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若只如初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qin860408 微波遥感定量反演土壤水分及其他地表参数 GIS开发

博文

接触围棋有感

已有 4188 次阅读 2011-2-26 11:03 |个人分类:生活在生活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看完《大国手》系列后,有那么几个小时特别想下一下围棋。以前也没有接触过,周围也没有人能教教,只能从网上寻找资源。       
    学习围棋的时候(也许称为以围棋为娱乐的称为恰当),先是选择了由同名动漫改编的《棋魂》,GBA上的游戏。有剧情,有初学者指南,还是挺不错的,下出了“神之一手”的时候,界面还有宇宙大爆炸的动画出现,对手脸上的表情也会由喜悦变成极度沮丧。不过下了一两个小时后,就觉得电脑下的速度太慢了。换软件吧!不能这样消耗生命啊!
    上网一搜,貌似“手谈”系列不错,下载shoutanII。电脑下棋的速度好快啊,落子如飞,恩,我也落子如飞吧,俗话说的好,长考出臭棋嘛,呵呵。最后战况是对最高级的电脑,9*9棋盘的时候,执黑以39目优势赢了一局,其余皆以十多目的差距告负,前几局是全盘皆死,当然下模仿棋的话,只输了贴目5目半。19*19只下了两局,太耗心力,太打击人了!第一局输了237目,第二局输了87目。(没算贴目)
    有感:
    越小的空间越短的时间,开局越重要。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9*9的情况下,开局是最重要的,基本上开局好,大局就定了,大业就成了。布局不好,后面再怎么都不能力挽狂澜,除非期待对手下一着昏手。让我想起在过年返乡的在火车上碰到的一位同学,他说的一句话也挺有道理的。“越早努力越容易成功!”
    19*19的情况下,开局的布局,中盘的搏杀,最后的宫子。都同样重要。时时刻刻都要注意。“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当然,如果一不小心下错了,也没关系。自己不动声色,对方不一定看得出来。自己以为是破绽的地方,别人也许发现不了。继续下吧。总能找到别人的破绽,弥补自己的缺陷。没到终局的时候,一切都不确定啊。
    理论很重要,多做死活题,能够提高自己的棋力。越是折腾,越能提高自己的能力。看到围棋的定式,让我想到了设计模式。也有人说,这些东西,程度不够,学不会。水平到了,不学也能掌握。
    围棋还是要多练习,打谱,对弈。实践出真知嘛。从来就没有理论研究得很好,但没怎么下过棋,还能打遍天下无敌手的。经验很重要。下棋的时候,要靠即时的计算,也要靠经验和直觉。要不然一局棋得下个几个月了。吴清源和秀哉的一局棋就下了3个月(断断续续,拖拖拉拉)。
    对手很重要,对手的水平,其实也决定了你的水平。很多时候,对比古代棋手实力高低,还是对手的水平和与对手的战绩。合适对手,可以让自己不断磨砺成长。太强,就太打击自己。太弱,自己提升有限。
    有高人指点可以事半功倍啊。
    大概就是这么些感慨了。
    最近事比较多啊,大小论文,各种技术,围棋这块先放放吧。   
 
 
附,基本的围棋规则:  

       1.棋子的气单个棋子在棋盘上,与它直线紧邻的空点是这个棋子的“气”。棋子直线紧邻的点上,如果有同色棋子存在,则它们便相互连接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它们的气也应一并计算。棋子直线紧邻的点上,如果有异色棋子存在,这口气就不复存在。如所有的气均为对方所占据,便呈无气状态。无气状态的棋子不能在棋盘上存在。

2.下完后,先将双方死子全部清理出盘外,然后对一方的活棋(包括活棋围住的点)以子为单位进行计数。双方活棋之间的空点各得一半,一个点即为一子。

3.把提掉的子放在敌方地中,再数我方地及敌方地即可,算上贴目后比对方多就赢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493-416627.html

上一篇:[微]突然想起老师说的两句话
下一篇:希望梦想能成真
收藏 IP: 61.232.0.*|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