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张雷/Xiaofeng Jia/周长春/李澜 主持专刊 | 用于骨与软骨修复的3D打印生物材料

已有 2462 次阅读 2021-9-26 10:56 |个人分类:前沿专刊|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LOGO_frontiers_GIF.gif

生物3D打印技术已经不是什么新技术,但是这个领域的研究方兴未艾,医工交叉以及许多新材料的报道研究,使得临床医生具有更多、更好的选择。希望本次专刊能够收集报道一些关于新型骨软骨修复生物材料、新的打印成形技术、新的应用案例,如一些特殊、之前临床不可能实现,但是借助3D打印技术成功完成了骨科治疗(如个性化肿瘤骨切成修复等)的一些研究进展和突破性技术,真正解决本领域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的系列问题。

『 该 研 究 领 域 的 重 要 性 』

生物3D打印是一种基于增材制造技术,以生物材料、和(或)活细胞、细胞外基质、生物因子等特殊材料为原料,通过层次叠加成形生物制品,并赋予其一定的生物学功能或性能的制造技术。骨与软骨的修复与再生一直是临床及科研领域的热点,硬组织的材料学特性,使得其十分有利于应用生物3D打印开展骨与软骨的个性化设计修复。目前3D打印技术已经成功地实现了骨临床治疗中的个性化模型、导板制作,多个骨修复体、植入物已经获得临床应用许可;同时基于3D打印技术,研究人员开展了大量关于骨修复材料组分、结构、仿生力学性乃至生物学功能的定制、调控等研究工作。基于3D打印的骨与软骨相关研究,有望实现人体个性化硬组织的精准定制,进一步改善优化修复体的成骨活性,使得未来骨科临床产品具有更多选择方案,具有更好治疗效果。

『 该 研 究 领 域 的 前 沿 趋 势

目前国内开展相关研究的团队和科学家很多,研究方向包括新型生物材料设计、材料仿生宏微观结构、力学性能调控等的研究都得到了广泛报道,临床应用案例也逐渐增多,在这一领域在国内外发展的势头都十分迅猛。个人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内,基于生物3D打印技术实现体外活体器官、大尺寸活体组织器件的构建将会是一个研究热点,同时这类更加仿生的体外活体组织、器官对于再生医学、药物开发等都将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

『 征 稿 信 息 

用于骨及软骨再生目的的支架设计,材料(生物墨水)、临床应用报道等都属于本专刊的征稿范围,投稿时请作者主要专刊投稿时限,文字类型包括research article, reviews均欢迎,少数具有重要报道价值的case report经过同行严格评审后也可以考虑发表。

本专刊文稿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通过完全公开、公正、严格的同行评审后在线发表。文章一经上线,即可被引用。

New.png

此前沿专刊发布在:


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

( IF: 5.890 / CiteScore: 2.8 )


此专刊仍接收投稿,截稿时间:

  • Abstract - 2021 年 10 月 17 日

  • Manuscript - 2022 年 02 月 14 日

专刊详细信息及投稿方式,点击链接 https://ddl.ink/11V 了解更多详情。


『 客 座 主 编 团 队 』

Picture2.jpg

张  雷,温州医科大学,主任医师、关节外科副主任、副教授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骨科病区主任,关节外科副主任、骨科教学主任、温州医科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分会科技创新与转化学组委员、第九届浙江省医学会骨科分会青年委员,浙江省医学会骨科分会关节学组青年委员、浙江省运动医学会青年委员,浙江省医师学会保髋保膝学组委员,浙江省组织修复与再生分会骨关节损伤修复学组副组长、浙江省康复医学会运动医学学组副组长、温州市医学会骨科委员、浙江省卫生创新人才、浙江省“151”人才工程、浙江省医坛新秀,温州市重大人才工程科技领军人才、温州市551人才工程。临床主攻人工关节置换及运动医学,主要科研主攻方向为生物活性骨修复材料的开发、创新与应用。发表SCI论文50余篇,一作/通讯作者SCI论文20余篇。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10余项。担任包括BMJ、Additive Manufacturing、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 在内的10余本SCI杂志专业审稿专家。

