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科研资讯 | 浙江省农科院 | 关于水稻外源基因精准表达系统的研究

已有 1334 次阅读 2021-11-9 14:02 |个人分类:科研资讯|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来源:浙江省农业科学院

科研资讯 - 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

浙江省农科院病毒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植物病毒研究团队在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杂志上「IF:5.753」发表了题为『Targeted Transgene Expression in Rice Using a Callus Strong Promoter for Selectable Marker Gene Control』的研究论文,阐述了一种在水稻中精准表达外源基因的方法,可以显著提升外源基因表达的准确性,这一研究对基因功能研究及未来分子育种应用都具有重要意义。

植物遗传转化已成为基因功能解析及重要农艺性状分子育种研究中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

基因的功能与其表达方式密切相关,除了组成型表达外,很多基因的表达具有显著的时空特异性和环境应答性。研究基因表达的常用方法是用基因上游的启动子偶联报告基因进行转基因表达分析,在这一过程中,基因的表达水平一方面会受到T-DNA外部或内部因素的干扰,比如T-DNA插入位点的旁邻序列等,另一方面容易忽视的干扰来自载体内部,为了提高转化效率,通常使用强启动子驱动表达以进行转化子的高效筛选,来自烟草花叶病毒的CaMV 35S启动子被广泛使用在各种转化载体中,但这一类启动子的增强子效应严重干扰了其上下游启动子表达的特异性。

为了最大程度消除基因表达的噪音,本研究筛选了一个在水稻愈伤组织中特异表达的基因CSP1,利用CSP1启动子建立了在水稻愈伤组织中高效表达潮酶素基因的表达系统,其转化效率和表达活性都和35S相当,且消除了反向表达活性。应用该系统分析了6个特异启动子,包括静止中心特异启动子QHB、细胞周期蛋白基因OsCYCB1;1启动子、生长素及细胞分裂素响应启动子DR5和TCSn、A型RR调节因子和病程相关基因OsPR1a启动子,均获得大量准确表达的转基因材料,显示出该系统非常高效准确的特性。

  • 其他信息

该研究受到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浙江省重点研发项目、农产品质量安全危害因子与风险防控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相关课题的资助。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欲了解更多详情,欢迎访问 Frontiers 官方网站:www.frontiersin.or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311661.html

上一篇:专刊征稿 | 食品、营养和微生态健康
下一篇:专刊征稿 | 采用大数据方法探索口腔健康与全身性疾病的关联
收藏 IP: 49.7.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