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tianl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tianlin

博文

在宇宙中,我们不是唯一的存在

已有 2885 次阅读 2021-12-31 21: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宇宙中,我们不是唯一的存在


文/杨天林​


除了碳、氢、氧、氮、铁、硫外,磷和其他一些元素同样重要,在生命起源和演化过程中,它们不可或缺。由这些元素形成的自然化合物占了星际空间化学组成的相当比重。因此,我们不想得出以下结论都难:在宇宙的任何角落,生命都是根据同样的化学原理构造出来的。我们得到的一个重要推论是:在宇宙中,我们一定不是唯一的存在。

在很多情况下,那些美好的幻想顶多只能是幻想。如果你对此感兴趣,就在这种幻想中尽情地畅游一番。甚至还可以建立一个数学模型,借此推算出宇宙中有多少颗类地行星,那里有多少个生命摇篮,并充满希望地告诉大家,宇宙中充满了生命。然后就等待实验天文学家那一双敏锐的眼睛在浩瀚宇宙中探索。

不过,对生命现象的研究仅限于我们身边。有些地方只能出现在梦里,有些地方是你永远到不了的。在宇宙深处寻找生命或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园最多是一种幻想。幻想虽然美丽,也只能到此为止。再往深里看,一个最现实的问题就摆在眼前:和宇宙的浩瀚无际相比,人类是极其有限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9996-1319048.html

上一篇:思想的宇宙:穹庐结构的今天和明天
下一篇:北方河流的印象
收藏 IP: 111.49.79.*| 热度|

7 杨正瓴 黄河宁 周忠浩 葛维亚 陆仲绩 宁利中 申明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