Picture3.jpg

Xiaofeng Jia,美国马里兰大学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主任

美国马里兰大学神经外科、骨科、解剖和神经生物学终身教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和麻醉和重症医学系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神经外科转化性神经工程和神经科学研究室主任。美国重症学院院士(FCCM)。美国重症医学学会(SCCM)Research Section现任主席、Discovery执行委员会和Discovery监察委员会委员,美国骨科学院基础学部委员,美国手外科学会委员。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领域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 及“青年项目”终审评审专家、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评审委员会常驻评审专家及特邀评审专家、 美国退伍军人事务部研究开发署、欧盟委员会科研执行机构、法国国家科研署、英国医学研究评议会、新加坡卫生部、香港研究资助局等科研基金的特邀评审专家;国际期刊IJMS和JTCCM主编。主要从事神经损伤后干细胞治疗、周围神经与再生生物材料支架、心脏骤停后脑损伤和恢复、目标体温管理和定量电生理监测的研究等。共发表142篇学术论著包括123篇SCI 收录论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76篇),总引用超过 4750次(Google Scholar )。曾获美国手外科学会年度最佳科研奖(全美共三名)和2021年度美国重症医学学会明星科研成就奖等。

Picture4.jpg

周长春,四川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长助理、教授

四川大学教授,工学博士,博导。中国生物材料学会会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生物材料学会先进制造分会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3D打印技术分会委员、3D打印技术分会材料学组组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生物制造工程分会委员、全国增材制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SCI期刊Bio-design and Manufacturing (ISSN2096-5524)副主编。长期从事生物材料、人工器官3D打印制造、生物技术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共发表论文SCI论文50多篇;申请专利26项,其中已授权发明15项;指导学生获大创互联网加项目校级2项,省级金奖1项,国家级金奖2项“创青春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2018年,国家级)、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20年,国家级)。

Picture5.jpg

李  澜,南京鼓楼医院,工学博士、助理研究员

南京鼓楼医学运动医学与成人重建外科助理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3D打印技术在骨与软骨组织再生中的应用,包括3D打印装备、三维结构设计、以及生物墨水等内容。近五年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及通信作者身份发表25篇,近5年被引总次数超700次,发表杂志包括Materials & Design, Nature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f Advanced Research, 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 National Science Review 等。

「 客座主编对于前沿专刊模式的看法 」

Frontiers 前沿专刊这种形式,专刊的领域特性强,时效性高,十分有利于征集和报道专业领域的最新研究,深受研究人员喜爱,但也要注重后期发表论文的推送和宣传,保证高质量论文的发表,同时也要保证论文、期刊的影响力。

原文内容整理自张雷副教授的文字采访   


点击查看 Frontiers 前沿专刊 案例:

前沿专刊(Research Topic),是 Frontiers 赋能学术工作者的创新方式之一:前沿专刊由客座主编确定某领域内的研究方向,接收相关领域作者的投稿,最终以文章合辑的形式发表在期刊正刊。


成为客座主编的优势在于:

  1. 享受开放获取出版优势,快速提升您的科研成果的影响力;

  2. 推动本领域的科研进展,领导更积极的学术讨论;

  3. 加强您与本领域科研同行的合作与交流;

  4. 丰富学术履历,提升您与合作者的学术影响力。


作为客座主编,在前沿专刊正式建立之前需要完成三个步骤:

  1. 确定专刊主题;

  2. 邀请1-3位专家(需至少包含一位国际专家)作为共同客座主编组织专刊;

  3. 建议潜在的作者名单。


如何成为客座主编?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用 1 分钟 填写表单,如您符合要求,Frontiers 相应领域的出版总监将与您 1 对 1 交流。

腾讯问卷-客座主编.png

https://wj.qq.com/s2/6382246/9363/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关于 Frontiers 的更多详情,访问我们的官方网站 https://www.frontiersin.org/ 

微信 - 底图.png

扫码关注我们,成为开放科学的推动者!欢迎在公众号后台与我们沟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305728.html

上一篇:Frontiers eBook | 9 月精选辑 - 免费下载
下一篇:Frontiers 前沿专刊精选 | 儿童肿瘤的分子诊断
收藏 IP: 49.7.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