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对话 Frontiers in Membrane Sci&Tech 期刊主编 Michael Guiver 教授

已有 5550 次阅读 2022-4-8 13:43 |个人分类:人物访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WX20220408-134048.png


关于 Frontiers in Membrane Science & Technology



Frontiers in Membrane Science & Technology 是 Frontiers 旗下一本新的开放获取期刊。该期刊旨在发表与膜科学及其技术相关的有影响力的研究,并通过该期刊向学术界、行业领袖和公众传播和交流这一研究领域的相关知识


期刊主要关注以下6个方向的研究:

14da3b48cf540dfcfee69d21fd1baef6.jpg


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 Michael D. Guiver 教授,于 2022 年起正式担任 Frontiers in Membrane Science & Technology 期刊的期刊主编 (Field Chief Editor)。我们近期对 Guiver 教授进行了深度采访,他对期刊发展、行业前景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WX20220408-134135.png


Michael D. Guiver 在英国长大,他在伦敦大学获得了化学学士学位。后移居加拿大,在卡尔顿大学 (Carleton University) 获得化学(天然产物)硕士学位。后加入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Canada, NRC) 开发膜材料,同时取得了博士学位。2009 - 2020 年,在 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任编辑。他曾任职于美国化学会(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ACS)的编辑委员会,目前是 Macromolecular Research 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Macromolecular、ACS Macro Letters 编辑顾问委员会成员;Polymer 编辑部成员。他同时还是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的成员。2009 - 2013 年,他担任汉阳大学 BK21plus 计划访问教授。2014 年 9 月,他离开加拿大,加入天津大学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他的大部分职业生涯都在 NRC 从事膜材料、分离材料和燃料电池用膜的研究。他在高分子膜方面进行了长达 40 年的研究。他共发表了 270 多篇论文/专著,拥有 20 多项专利。他的主要专长是聚合物化学;他的研究兴趣是高分子气体分离膜及燃料电池用高分子电解质膜。他目前正在从事微孔聚合物、质子交换膜、阴离子交换膜的研究,同时也在研究碳氢基离子膜的稳定性,使其能够实际应用

01
期刊发展方向

"时间可以证明一切"

Frontiers: 是什么契机让您决定担任 Frontiers in Membra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的期刊主编?Frontiers 有哪些吸引您的地方?

Prof. Guiver:当我收到这份工作邀请的时候,我已经在另一本期刊做了 12 年的编辑,那是一份非常忙碌的工作,我很想休息一下。因此,我一开始并不愿意接受期刊主编这一新角色。但是在与 Frontiers 进行了一番讨论之后,我清楚地意识到,这一期刊背后有一个有效的机制从旁辅助。虽然这意味着需要进行一些额外的工作,但经过谨慎考量之后,我还是决定担任 Frontiers in Membra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的期刊主编。


我长期以来一直在进行膜的相关研究,并目睹了膜科学及其技术的发展。因此,对于我来说,可以继续在膜研究领域的高质量研究成果的发表方面发挥一些重要作用,这对我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Frontiers: 您对 Frontiers in Membra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有何期待?  您认为该期刊如何可以助力这一领域的研究?

Prof. Guiver我认为时间可以证明一切。我们需要给它以时间,看它会如何发展,以及如何加强膜研究领域对它的信任程度和接受程度。对于 Frontiers 来说,我还是一个新人,但在许多与我的研究相关的领域都能看到 Frontiers 做出的贡献。该期刊是一本开放获取的期刊,而这一模式已经证明了其在打造一个具有良好声誉并值得信赖的发布平台方面所取得的长足进展。由于高质量研究的数量大大超过了目前有限的膜研究领域发表平台的容量,该期刊可能会很好地解决这一不足,从而满足研究界的需求。


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Frontiers 拥有杰出的技术支持和论文筛选程序(AIRA),再加上其触及面相当广泛,这应该会对该领域的发展有所帮助


Frontiers: 您和您的团队将如何管理这一期刊以使其获得更好的发展?Frontiers 可以在哪些方面提供帮助?

Prof. Guiver:在期刊的有效管理方面,首先是要建立起一支称职、受人尊敬且充满活力的专业主编团队。对此,我们将在六个专业领域分别建立起相应的团队以对期刊进行管理,而我将重点关注期刊内容的相关性、质量、清晰度及其最终的呈现。在我之前担任编辑的时候,我更喜欢亲力亲为的做法,因此我将亲自监看期刊的相关进度,并可能在必要时进行一些相应的指导。我很喜欢 Frontiers 的一个方面在于,在将论文提交给编辑之前,会对提交的稿件进行严格的预评估;此外,我们基于候选人的学术记录以及专业领域的熟练程度来选择副主编和审稿编辑,并且给予了他们应有的赞誉。正是因为这些团队成员发挥了守门人的作用,才能确保 Frontiers in Membra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这一传播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平台的成功并建立以广泛信誉


Frontiers: 您期待看到哪些方向最新的研究成果?对于未来有志于向该期刊投稿的中国学者有什么样的建议?

