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Women in Science | 明确工作与生活的界限 - 专访 Dr. Meredith Gore

已有 3044 次阅读 2021-11-18 10:19 |个人分类:人物访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WOMEN IN SCIENCE - 女性科学家访谈系列

2021年,Frontiers 推出 Women in Science 系列博客。我们将以问答形式,与前沿科技领域的女性科学家对话,倾听其对于职业发展、性别角色和科学的见解。

本期我们将对话美国马里兰大学保护犯罪学副教授 Meredith Gore 博士,就封城状态下的生活、性别歧视与界定自我空间的重要性进行讨论。

Q:可以请您介绍一下自己吗?

Gore 博士:我自认为是一位“保护社会学家”,从事行为社会学,为决策提供信息。我的研究本质上涉及到与世界各地的组织和机构的大量合作,所以在这方面我感到非常幸运。我的行动力来自与决策者的合作,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我把自己看作是一个转化科学成果的人。我有很多头衔,但在我看来,这些都基于我是一位应用社会科学家。


Q:您是如何进入这个领域的?

Gore 博士:某种程度而言,我的经历比较特殊。我曾在不同的大学,在不同导师的指导下,接受多种学科的专业训练。我觉得我天生不满足于单一答案,乐于探索不同的视角与观点。我总能适时出现,把握住当下情境的很多机会,倾听他人观点,与他人交谈,哪怕仅仅在一旁观察。

我在密歇根州立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并成功申请到了两个不同部门的教职。我的博士导师觉得这太疯狂了,认为这意味着大量的工作,而这也是我当时知道的全部。现在回过头看,加入两个不同部门意味着参与两种不同的文化、体系以及工作流程,就像是拥有双重身份一样。我不得不在实践中学习两种不同的学科以及两套不同的话语体系。

在 Women in Science 系列访谈中,『抓住机会』绝对是个高频词。

对于女性而言,这意味着双重束缚,让你的处境更加艰难。某种程度上,科研女性总是承受着一种「自愿奉献更多」的刻板印象,但这是以牺牲科研女性的额外时间为代价的。我试着给自己立下『界限』,我会思考这种付出能否让我与不同的人会面、训练某项能力、帮助我学习或者实现某个预期结果。我们都需要明确一项原则:思考什么能够让我们快乐,什么是在我们能力范围内的,什么样的投入能够带来回报。


Q:您如何看待女性科学家的『自我怀疑』?

Gore 博士:我听过一句话「告诉自己能成功,直到你真的成功了」,对此我能够理解。与之相对的可能就是陷入「Imposter Syndrome」的自我怀疑。例如,我曾以科学顾问身份在美国国务院担任杰斐逊科学研究员,作为一名社会科学家,我参加了几次关于航空航天科学领域的讨论,人们会征询我的意见。虽然我并不是这个领域的专家,但他们还是想知道我的想法,所以我对自己说:“我是一名科学家,具备可以分析任何事务的能力,所以我会以我所知道的为基础,告诉你们我的想法。”有时候,当你陷入自我怀疑的时候,那是因为我们正委屈自己去满足别人的期待。我正在尝试着去明确我自己的『界限』,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帮助,即使这不能满足他们所有的期待。


Q:您觉得在您在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Gore 博士:获得2016/2017年的杰斐逊科学基金对我来说是一次改变人生的经历,因为这促使我完全走出了自己的舒适区。我想我成功了,一项证据就是我玩得很开心,这也是我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经历的原因。这是我最大的成就之一,因为它带来了新的持久的友谊、新的研究机会和新的发现途径。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渴望得到问题的答案。


Q:您在职业生涯中遭遇过性别歧视吗?

Gore 博士:是的,一直都有,我很震惊这种事居然还在发生。当年我申请杰斐逊科学基金时,我接到电话说他们会给我这项基金,我高兴极了。然而,在那之后的一周,我发现自己怀上了第二个孩子。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但我记得院长对我说:“去把孩子生下来吧。”于是我去生孩子了,之后我不得不重新申请基金,虽然我也确实申请到了。有人曾告诉我在得到终身教职之前不要生孩子,但凡事总有例外。


Q:您对年轻女科学家有什么忠告?

