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ntiers 开放科学平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rontiers

博文

曹丰/Nazish Sayed/Chun Liu/韩东 主持专刊 | 肿瘤心脏病学:机制和治疗

已有 2612 次阅读 2021-7-8 10:40 |个人分类:前沿专刊|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603101024.gif


肿瘤心脏病学是一个全新的领域。目前国内外对肿瘤患者合并心血管疾病及对抗肿瘤治疗手段如化疗、放疗、免疫治疗等潜在的心血管毒性往往被不同程度地忽视,早期保护不足;另外,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和人口老龄化出现,在原有心血管疾病基础上新发肿瘤成为常见现象;肿瘤分泌的细胞因子等引起的心脏损伤以及心脏原发与继发肿瘤缺乏系统研究,但肿瘤心脏病患者的需求和医生的重视却逐渐增多,因此专刊最大的期待是希望可以推动尽快制定适用于我国患者的肿瘤心脏病检测及防治策略,以及在肿瘤科医生、心脏科医生及其他相关学科医生共同关注下多学科协作、诊治和规范抗肿瘤治疗引起的相关心脏毒性反应,改善带瘤生存患者的预后及生活质量。

该研究领域的重要性

作为一门新兴的肿瘤学与心血管病学交叉学科,肿瘤心脏病学(Cardio-Oncology)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心血管疾病与肿瘤共有的危险因素和干预、抗肿瘤治疗导致的心血管并发症、心脏肿瘤及肿瘤合并心血管疾病等。

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20》统计,心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仍然是威胁我国城乡居民的前两位死亡原因(心血管疾病占全部死亡的4成)。

本课题组依托解放军总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在2018年发布《中国老年疾病临床多中心报告》,汇聚了2008~2017的十年间5个大型三甲医院老年住院患者共370 996例老年患者(694 138人次)的入院临床资料,按年龄及性别分类统计分析老年患者(≥65岁)前5位疾病的种类、构成比,多器官功能衰竭,口服用药,住院花费及十年变化趋势。发现恶性肿瘤(37.18%)、高血压病(36.69%)、缺血性心脏病(29.18%)是位居前三位的主要住院患病;而恶性肿瘤合并心血管疾病尤其是高血压的患者在2014年~2017年间增长速度很快,年均增长达到了42.99%。

究其原因,除了肿瘤疾病与心血管病具有很多的共同的危险因素如肥胖、糖尿病之外,更重要的因素在于新型抗肿瘤药物研发与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肿瘤综合诊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肿瘤患者的生存时间明显延长,携带肿瘤生存的患者数量大大增加。

此外,抗肿瘤药物或放射治疗能够直接导致心脏结构功能损伤或间接通过促进高血压介导心肌重构损伤。肿瘤治疗药物本身或者抗肿瘤治疗措施可引起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肌缺血、心包炎等心血管损伤,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肿瘤科与心血管科医生的合作,使得肿瘤心脏病学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对于肿瘤治疗导致的心脏毒性的临床实践指南及相关声明也相应出台。

2000年,国际上首个肿瘤心脏病专科(Cardio-Oncology Unit)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宣告成立。2009年,国际心脏肿瘤学会(International Cardioncology Society,ICOS)由欧洲癌症中心成立。2012年,欧洲肿瘤内科学会首次发布了《欧洲化疗放疗及靶向药物所致的心脏毒性临床实践指南》。2016年,欧洲和北美相继出台《2016欧洲心脏病学会癌症治疗与心血管毒性立场声明》和《加拿大心血管学会:肿瘤治疗相关心血管合并症的评估与管理指南》,对抗肿瘤药物治疗出现的心血管毒性与损伤提出了相应诊治和预防操作规范及临床建议,认为及时给予相关的药物预防和干预是减少肿瘤治疗心血管毒性发生和死亡的有效方法。

2016年,第一届中国肿瘤心脏病学研究会在辽宁大连召开。2018年,中国抗癌协会整合肿瘤心脏病分会在中国肿瘤学大会年会上正式成立。随后国内多家医院陆续成立了肿瘤心脏病学专科,标志着我国肿瘤心脏病学事业迈出了扎实的第一步,正稳步前行中,未来可期。