Prof. Guiver我在该期刊官网上发布了一篇文章讨论了膜研究领域面临的重大挑战。在那篇文章的最后一部分,我简单提及了一些我们期待看到的内容,在此,我将进行更细节的解读。首先,提交的文章必须与膜的研究领域相关、必须具有显著的新颖性、新的见解或想法,或者与现有的研究成果相比,在相关性能上有所提升。其次,我非常强调研究成果最终的良好呈现的重要性,这比语法正确这种显而易见的事情更为重要。一篇文章中清晰而引人入胜的叙述应该是以一种逻辑清晰的方式概述这一研究的原理,并将这一逻辑贯彻到结论中。文章中的图表展示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建议使用相同的字体和格式表达,这可以让读者感受到作者的专业性和文章的易读性。所有发表出来的文章都是作者在这一研究领域的留下的精神财富。因此,在考虑提交文章之前,每一个作者都应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好的准备

02

领域展望

"膜科学及其技术是可以解决我们这个时代所面临的重大挑战的前沿技术"


Frontiers请简单介绍一下您的研究领域以及这一研究领域的重要性?

Prof. Guiver:我的专长是聚合物化学,所以这很自然地联系到我的研究领域:高分子气体分离膜及燃料电池用高分子电解质膜。这两个研究领域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经过特殊设计的聚合物的固有性状,以带来性能上的改进。这两个研究领域都涉及到能源和环境相关的问题,是可以解决我们这个时代所面临的重大挑战的前沿技术。例如,丙烯在石化工业中被用作制造聚丙烯的原料单体,它主要是通过一种非常耗能的方式从丙烷中大规模分离出来的。高分子气体分离膜则避免了传统蒸馏过程的气-液态变化,具有很大的节能潜力


Frontiers膜科学及其技术是一种跨学科的研究,当前在研究的过程中所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你觉得我们应该在哪些方面付出更多努力?

Prof. Guiver:我非常同意这是一个跨学科的研究领域的观点,我也认为随着许多其他领域研究的发展,我们也将看到他们跨学科的一面。作为研究人员,我们都应该认识到这一点,同时掌握一些所交叉的学科知识。当然,我们不可能在所有领域都成为专家,我们最好专注于自己的专长领域,同时与其他领域的研究人员展开有效地合作,使我们的研究更加完整。在真正的合作中,合作双方都应该向对方学习,并且双方都应该带来大于两者之和的附加价值。要达成这一点,我们就更需要学科敏感度、信任、友谊和科研道德


Frontiers您的研究领域将如何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

Prof. Guiver膜科学及其技术已经为健康领域、安全领域、制造业、废物处理、能源和环境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并还在持续地做出更多的贡献。我在这里举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利用海水淡化技术缓解缺水地区水资源短缺问题。此外,可能不太为人所知的方面,这一研究领域还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许多积极的影响,如血液透析、电子行业用的超纯水、天然气净化、飞机油箱的氮气填充、水处理、电池分离器等等


Frontiers目前,这一领域的前沿研究是什么?您建议如何跟上最新的行业趋势?

Prof. Guiver:我认为这是一个很难简单阐明的问题,因为膜科学及其技术是非常多样化的,其中涉及到很多领域。而要跟上科学进步和行业发展的趋势,我们一定需要大量地阅读,包括社会新闻、化学和工程相关的新闻、科学文献等等。在此基础上,通过与其他研究人员、行业同事和该领域的前沿研究者的沟通,保持对社会“脉搏”的把握


Frontiers您看来,什么样的论文才是一篇好论文?

Prof. Guiver除了相关且合理的研究课题外,我们需要学会以一种逻辑清晰,易于理解的方式向读者传达自己研究,避免歧义。尤其是在论文中保持术语的一致性非常重要——我经常看到提交的稿件中使用几种不同的表达来描述同一件事,这往往会造成理解上的混乱。此外,一个简洁有力的标题比一个冗长细致的标题更能抓住读者的注意力。


同时,正如我之前提到的,良好的呈现同样非常重要。清楚地陈述自己研究工作的新颖性、或者研究中的新见解,并将当前的研究与已有的研究进行比较,这样读者就可以了解在推动该领域的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进步,从而有效地避免增加价值较小的重复工作。此外,每一篇文章都应该精心准备。即使论文的研究内容很好,但是充满了错别字和语法错误的论文在行业内的影响也会小得多

03

关于 Michael D. Guiver


"也许让科学家有别于其他职业的,正是他们对于发现新事物的热情"


Frontiers: 在早前的一篇采访中,将您描述为一个 “真正的工作狂” ,您认为自己是一个工作狂吗?您每天的日常生活是怎么样的?