Gore 博士:我不太喜欢「平衡 Balance」这个词。我记得当我怀着第一个孩子的时候,我去拜访我的博士导师,请教她是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她说没必要尝试,因为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平衡。

我花了很长时间才明白这一点,现在我们倾向于使用「界限 Boundary」这个词:不要试图实现工作与生活的绝对平衡,而是要明确工作与生活的界限。像地理学家一样思考:边界有时是可渗透的,有时是不可渗透的。有时是物理上的,有时是地缘政治上的,界限也是灵活的,想想你需要加强、建立或消除哪些界限。如果你能更多地考虑界限而不是平衡,这可能会帮助你在职业生涯中更茁壮地成长。


Frontiers 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出版商协定『United Natio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UN SDGs) Publishers Compact』的缔约方。这篇访谈的发布是为了支持联合国可持续目标5:实现性别平等和增强所有妇女和女孩的权能。


  • 相关阅读

Women in Science | 「我不是女性科学家,我是科学家」- 专访 Dr. Gal Wintermp.weixin.qq.com/s?__biz=MzI2OTg1NzI0NQ==&mid=2247487562&idx=1&sn=633ec41a5cc89eb45c02bbe60ef0126c&scene=21#wechat_redirect

Women in Science | 心不设限,探索无限 - 专访 Dr. Jamie Peytonmp.weixin.qq.com/s?__biz=MzI2OTg1NzI0NQ==&mid=2247490887&idx=1&sn=408bf85e6322579ffca26eece0667a7c&scene=21#wechat_redirect

Women in Science | 悦纳自己,强大自我 - 专访 Dr. Sarah Gignoux-Wolfsohnmp.weixin.qq.com/s?__biz=MzI2OTg1NzI0NQ==&mid=2247492286&idx=1&sn=733a6b398a4550548f3156ebccc189d2&scene=21#wechat_redirect

Women in Science | 心之所向,一往无前 - 专访 Dr. Dhivya Sudhanmp.weixin.qq.com/s?__biz=MzI2OTg1NzI0NQ==&mid=2247492599&idx=1&sn=0d334c780ef6c92375f207ddf634d82d&scene=21#wechat_redirect

Women in Science | Lift as You Rise - 专访 Prof. Jo Wilmshurstmp.weixin.qq.com/s?__biz=MzI2OTg1NzI0NQ==&mid=2247493272&idx=1&sn=c129352b769ecaa5357d0c9ee7fd6165&scene=21#wechat_redirect

Women in Science | 为热爱的事业奋斗终身 - 专访 Dr. Krithi K. Karanthmp.weixin.qq.com/s?__biz=MzI2OTg1NzI0NQ==&mid=2247493881&idx=1&sn=1327ba2e92a7714bcfcb670aa3a2678f&scene=21#wechat_redirect

Women in Science | 通权达变,把握时机 - 专访 Dr. Lynette Hartmp.weixin.qq.com/s?__biz=MzI2OTg1NzI0NQ==&mid=2247494516&idx=1&sn=6d830c5cd4e0989efb0edc63e922482a&scene=21#wechat_redirect

——专访 Dr. Marlen Vasquezmp.weixin.qq.com/s?__biz=MzI2OTg1NzI0NQ==&mid=2247495471&idx=1&sn=2798e8bbb81d9d4b269269826f3416c8&scene=21#wechat_redirect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欲了解更多详情,欢迎访问 Frontiers 官方网站:www.frontiersin.or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312894.html

上一篇:专刊征稿 | 辅助生殖技术的安全性和儿童健康
下一篇:专刊征稿 | 土木工程中的高性能钢及复合结构
收藏 IP: 49.7.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