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巩磊/刘扣其/鞠玮 主持专刊 | 深层非常规储层天然裂缝研究进展

已有 3110 次阅读 2021-9-1 10:47 |个人分类:前沿专刊|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LOGO_frontiers_GIF.gif

近年来,随着深层和非常规油气储层研究方法与技术的发展,在天然裂缝定量表征、形成机制、预测方法及裂缝有效性动态演化过程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本研究主题的目的在于深化对深层和非常规油气储层天然裂缝的认识,完善油气储层裂缝研究的理论体系和预测技术方法。

『 该 研 究 领 域 的 重 要 性 』

随着世界油气需求的不断增长,深层和非常规储层已成为目前油气增储上产的主要领域,越来越受到各个国家和石油公司的高度重视。然而,深层和非常规油气储层往往具有基质物性差、天然裂缝发育以及非均质性强的特点。不同尺度、不同类型的天然裂缝是这些致密储层的主要储集空间和重要渗流通道,控制了油气的运移、聚集、保存和单井产能,同时也影响着压裂裂缝扩展方式和压裂效果。天然裂缝分布规律研究对指导深层和非常规油气勘探「如优质储层的选择、盖层完整性评价、储集库安全性评价」和开发「压裂裂缝扩展、钻完井方式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 该 研 究 领 域 的 前 沿 趋 势

越来越多的国内学者关注多组学数据和系统流行病学方法在糖尿病领域的应用。未来随着检测技术的革新,丰富的生物信息学数据和新的多组学数据处理分析方法将驱动整个系统流行病学领域的飞速繁荣。

『 征 稿 信 息 

本专刊欢迎储层裂缝方面的综述和原创研究投稿,研究主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 多尺度天然裂缝定量表征与综合评价

  • 层理缝分布特征、形成机制及孔缝耦合关系

  • 断裂带内部结构及其控缝、控藏、控储机理

  • 岩石力学层定量划分及其控缝机理

  • 岩石力学层及天然裂缝对人工压裂裂缝扩展的影响

  • 亚地震断层「小断层」识别及预测

本专刊文稿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通过完全公开、公正、严格的同行评审后在线发表。文章一经上线,即可被引用。

RT - BGI.png

此前沿专刊发布在:


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

( IF: 3.498 / CiteScore: 3.3 )


此专刊仍接收投稿,截稿时间:

  • Abstract - 2021 年 10 月 31 日

  • Manuscript - 2022 年 02 月 28 日

专刊详细信息及投稿方式,点击链接 https://is.gd/62u8HD了解更多详情。


『 客 座 主 编 团 队 』

Picture1.jpg

巩磊,东北石油大学,教授

巩磊,博士/教授,主要从事天然裂缝表征与综合评价方面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在《AAPG Bulletin》等刊物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授权发明专利9项。获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科研奖励4项。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天然气工业》编委、《中国矿业大学学报》和《天然气地球科学》青年编委。

Picture2.jpg

刘扣其,中央密西根大学,博士后,北京大学,研究员

刘扣其,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非常规页岩油气储层表征评价。近年来发表SCI论文30余篇,ESI高被引2篇,封面论文1篇,合作出版英文专著2部;论文SCI引用超过1000次「谷歌学术」。美国化学学会「ACS」石油类基金评审专家,第三届阿拉伯地质年会技术委员会委员,多个国际主流期刊审稿人,《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Journal of Petroleum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和《Journal of Natural gas and Science Engineering》期刊杰出审稿人。

Picture3.jpg

鞠玮,中国矿业大学,副教授

鞠玮,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储层地质力学等领域教学与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以及企业委托项目等10余项。第一作者在《AAPG Bulletin》、《Marine and Petroleum Geology》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授权中国发明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 客座主编对于前沿专刊模式的看法 」

我很认可这种形式。由专业的研究人员自发选定研究主题,并紧密围绕该主题接受投稿的模式,可以方便本领域的研究者互相交流,又可以吸引更多的研究者关注这一领域,集中力量解决科学问题。可以极大的帮助该主题下新发现和新技术的传播。


原文内容整理自巩磊教授的文字采访   


点击查看 Frontiers 前沿专刊 案例:

前沿专刊(Research Topic),是 Frontiers 赋能学术工作者的创新方式之一:前沿专刊由客座主编确定某领域内的研究方向,接收相关领域作者的投稿,最终以文章合辑的形式发表在期刊正刊。


成为客座主编的优势在于:

  1. 享受开放获取出版优势,快速提升您的科研成果的影响力;

  2. 推动本领域的科研进展,领导更积极的学术讨论;

  3. 加强您与本领域科研同行的合作与交流;

  4. 丰富学术履历,提升您与合作者的学术影响力。


作为客座主编,在前沿专刊正式建立之前需要完成三个步骤:

  1. 确定专刊主题;

  2. 邀请1-3位专家(需至少包含一位国际专家)作为共同客座主编组织专刊;

  3. 建议潜在的作者名单。


如何成为客座主编?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用 1 分钟 填写表单,如您符合要求,Frontiers 相应领域的出版总监将与您 1 对 1 交流。

腾讯问卷-客座主编.png

https://wj.qq.com/s2/6382246/9363/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关于 Frontiers 的更多详情,访问我们的官方网站 https://www.frontiersin.org/ 

微信 - 底图.png

扫码关注我们,成为开放科学的推动者!欢迎在公众号后台与我们沟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302349.html

上一篇:科研资讯 | 北京协和医院陈锐、胡蓓团队 | 建模与模拟技术指导长半衰期全人源单抗 WBP216 Ib/IIa 期剂量选
下一篇:黄宁/邵亚平/周晅毅/范峰 主持专刊 | 冰雪灾害的形成机理与控制工程
收藏 IP: 49.7.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