该研究领域的前沿趋势

肿瘤心脏病学科作为肿瘤科和心脏科的新兴交叉学科,目前正在蓬勃发展中。我们期望这个领域的中国科研人员通过肿瘤专家和心脏病学专家的精诚合作,全面评估治疗效果和潜在风险,对心脏损害进行早期评估和预防,开展国内大规模多中心流行病学调查及前瞻性临床研究并规范临床实践,个体化恶性肿瘤的治疗,降低并发症,基于中国患者的循证医学证据制定肿瘤心脏病学诊疗指南,为精准医疗时代肿瘤心脏病学患者精准医疗提供更好的参考依据,造福更多患者。

征稿信息

本期肿瘤心脏病学专题针对肿瘤心脏病学的现状与发展、抗肿瘤药物与放射治疗的相关心脏及血管毒性机制及应对策略、心血管疾病与恶性肿瘤的相关危险因素分析等主题进行征稿。文章类型方面既欢迎心血管疾病与恶性肿瘤的相关危险因素分析等主题的临床研究论文,也欢迎抗肿瘤药物与放射治疗的相关心脏及血管毒性机制及应对策略的基础类型研究文章。对于领域内比较热门的焦点话题,如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心脏毒性、基于多能干细胞技术的肿瘤心脏病精准医疗等主题欢迎高质量的综述投稿。文章的形式不仅限于原创研究(Original Research),也可以是病例(Case report)、综述(Review)、评述(Commentary)、观点(Opinion)等。

文稿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论点明确,资料可靠,文字精炼,层次清楚,数据准确,通过完全公开、公正、严格的同行评审后在线发表。文章一经上线,即可被引用。

微信图片_20210708103620.png

此前沿专刊发布在:

  • Frontiers in Cardiovascular Medicine

    (IF: 6.050 / CiteScore: 7.8)

此专刊仍接受投稿,截稿时间:

  • Abstract - 2021 年 08 月 08 日

  • Manuscript - 2021 年 12 月 06 日

关于更多此前沿专刊的详细信息及投稿方式,请点击链接查看:https://is.gd/1TmFbk



客座主编团队

微信图片_20210708103623.jpg

微信图片_20210708103627.png

微信图片_20210708103630.jpg

曹丰

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

主任医师、教授

Nazish Sayed

斯坦福大学医学院

副教授

Chun Liu

斯坦福大学医学院

助理教授

微信图片_20210708103633.png



韩东

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

主治医师



客座主编对于前沿专刊模式的看法:

Frontiers前沿专刊这种形式非常具有新意,可以让我们大家的目光更多的聚焦于肿瘤心脏病学这个新兴领域,能让我们看到更多的原创研究或综述。统一的研究主题会吸引到这个领域内最具权威的人士,会产生更多最新发现和历史进展。同时也会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从而碰撞出新的火花。


原文内容整理自曹丰教授的文字采访


点击图片查看更多Frontiers前沿专刊: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前沿专刊(Research Topic),是 Frontiers 赋能学术工作者的创新方式之一:前沿专刊由客座主编确定某领域内的研究方向,接收相关领域作者的投稿,最终以文章合辑的形式发表在期刊正刊。


成为客座主编的优势在于:

  1. 联合学界同仁共同促进本学科领域更积极的学术讨论;

  2. 您的科研成果能够得到更广泛的关注;

  3. 进一步加强与各学科领域研究人员的合作;

  4. 前沿专刊作为开放获取资源将提升您以及所有作者的学术影响力。


作为客座主编,在前沿专刊正式建立之前需要完成三个步骤:

  1. 为专刊定题;

  2. 邀请1-3位专家(需至少包含一位国际专家)作为共同客座主编组织专刊;

  3. 建议潜在的作者名单。


如何成为客座主编?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回复“客座主编”,用 1 分钟的时间填写表单,以便于我们更加了解您的具体信息,由 Frontiers 相对应领域的出版总监与您进行 1 对 1 的交流和探讨。


微信图片_20210603101131.png

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成为全球开放科学的推动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65500-1294591.html

上一篇:邵诗颖教授主持专刊 | 糖尿病创面:糖尿病创面愈合的多层面机制与未来
下一篇:刘娇/孔健/涂毅恒/邹立业 共同主持专刊 | 运动干预对年龄相关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益处
收藏 IP: 118.186.20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