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高奇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gaoqi666 经典热力学也称平衡态热力学,研究系统由一个热力学平衡态变化至另一个热力学平衡态的准静态过程的自发性; 它是真实热力学过程发生的必要条件。

博文

范特霍夫平衡箱与热力学平衡态

已有 3242 次阅读 2022-1-21 10:3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经典热力学中热力学平衡态[1]特指系统所处的状态,热力学平衡态要求系统内部必须具有单一温度(热平衡),具有单一压强(力平衡),不发生化学反应(化学平衡)及不发生相变(相平衡);并且要求无论环境是否被隔离,系统的热力学性质均不随时间改变而发生变化。

        在热力学平衡态的判定中,范特霍夫平衡箱[2]的地位非常重要。

        对于某一化学反应aA(g)+bB(g)→cC(g)+dD(g)在范特霍夫平衡箱进行时,进料口及出料口的四种物质A、B、C及D的状态或热力学性质均不能发生改变,均满足热平衡、力平衡、相平衡及化学平衡的要求。因此化学反应的始态及终态均具备热力学平衡态的客观属性,均属于热力学平衡态。

       热力学平衡态是热力学中一种特殊的硬性规定,脱离范特霍夫平衡箱去探究热力学平衡态是没有意义的。

参考文献

[1]余高奇.热力学平衡态、可逆过程 及化学平衡. http://blog.sciencenet.cn/u/yugaoqi666.  科学网博客,2021,7

[2]余高奇. 范特霍夫平衡箱与平衡态热力学. http://blog.sciencenet.cn/u/yugaoqi666. 科学网博客, 202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4471-1321990.html

上一篇:范特霍夫平衡箱与平衡态热力学
下一篇:“准静态过程”假说的自恰性探讨
收藏 IP: 27.19.10.*| 热度|

1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