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fish5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gelfish512

博文

银川游记——沙湖

已有 5138 次阅读 2010-9-17 23:03 |个人分类:游山玩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沙湖, 银川

          八月底有幸去了一趟银川,这是我去过的最西北的一个城市,之前对于西北地区非常陌生,如果让我用一种颜色形容,那就是黄色,黄土地、黄沙、黄玉米。银川当然有许多西北地区的典型特点,比如气候比较干燥,但又有许多独特之处,因为宁夏省是回族最为集中的一个省,所以银川市到处可见穆斯林风格的建筑,街上随处可见带着小白帽的回族同胞,饮食以清真为主等等。由于这次时间有限,三天会议后只剩下一天时间,于是我报了个一日游的团。

        线路:沙湖——影视城——枸杞园——西夏王陵

      沙湖——从一个江南来到另一个“江南”:

        一早大家乘坐着旅行团的小巴出发了,路上李导一直给我们介绍着宁夏的人文风光,民风民俗,路途也显得不那么漫长。沙湖位于银川市以南56公里,从市区中心出发车行1小时左右就到了。早就听说沙湖是既有沙漠又有湖,李导告诉我们,其实沙湖的沙漠还不能算得上真正的沙漠,因为地处盆地受到腾格里大漠的影响而堆积成沙,沙漠面积为12.7平方公里,属于“袖珍型”的。由于北面有一大片湖,水域面积达22平方公里,使得这里的风光和大沙漠又有明显的区别,因此获得了“塞上江南”的美誉。沙湖有五景:湖水、沙山、芦苇、飞鸟和游鱼。我们这次肯定能看到的就是前三景。

        我们下车后进入景区大门,首先看到一大片湖,远远眺望却没见着沙漠的影子,对于我这个从没见过沙漠的南方人来说,心里充满了更多的期待。乘着船前往南岸码头,一路上欣赏着深蓝的湖水,远处的芦苇荡渐渐清晰,慢慢的已经可以看到沙丘的影子了,终于及岸,我迫不及待的登上码头,穿过一个长廊,茫茫大漠就映入我眼帘了。第一次看见辽阔的沙漠,虽是袖珍的也足以让我欣喜。踏上沙漠的那一刻视线也随着伸向远方,不远处骆驼整齐地排着队在沙上休息。



        它们慵懒的跪在沙上,想是和游人近距离接触太多了,见着我们奔过来仍然一动不动的蹲着,哈哈,终于能零距离的和骆驼接触了。狂拍了一阵之后,我们就登向沙漠的高处。在沙地上行走有点像在雪地里行走,当然是雪比较厚的时候,因为沙漠表层比较松软,一脚踩下去有些下陷,行走起来似乎还有些费劲呢,特别是爬坡时。

        登上沙漠的高处视线变得很开阔,看着前方茫茫的沙漠一直伸向天尽头,在远处的天边,黄沙与蓝天的界线似清晰又似模糊,仿佛如细毛笔描绘出来一般。一眼望去,没有一棵高大的乔木,没有变幻莫测的景,有的只是片片黄沙,点点绿意,这是与江南风光截然不同的景象。无垠的黄沙给我很强的视觉冲击,置身与沙漠中一种苍茫感油然而生,天地何等辽阔,心际忽然间变得高远。行走于大漠中,体会着一种孤独、寂寞,但这却不是忧伤,是另一种心灵的旅途。



        回头看看身后的湖,沙与湖环绕,湖映金沙,沙抱碧湖,湖面上偶尔有船开过,在平静的湖面上划开一条长长的波痕。岸边茂密的芦苇荡随风轻摇,蓝天下浮云掠过。如果不是脚下踩着黄沙,这一番景象真让人有身处江南的奇妙感觉。

 

        后来我们都脱掉了鞋和袜,赤脚在沙地上行走,虽然比穿鞋走起来更慢,不过细沙从趾缝中穿过,从脚背上拂过的感觉的确非常好,如果不是赶时间,我真想这样在沙漠中行走更长的时间。远离了城市,远离了尘嚣,远离了繁华,将所有烦恼都埋在沙里。走过的足迹印下对自然的赞叹之情,泄落的沙化作我回忆的点点滴滴。

        沙地上动物留下的印迹也令我兴奋地抓起相机狂拍,呵呵。大家猜猜都是什么动物留下的足迹呢?

        

         

        走下沙漠,我们又来到码头,坐船前往下一个景点。湖面上反射的阳光非常强烈,坐在船尾欣赏着水天一色的美景也让我忽略了被晒黑的危险。船刚驶离码头,两侧的芦苇从船边飘过,仿佛触手可及,让我想起在西溪湿地中行船的情景。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季节不凑巧,没有见到飞鸟翔空的景象,不过偶尔也有白鹭低低地飞过芦苇荡,增加了不少生气。

        船靠岸了,我们一行人来到万亩荷花精品园。在西北地区能看到这么大片的荷花才真令我吃惊,恰逢盛夏,这里的荷花竞相开放,真可谓“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时间有限我们就未在此处久留,听说这里的大鱼头非常有名,鱼都是来自沙湖里的花鲢。可惜我们没机会品尝到,不过有机会来玩的朋友们可就千万不要错过了哦。

        在沙湖第一次感受到沙漠的苍茫和湖水的秀美,一边是辽阔孤寂一边是柔美秀丽,此景此情,我愿再次梦回沙湖体会大自然的神奇。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768-364106.html

上一篇:意大利乌菲奇博物馆画展之《浮华的寓意》
下一篇:银川游记——镇北堡西部影视城
收藏 IP: .*| 热度|

5 郭磊 李学宽 年福忠 侯成亚 武京治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5 09: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