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饶佳/张爱华/马端 联合国际专家主持专刊 | 慢性肾脏病的遗传学和表观遗传学

已有 2559 次阅读 2021-8-31 14:05 |个人分类:前沿专刊|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LOGO_frontiers_GIF.gif

我们期待本专刊呈现——基于多中心的全表型-基因型的大数据队列,形成高效诊断致病变异及新致病基因的分析体系,从生物学、信息学、生物医学工程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基础上,多维度解析肾脏病的致病机理。

『 该 研 究 领 域 的 重 要 性 』

慢性肾脏病「CKD」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肾脏结构或功能的异常,可缓慢进展至终末期肾功能衰竭「ESRD」,逐渐累及全身多个脏器系统,需透析和肾移植治疗。CKD 以其低知晓率、高发病率、高救治费用、高死亡率,而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是继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恶性肿瘤之后,又一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寿命的全球性问题。据估计,全世界超过 8.5 亿 CKD 患者,占全球人口的 10% 以上。近年,遗传因素在 CKD 中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CKD 患者中常有家族聚集的现象。目前报道约 40% 的儿童 CKD 和约 10% 的成人 CKD 患者能够明确其致病基因。探索遗传性学和表观遗传学在肾脏病中的作用机制,成为早期识别 CKD 高危人群的关键,是开拓肾脏疾病治疗新靶点的国际前沿课题。

『 该 研 究 领 域 的 前 沿 趋 势

CKD 中遗传学和表观遗传学发病机制研究、遗传分子学诊断以及基因治疗和干细胞治疗等病因治疗手段是研究的前沿和发展趋势。

『 征 稿 信 息 

投稿范围:肾脏疾病中遗传及表观遗传学研究

投稿内容:肾脏病遗传或表观遗传分子机制研究,诊断和治疗进展。

建议以研究类文章和通讯为主,综述文章须有客座主编的特别邀请。

本专刊文稿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通过完全公开、公正、严格的同行评审后在线发表。文章一经上线,即可被引用。

RT - BGI.png

此前沿专刊发布在:


Frontiers in Medicine

( IF: 5.091 / CiteScore: 4.1 )


此专刊仍接收投稿,截稿时间:

  • Abstract - 2021 年 10 月 08 日

  • Manuscript - 2022 年 02 月 28 日

专刊详细信息及投稿方式,点击链接 https://ddl.ink/pQN 了解更多详情。


『 客 座 主 编 团 队 』

Picture1.png

饶佳,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主任医师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主任医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上海市青年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等项目资助。

主要研究方向为:长期从事遗传性肾脏疾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致力于探索小儿肾病的致病机制,并不断优化诊疗策略。在Nature Genetics, JCI 等学术期刊上发表了重要学术论文。

Picture2.png

张爱华,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教授

教授(二级)、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南京医科大学儿科学院副院长(兼)、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儿科医学研究所所长、江苏省儿童重大疾病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特聘教授、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江苏省“科教强卫”医学杰出人才、江苏省医学创新团队学科带头人、江苏省第五期“333 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担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肾脏学组组长、江苏省医学会罕见病分会首届主任委员/儿科分会副主任委员;《Kidney Disease》副主编、《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 Renal Physiology》和《World Journal of Pediatrics 》等期刊编委。主要从事慢性肾脏病发病机制及早期干预的研究,先后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PNAS、J Am Soc Nephrol、Kidney Int、J Biol Chem等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160余篇。

Picture3.png

马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

上海市领军人才。复旦大学出生缺陷研究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代谢与分子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卫管协会精准医疗分会副会长兼医学遗传专委会主任委员,全国肿瘤微创联盟精准医学专委会执行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上海市健康科技协会基因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候任主任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为:遗传相关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与早期防治。主持国家及上海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论文240余篇,其中SCI论文150余篇,被引用3500余次,H因子30。主编《生物学前沿技术在医学研究中的应用》、《临床遗传学》和《破解疾病的遗传密码》,副主编《今日遗传咨询》、《分子医学导论》和《常见出生缺陷产前诊断的行业规范与指南》。获中国和美国发明专利7项。

Picture4.jpg

Julia Hoefele,慕尼黑工业大学人类遗传学研究所,教授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教授,慕尼黑人类遗传学研究所人类遗传学专家。德国人类遗传学学会会员,德国儿童肾脏学会会员,欧洲儿科肾病学会会员,国际儿童肾病协会会员。

对儿童遗传性疾病尤其是遗传性肾脏病领域有着较深入的研究,累计发表论文97篇,被引2700余次,在遗传性疾病新致病基因的发现和功能研究领域有诸多研究成果,尤其致力于描画遗传性肾脏病的基因型-表型谱,推动精准诊断。作为遗传学专家参与编写了Alport综合征基因诊断专家共识指南、Fabry病的生物标志物和诊治研究进展等。

Picture5.png

Andrew Mallett,昆士兰大学Townsville健康创新研究所,教授

澳大利亚皇家布里斯班妇女医院肾脏科顾问肾病学家、副教授,昆士兰大学分子生物科学研究所临床研究员。

主要从事遗传性肾脏病的临床和转化研究,合作领导澳大利亚首个最大的遗传性肾脏病临床服务项目,担任澳大利亚基因组学健康联盟(AGHA)肾脏遗传学项目KidGen国家主任,目前作为全球首席研究员主持一项由澳大利亚肾脏临床试验网络基金赞助的国际临床试验项目。累计发表论文110余篇,被引370余次,致力于提高遗传性肾脏病的临床认知、探索有效诊疗手段、改善患者预后。


原文内
容整理自饶佳主任医师的文字采访   


点击查看 Frontiers 前沿专刊 案例:

前沿专刊(Research Topic),是 Frontiers 赋能学术工作者的创新方式之一:前沿专刊由客座主编确定某领域内的研究方向,接收相关领域作者的投稿,最终以文章合辑的形式发表在期刊正刊


成为客座主编的优势在于:

  1. 享受开放获取出版优势,快速提升您的科研成果的影响力;

  2. 推动本领域的科研进展,领导更积极的学术讨论;

  3. 加强您与本领域科研同行的合作与交流;

  4. 丰富学术履历,提升您与合作者的学术影响力。


作为客座主编,在前沿专刊正式建立之前需要完成三个步骤:

  1. 确定专刊主题;

  2. 邀请1-3位专家(需至少包含一位国际专家)作为共同客座主编组织专刊;

  3. 建议潜在的作者名单。


如何成为客座主编?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链接,用 1 分钟 填写表单,如您符合要求,Frontiers 相应领域的出版总监将与您 1 对 1 交流。

腾讯问卷-客座主编.png

https://wj.qq.com/s2/6382246/9363/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关于 Frontiers 的更多详情,访问我们的官方网站 https://www.frontiersin.org/ 

微信 - 底图.png

扫码关注我们,成为开放科学的推动者!欢迎在公众号后台与我们沟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302213.html

上一篇:Frontiers 前沿专刊精选 | 水合物生成促进剂研究的最新进展
下一篇:兰蕾/曹瑾/刘继欣/刘璐/金灵敏 主持专刊 | 疼痛处理和非药物治疗的大脑模式
收藏 IP: 49.7.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