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博闻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vhere

博文

电影《奥本海默》有感

已有 845 次阅读 2023-10-4 11:4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天补了《奥本海默》,由于看过《横空出世》,有几个片段印象深刻:


  1. 奥本海默坚持:就算搓原子弹,科学家也有权利和家人住在一起。

  2. 战争部开会制定轰炸计划,有人提出,出于人道主义,可以提前通知日本民众方便避难。一个军官跳出来指出:这样必然导致重兵拦截,危险重重,而那天开飞机的人是我,于是,众人不再异议。

  3. 事后,奥本海默上时代周刊,几个出镜科学家,正常科研,正常拿奖。


感慨:让自己人做牺牲做贡献,没有问题,但至少明面上很尊重(包括新移民),“意义”没有被少数人垄断,国内网上有调侃,大致是“霍金来了,也得站起来敬酒”。

2是真震撼了。一方面,几万日本人性命不如一个自己人;另一方面,无名之辈没有随随便便就被代表了。说苦一苦,就从“大局出发”苦一苦,这事儿不少见。


补充:从“大局出发”牺牲他人,哈哈,潜藏三个封建观念:1将自己置于圣人地位(父母会牺牲自己,也绝不会牺牲子女),2自己做的才是最优解,要乾纲独断,3无名之辈,是可以牺牲的,简单说,不当人。



当然,工作中,身边难免有shoesales出身的同僚

知识分子应该稍微照顾他们的感受,不要大大咧咧,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5429-1404652.html

上一篇:BW1:方法类术语无法真正“统一规定”
下一篇:3.x 人大张志伟老师《存在与时间(4-6)》听课笔记
收藏 IP: 222.190.117.*| 热度|

3 王涛 王安良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