的古典哲学及其权利结构,特别在目前这个理性主义泛滥的工业化社会,人们很不幸福,这很有意义。

补充:绝大数人,都可能有这样一种,古典哲学的传统理性主义世界观:宇宙,世界,是合理性的整体,有规律有秩序,我们能够认识宇宙。这里的“理”对应中国人的“道”。我们应该顺应这个“理”,融入这个“理”的具体化结构。对中国人来说,如来佛就是那个最终的“理”,天庭就是“理”的权利结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5429-1447747.html

上一篇:解释失败(explanation fails)
下一篇:人们一旦使用科学方法,就远离了创造
收藏 IP: 49.93.149.*|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7 1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