Prof. Guiver我认为我们所有人都努力地在工作时间和个人生活中找寻平衡,这对于每个人都是一种挑战。然而,在科学研究领域想要获得成就并留下的自己足迹实际上只能通过专注和努力来实现。一个人在不同的职业阶段,工作和个人生活之间的平衡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就我而言,近年来,我的完美主义倾向可以让我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也许让科学家有别于其他职业的,正是他们对于发现新事物的热情,而不仅仅是一种谋生的工具


我在中国的日常生活很简单。在疫情前,我喜欢在上午 10 点左右步行到办公室(我特意选了一间离校园有一段距离的公寓)。在工作的时候,我会先回复紧急的邮件,然后在下午做一些需要更多创造力的工作,比如写文章或者写提案。我通常会在两点或者更晚的时候在办公室吃一顿非常简单的午餐。根据我的日程安排,我会在晚上 7 点到 11 点之间回到公寓。过去两年的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在加拿大度过的,所以我会在白天进行一些充满活力的徒步活动,这对清理头脑非常有帮助。在天津的时候,进行这种活动的机会较少


Frontiers什么驱使您投身科学研究?对于年轻的学者有什么期望和建议

Prof. Guiver我认为是创造知识的可能性和对物质世界的理解,以及想要有所作为和做一些有用的事情的欲望让我成为了一个科学家。在我很小的时候,一本关于化学实验的书激发了我对化学的热情,这本书我至今仍保存着。我还记得我和父亲坐火车去伦敦为我的生日买实验室玻璃器皿和化学制品。在当今的安全要求下,这样的行为很可能不能再做了,特别是我以前在家里的花园中进行的一些烟火实验。


职业生涯中的每一个阶段都是不同的,年轻的学者在寻找领域中的立足点并站稳脚跟的过程中可能会面临一些艰难的工作。他们需要有非凡的精神毅力,以忍受实验的失败以及提案、论文反复地被拒绝。因此,尝试着找到一位资深的导师来处理这些问题是很有帮助的


无论你在哪里工作,每个组织都有着不同类型的同事,他们有特定的性格、个性、抱负和管理风格,所以你需要学会一定的人际技巧以有效地处理这些问题,并培养出自己的时间管理和技术技能。即使在遇到不公正的情况下,也要与同事保持专业的关系,不要让个人冲突消耗你的精力;专注于一些特定的研究领域,尽你所能获得认可;学会信任,并与拥有其他专长的同事真诚地合作;公平和尊重对待每一个人始终保持较高的道德标准,该表扬的时候就表扬;鼓励学生学会如何寻找信息,形成自己的想法,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并学会批判性思维,能让一个优秀的研究者脱颖而出的是大胆的想法和“跳出框框”的思维方式;勇于尝试你认为不会成功的事情——成为一个牧羊人而不是一只绵羊;经常阅读相关文献,不仅是你所在领域的,而且要把眼界放宽,并把这些观点记在笔记本上、应用到你的研究中;在发表文章时,你需要追求的是文章的一致性和质量而不是发表文章的数量;参与并服务于专业协会,同时也可以尝试成为一名审稿人,这将帮助你熟悉所需的发表标准,并吸引编辑的注意。当你获得认可时,要谦虚,避免自夸,否则可能会引起怨恨


Frontiers您平时都会阅读哪些方面的书籍

Prof. Guiver:我订阅了一些主流的高分子材料和技术领域期刊,在这些刊物上,我经常能找到与我的研究相关的有用或有趣的文章。除此之外,我还是一个疯狂的新闻阅读者,我喜欢了解世界时事。我偶尔也会不定期地读一些历史、传记方面的书。比起小说,我更喜欢非虚构类的书籍


Frontiers在中国的机构进行研究与在西方的机构进行研究有什么不同

Prof. Guiver:在进行研究方面,我觉得中国的大学更多的是一种 “自上而下” 的方式。平时,我会努力培养我的学生进行独立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不要害怕提出问题,并为下一步的行动提出想法和建议,而不是等待具体的方向。有些学生可能会觉得这种方法很陌生,会让他们感到不安。然而,一旦他们进入状态并不再害怕提出想法之后,这就会让他们更投入、更好奇,从而获得更好的结果


Frontiers您之前在另一个采访中提到 “人应该随遇而安” 这是你一生的信念吗?您觉得自己十年后会是什么样子的

Prof. Guiver:我当时那么说的意思是:当遇到新的或者是意想不到的机会时,不要总是选择最简单或最舒适的现状,而是要有勇气走上一条可能会以新的方式丰富你生活的道路。也许有些人会觉得奇怪,但我从来没有为自己的职业甚至生活制定过严格的计划,而是相信自己的直觉和冒险精神。当然,如果我没有抓住这些机会,我的人生和事业将会大不相同。十年后,我仍然希望可以继续从事科学研究,每天学习新的东西,但我真的希望,在我进入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我可以降低自己的工作量


再次欢迎并感谢 Michael D. Guive 教授担任期刊主编,我们期待在他的带领下,Frontiers in Membra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将取得长足的发展。


关于期刊信息与投稿详情,请通过下方链接或文末阅读原文访问期刊官方网站:

https://fro.ntiers.in/ZK4p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点击阅读原文,访问官方网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333034.html

上一篇: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教授担任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主编
下一篇:最新 IF 出炉,Frontiers 篇均被引次数全球第三
收藏 IP: 111.194.2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