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专刊征稿 | 神经发育及相关疾病中的免疫分子与细胞

已有 1479 次阅读 2021-10-13 11:52 |个人分类:前沿专刊|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LOGO_frontiers_GIF.gif

我们期待通过本次专刊就以下研究内容进行探讨:免疫分子和细胞如何调控神经系统功能?如何参与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生发展?是否可以通过干预特定的免疫细胞亚型或免疫分子从而治疗某些神经系统疾病?此外,神经系统如何作用于免疫系统的相关研究我们也非常欢迎。

该研究领域的重要性

免疫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受到神经学家和免疫学家的关注,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两个生理系统通过互作而相互调节。近年来,研究显示多种免疫相关蛋白在健康/未感染的大脑中发挥重要作用,提示了这些免疫相关蛋白在神经系统中可能具有重要的非免疫相关功能。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多种免疫蛋白包括先天免疫系统和获得性免疫系统的蛋白质、促炎细胞因子等,在大脑中具有以前未发现的非经典功能。另外一个方面,一些首先在神经系统中被发现的蛋白也具有重要的免疫学功能。

该研究领域的前沿趋势

国内学者在神经免疫的基础和临床方面都有非常漂亮的工作。近期,我们认为值得关注的一个方向是中枢神经系统如何调控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另外,免疫系统的异常如何导致神经系统疾病也是一个值得重点关注的方向。

征稿信息

本专刊接收的文章涵盖特定免疫蛋白/免疫细胞领域的最新进展,这些免疫蛋白/免疫细胞是正常大脑发育和神经功能所必需的。我们欢迎与之相关的原创研究和评审综述,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 免疫分子在神经发育和相关疾病中的作用;

  • 免疫细胞(驻脑或外周)在神经发育和相关疾病中的作用;

  • 与研究主题有关的机制研究;

  • 治疗策略,包括但不限于基因疗法、ASO、RNAi、小分子等。

本专刊文稿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通过完全公开、公正、严格的同行评审后在线发表。文章一经上线,即可被引用。

New.png

此前沿专刊发布在:

  • 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 ( IF: 6.684 | CiteScore: 2.7 )

此专刊仍 接收投稿 ,截稿时间:

  • Manuscript - 2022 年 01 月 09 日

专刊详细信息及投稿方式,点击『阅读原文』或复制链接在浏览器打开:https://ddl.ink/UBXN

客座主编团队

Picture1.png

王鑫,厦门大学,教授


厦门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2013年于美国Sanford-Burnham医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3-2015年先后在美国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神经科学系/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和Sanford-Burnham医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神经系统疾病的分子机制研究和治疗靶点验证。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 Med,Natl Sci Rev,Sci Adv,PloS Biol,Cell Reports,J Neurosci 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研究工作曾被Nature Medicine选为当期封面文章,并被Nature Medicine和Nature Cell Biology作为专题介绍报道。并在2010年获得“美国老年痴呆症协会青年学者奖(Young Scholar Award of Alzheimer's Association, 2010)”。


Picture2.jpg

Dan Frenkel,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教授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学院教授。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多篇,包括Ann Neurology,Journal of Neuroinflammation,Brain Behav Immun,Journal of Neuroscience 等。实验室致力于开发和研究治疗神经系统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和帕金森病)的新疗法,并拥有多项已获批准的专利。

Picture3.png

张云武,厦门大学,


教授,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


厦门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教授、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神经系统疾病的细胞与分子病理机制研究和药物研发。已发表SCI论文100多篇,包括Neuron、Biological Psychiatry、PNAS、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等。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及福建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荣誉。
Picture4.png

Pedro Pimentel-Coelho,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助理教授

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生物物理研究所(UFRJ)助理教授,拉瓦尔大学博士后。2017-2020年任UFRJ生物物理研究所再生医学项目副协调员;2017-2019年任巴西细胞治疗协会二等秘书;2020年至今任UFRJ生物物理研究所实验病理学研究小组首席研究员。2015-2020在Frontiers in Neurology 作为客座编辑主持3个前沿专刊。2011年荣获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所Radovan Borojevic最佳博士论文奖。2018年至今,巴西国家医学院青年医学领袖项目成员。2021年至今获得由巴西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委员会授予的研究生产力奖学金(PQ,2级)。

文内容整理自王鑫教授文字采访


点击查看 Frontiers 前沿专刊 案例:

前沿专刊鼓励跨学科、跨期刊交流,鼓励研究者通过不同切入角度就某一重要研究议题进行全方位讨论,以此来增加该研究的关注度并提升其全球影响力。

成为客座主编的优势在于:

  • 享受开放获取出版优势,快速提升您的科研成果的影响力;

  • 推动本领域的科研进展,领导更积极的学术讨论;

  • 加强您与本领域科研同行的合作与交流;

  • 丰富学术履历,提升您与合作者的学术影响力。

作为客座主编,在前沿专刊正式建立之前需要完成三个步骤

  • 确定专刊主题;

  • 邀请1-3位专家(需至少包含一位国际专家)作为共同客座主编组织专刊;

  • 建议潜在的作者名单。

如何成为客座主编?

长按下方二维码,用 1 分钟 填写表单,如您符合要求,Frontiers 相应领域的出版总监将与您 1 对 1 交流。

腾讯问卷-客座主编.png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欲了解更多详情,欢迎访问 Frontiers 官方网站:www.frontiersin.org.

微信 - 底图.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307798.html

上一篇:科研资讯 | 波兰华沙大学 | "壳隔离"的纳米颗粒增强拉曼光谱
下一篇:专刊征稿 | 骨质疏松性骨折的评估和风险预测
收藏 IP: 49.7.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