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Women in Science | 心之所向,一往无前 - 专访 Dr. Dhivya Sudhan

已有 2842 次阅读 2021-8-9 11:41 |个人分类:人物访谈|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WOMEN IN SCIENCE - 女性科学家访谈系列

2021年,Frontiers 推出 Women in Science 系列博客。我们将以问答形式,与前沿科技领域的女性科学家对话,倾听其对于职业发展、性别角色和科学的见解。

本期对话,我们将与UT Southwestern Simmons Cancer Center的 Dhivya Sudhan 博士探讨她在女性癌症研究领域的工作、见解,以及作为一名女性、一位母亲所经历的性别偏见。

Dhivya Sudhan 博士是 Frontiers in Oncology - Women’s Cancer 栏目的副主编,她在 UT Southwestern Simmons Cancer Center 接受了我们的专访。

「我们的工作」,她说,「主要集中在转化研究上,研究乳腺癌治疗的更优方案并改善患者的生活。我们在治疗早期乳腺癌方面做得非常好,但转移性乳腺癌依旧棘手。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开发出了新的药物,提高了转移性乳腺癌患者的生存率。但是,转移性乳腺癌仍然无法治愈。我们可以延长患者的生命,但无法帮她摆脱癌症。」

我们的专访在乳腺癌宣传月「每年10月」期间进行,Sudhan 博士分享了她的观点:「如果及早发现,乳腺癌是一种相对来说治愈率较高的癌症。80% - 90% 的早期 ER+ / HER2+ 乳腺癌患者都能治愈——这在其他类型的癌症中并不常见。定期进行乳房 X 光检查,有助于及早发现病症。然而,不幸的是,在许多欠发达国家与地区,要么当地女性缺乏定期体检意识,要么缺乏检测的必要基础设施。我认为早期检测的重要性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这将可能挽救很多的生命,免受癌症带来的创伤。」

当我们谈及 Sudhan 博士的成长经历时,Sudhan 博士表示她一直对生物学感兴趣。「这很吸引我。小时候,当我去探究我们的身体和细胞是如何运作的,我非常兴奋。」 她还提到了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癌症的经历,本科期间 Sudhan 博士和朋友去为白血病患儿献血,她在印度最大的癌症医院之一——塔塔纪念医院的儿科楼层,清晰地感受到癌症带给患者的痛苦,不仅是孩子们与癌症抗争的病痛,也是他们父母无法言喻的悲凉。「那段经历我至今记忆犹新,从那一刻,我知道我必须做点什么来改变这种状况,现在也不断提醒我要做得更好。」

作为一位在印度长大的年轻女科学家,她的家人从未强迫她去做任何她不想做的事情。「与你们听说的女性受压抑或早婚的故事相反,我的父母总是鼓励我去追求我感兴趣的事,鼓励我探索各种道路,这样才能找到我心之所向的事业。我很幸运有这样支持我的父母。」


在讨论为人母的话题时,Sudhan 博士叹了口气:「实话实说,这挺不容易。我丈夫在另一个城市工作,每两周和我们团聚一次。某种程度上,我算是个“单身”母亲,因为多数时候我得一个人照顾我的女儿。这并不容易,但我很感激我的老板和同事们,他们知道我的难处,会给予我帮助。」

「疫情期间,城市封锁,但我仍需要申请基金、完成研究,同时完成全职母亲的任务。我每天的安排几乎失控,身心俱疲, 因为无法全身心做一个好母亲,我感到内疚,又对工作效率低下,心怀不安。日以继夜的工作还损害我自己的健康。但后来,我意识到我并不是唯一左右为难的人,每个人都面临着类似的挑战。我开始审视全局,我庆幸我和我的家人都平安无事,我还有工作。我很感激,希望我们能尽快度过难关。」

Sudhan 博士不禁指出,当前对于女性攻读博士与博士后培训期间的支持不够,尤其是育儿方面的支持。不可否认,对女科学家的性别偏见和压力一直存在,这是男性科学家不曾面对的。当你获得博士学位并开始博士后工作的那五年,非常重要,你需要厘清职业生涯的下一步。但这也是你开始组建家庭的时候,身为女性,我想更加努力地工作以实现我的职业目标,但也不想成为缺席妈妈。我想陪在女儿身边,看着她成长,那相应的,我就要承受着未能达到我的预期职业目标所带来的压力


访谈接近尾声,我兴之所至,问道:「对那些想进入科研领域——这个依旧由男性主导的领域——的年轻女性,你有什么忠告吗?」

『有些人会告诉你,你不能做某事,而这仅仅因为你是女孩。不要听信这样的论调。女性的坚韧,与生俱来。不论你的梦想是什么,去追吧,没人能阻止你去实现它!』


相关阅读:

Women in Science | 「我不是女性科学家,我是科学家」- 专访 Dr. Gal Wintermp.weixin.qq.com/s?__biz=MzI2OTg1NzI0NQ==&mid=2247487562&idx=1&sn=633ec41a5cc89eb45c02bbe60ef0126c&scene=21#wechat_redirect

Women in Science | 心不设限,探索无限 - 专访 Dr. Jamie Peytonmp.weixin.qq.com/s?__biz=MzI2OTg1NzI0NQ==&mid=2247490887&idx=1&sn=408bf85e6322579ffca26eece0667a7c&scene=21#wechat_redirect

Women in Science | 悦纳自己,强大自我 - 专访 Dr. Sarah Gignoux-Wolfsohnmp.weixin.qq.com/s?__biz=MzI2OTg1NzI0NQ==&mid=2247492286&idx=1&sn=733a6b398a4550548f3156ebccc189d2&scene=21#wechat_redirect


Frontiers 总部位于瑞士,是全球领先的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商,致力于使科学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开放。关于 Frontiers 的更多详情,请访问访问我们的官方网站 www.frontiersin.org 了解更多信息。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成为开放科学的推动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298987.html

上一篇:科研资讯 | 北京东方医院马涛课题组:传统中药复方治疗AD的分子机制
下一篇:Frontiers出版社招聘 | 生命科学组组稿编辑
收藏 IP: 49.7.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