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高奇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gaoqi666 经典热力学也称平衡态热力学,研究系统由一个热力学平衡态变化至另一个热力学平衡态的准静态过程的自发性; 它是真实热力学过程发生的必要条件。

博文

准静态过程与平衡的逻辑关系

已有 5087 次阅读 2021-9-17 06:2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准静态过程是指任意瞬间均无限小的偏离平衡,并随时可恢复平衡的过程;客观要求过程无限缓慢、连续且无突变;平衡态热力学规定所有的热力学元熵过程均为准静态过程。

       平衡态热力学认为:平衡通常可分为化学平衡与相平衡两大类,它是指恒温恒压(恒温恒容、恒压绝热或恒容绝热)条件下,有效功等于0的过程。

       平衡一定是准静态过程,但准静态过程不一定是平衡,这说明平衡是准静态过程的充分不必要条件。

       同理准静态过程不一定是平衡,平衡一定是准静态过程,这表明准静态过程是平衡的必要不充分条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4471-1304529.html

上一篇:“焦耳实验”再认识
下一篇:可逆反应的热力学定义
收藏 IP: 27.18.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