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fish5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gelfish512

博文

银川游记——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已有 8777 次阅读 2010-9-18 22:53 |个人分类:游山玩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银川, 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镇北堡西部影城——从现实走入梦境

      也许你对镇北堡西部影城还很陌生,没关系,如果是50年代生人,那么提起《牧马人》您是再熟悉不过了;如果是60年代生人,那么《红高粱》您肯定看过;如果是70年代生人,《乔家大院》、《黄河谣》您应该听说过或看过;如果是80年代生人,《新龙门客栈》、《大话西游》我相信很多人不但看过连其中的经典台词都能倒背如流;如果是90年代生人《刺陵》、《锦衣卫》、《越光宝盒》对你们来说也不陌生吧。一下子聊了这么多部电影,跨越了几代人。没错,这些电影就是在镇北堡西部影城拍摄或取景的。在中国的众多影城中,镇北堡西部影城以原始、古朴、粗犷、苍茫而独具特色,这里留下了一批批的优秀影人的身影和足迹,也使一部部电影成为我们心中永远的经典之作。



      影城地处银川西郊,距市区38公里。上午游完沙湖,中午我们就驱车前往影城。这里原址是明清时代的边防城堡,所以现在的影城也划分为明城堡和清城堡两个游览区域。进入入口处就看到名人签名碑,有著名导演“谢晋”“张艺谋”“张纪中”的签名,还有“张国立”“葛优”“宁静”“孙海英”等著名影人的签名。



      向前走我们游览了城堡外的“牧马人”拍摄区,和“文革”区。一进入“文革”区仿佛就回到60年代,虽然对于我来说是个非常陌生的年代,但从父辈们经历过故事里还是有一些印象。在这个并不大的院子里呈现的场景有人民公社、露天电影院、样板戏、大食堂,还有和文革密切相关的批斗、牛棚等等。我看到这些场景更多的是好奇,但我想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来到这里一定会唤起你们对于那个“又红又专”的年代无限的回忆。







      接着我们首先进入明城堡浏览。穿过拍摄《关中刀客》的城门,就是《新龙门客栈》的拍摄地:龙门客栈。这里是《新龙门客栈》的原场景,客栈的特点是一层没有窗户,只有二层有几个像炮眼一样的小窗,凸显出客栈神秘诡诈的气氛。看过这部电影的人都知道,故事中张曼玉饰演的泼辣而仗义的老板娘最终帮助解救良相之后免于奸相魏忠贤毒手的重要故事情节就发生在这个小客栈中。


      穿过长坂坡街道,就来到酒作坊,接着就来到《红高粱》的拍摄地。张艺谋和巩俐正是凭借这部电影从这里展翅高飞。早期的拍摄条件非常有限,张艺谋就是利用这些现在看起来粗陋的道具,运用光与强烈的色彩,展现出西北人的豪迈,礼赞了中华民族激昂奋进的民族精神。尽管他现在的作品大多是“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大制作手笔,不过能否在思想上、艺术上超越这部早期的作品还真的很难说。那么就在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中一起回味《红高粱》吧。“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呀,往前走,莫回呀头,通天的大路,九千九百九千九百九呀……”



      明城的东北角是《黄河谣》的拍摄地“雲来客栈”和遗址廊。遗址廊从外观上看像残缺的城墙,走进廊内,才发现设计者的别具匠心。内部的通道是由钢化玻璃铺就的,透过玻璃清晰可以看到离下方还有相当高的距离。呵呵,胆小的人恐怕心里要发怵了,估计体重较重的人踩上去更加胆战心惊吧。遗址廊内展示的是五百年前的明城堡遗址,两侧摆放的是青花瓷,青花艺术在明清时期达到巅峰,现如今已成为独具中国特色的一种文化艺术,在08年奥运颁奖礼仪小姐的服装中就大胆地融入了青花瓷的中国元素,使得这朵艺术奇葩一下就扬名中外。 

      迅速地浏览了比武台后就来到盘丝洞。对于喜爱《大话西游》的朋友来说,盘丝洞也是绝对不能错过的场景。

      游览了明城堡后,我们穿过《刺陵》的拍摄地就来到清城堡。一进清城堡仿佛一脚踏进了清朝的街上集市。一条长长的街道,两边都是店铺,每个店铺门前都飘着印着铺名的长旗,当然这些都是为拍摄而造的,这里就是影视一条街。一户挂满红绸的绣楼上,二楼盖着红盖头的女子正在准备抛绣球“招亲”呢,如果有一群游人经过,她就将红绣球抛下和游人互动,呵呵,挺有意思的。城楼上的周星驰和朱茵是绝对不能错过的景!当我站在城楼下,那段熟悉的旋律响起,我仿佛就是当时电影拍摄中站在城楼下的一个演员。至尊宝借着别人的身体终于还是对紫霞仙子说出了“我爱你”,虽然至尊宝最终还是转身离去,但爱已在风沙中定格成为永恒。那段经典对白,那个场景相信“80后”肯定都非常熟悉吧。



      再往前直走就来到“牛魔王宫”,牛魔王的后花园里没有假山、花、草和池,但这个地方注定会因为《大话西游》而出名,就是在这里上演了紫霞仙子和至尊宝最最经典的爱情对白。当紫霞仙子用宝剑抵住至尊宝的喉咙并说:“你在往前半步我就把你杀了!”,至尊宝没有半点害怕,他只是顿了顿,慢慢地说:“你应该这么做,我也应该死。曾经有一份真挚的感情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你的剑在我的咽喉上刺下去吧!不用在犹豫了!如果上天能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这句对白从超级无厘头的至尊宝口里说出不但感动了银幕上的紫霞仙子也感动了银幕下千千万万个“仙子”,呵呵。所以这个景是绝对不可以错过的。

      除了牛魔王宫,清城堡里还有观音阁、百花堂、四合院、土地庙、祈雨台等,由于时间关系差不多都是走马观花地看了一遍,好在拍了些照片,以后有时间可以再细细回味一下。

        出了清城堡如果时间还够多可以去塔林、月亮门、浪人街等景点再逛逛,不过我们的时间确实太有限了,都只是粗略地看了一遍。

        在影视城里看到这么多电影里的真实场景确实令人大呼过瘾,自己仿佛一下回到60年代一下回到清朝,明朝。从真实的现实世界中走入梦境,再从虚幻的梦境中走到现实,影视城能带给你这样的奇妙感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768-364381.html

上一篇:银川游记——沙湖
下一篇:中秋
收藏 IP: .*| 热度|

1 蒋新正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5 06: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