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开放科学馆 | 多吃小米,有助于降血糖

已有 2578 次阅读 2021-9-3 12:00 |个人分类:科研新闻|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内容概要

北京时间 7 月 29 日,发表在 Frontiers in Nutrition 「IF: 6.576」上的一项最新研究中,来自印度、英国和日本的研究人员在对不同类型的小米与其他谷物进行的最大规模分析中发现,小米在管理和预防 2 型糖尿病方面具有非常好的效果,比其他作物能更好的控制血糖水平。

小米『别名:粟』是最早起源于中国黄河流域的种植作物,也是我国传统粮食作物「五谷「之一,具有5000 年的种植历史。在古代时被叫作「禾」,并且一直是我国古代的主要粮食作物。小米耐旱,因此极易种植。正所谓:「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今小米早已被拉下了主粮位,取而代之的是大米、小麦和玉米。然而,小米的高纤维、多酚和抗氧化剂含量的特性是无法被其他作物所取代的。这种特性恰恰有助于控制血糖水平。

因此,研究人员认为,考虑到营养需求、糖尿病等非传染性健康问题的增加以及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应推广主粮多样化。

据国际糖尿病协会称,糖尿病在世界所有地区都在增加。印度、中国和美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最多。从 2019 年到 2045 年,非洲的预测增幅最大,为 143%,中东和北非为 96%,东南亚为 74%。研究人员敦促用小米实现主食多样化以控制糖尿病,尤其是在整个亚洲和非洲。许多研究已经表明,小米在改善血糖控制、降低空腹和餐后血糖水平上升、降低胰岛素指数和胰岛素抵抗,以及糖化血红蛋白「HbA1c」水平方面具有特别的功效。而且,与其他谷物,如玉米、大米和精制小麦粉相比,小米的血糖生成指数较低。

血糖生成指数「GI」是衡量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对餐后血糖浓度变化速度和程度的一个指标。加强血糖控制的饮食策略是食用低 GI 值的食物。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回顾了 80 篇已发表的人类研究,其中 65 篇符合荟萃分析的条件,涉及约 1000 名人类受试者,使其成为迄今为止关于这一主题的最大规模系统综述。大多数研究都是在隔夜禁食后进行的,并在早餐时引入实验食物或对照食物。然后再测量空腹和餐后血糖水平。这种方法不能提供关于适应小米后血糖反应可能发生变化的信息。有 21 项以小米为实验食物的研究结果均显示,长期食用小米对降低空腹血糖水平有积极的作用,患者平均降低了 16 毫克/分升「从 134 毫克/分升到 117.9 毫克/分升」,餐后血糖平均降低了 30 毫克/分升「从 202 到 172 毫克/分升」,降幅 15%,接近糖尿病患者的正常水平。虽然隔夜空腹后的测试「短期研究」对空腹血糖水平没有明显的影响,但餐后血糖水平却有显著降低。

在6项长期研究中,与食用大米的对照组或干预期的基线水平相比,长期食用小米的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红蛋白「HbA1c」均有所降低。

一些研究表明,小米中抗性淀粉的形成和小米中的高纤维延缓了淀粉的水解,从而表现出低 GI 和其降低血糖水平的潜力。与大米和小麦相比,小米中含有大量的非淀粉多糖「如膳食纤维」降低了肠道中酶的活性,导致小米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不能被完全水解。因此,推迟了淀粉类多糖的吸收,降低了单糖和双糖的吸收率,从而表现出低血糖反应。

研究人员还发现,所有的烹饪方法都提高了 GI 值。特别是蒸、烤和煮,最高增加了分别为 18.4、16.3 和 11.3 个单位。这是由于在不同类型的烹饪中添加了其他成分,如脂肪和油。尽管如此,小米的总 GI 值为 52.7,仍比较低。

该研究第一作者、国际半干旱热带作物研究所「ICRISAT」的高级营养科学家 S. Anitha 博士说:『没有人知道有这么多关于小米对糖尿病影响的科学研究,这些益处经常受到质疑。我们的分析表明,小米有助于控制血糖水平,并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

ICRISAT 总干事 Jacqueline Hughes 博士说:『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并存的全球健康危机表明我们的粮食系统需要修复。农场和餐桌上的多样性是转变粮食系统的关键。农场多样性是降低农民面临气候变化风险的战略,而盘中餐的多样性有助于对抗糖尿病等生活方式疾病。小米是缓解与营养不良、人类健康、自然资源退化和气候变化相关挑战的解决方案的一部分。需要涉及多个利益相关者的跨学科研究,以创建具有弹性、可持续性和营养的食品系统。』


文章来源期刊简介

Frontiers in Nutrition 是瑞士出版商 Frontiers 旗下的开放获取期刊,最新影响因子 6.576「2021 JCR报告」。该期刊的目标是在人类健康、饮食行为、农学和21世纪食品科学领域建立一个基于原创研究、临床试验和综述评论的声誉良好的综合性知识交流平台。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欲了解更多详情,欢迎访问 Frontiers 官方网站:www.frontiersin.or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302684.html

上一篇:王现伟/张敏/丁祖锋 主持专刊 | 心血管疾病的慢性炎症和药物干预
下一篇:Frontiers 会客厅 | 对话清华大学张林琦教授
收藏 IP: 49.7.64.*| 热度|

1 齐彦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